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咬春”正当时,时令春菜价格回落近半,香椿头一把10元
2023/03/10 10: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年好味始于春。阳春三月,随着天气日渐回暖,3月9日,记者走访菜市时看到,荠菜、芦蒿、菊花脑、马兰头等时令春菜的价格有所回落,蔬菜“贵族”香椿的价格也降幅明显。与此同时,叮咚、盒马等新零售平台也大量上新春菜与春季预制菜品,市民餐桌上的“春味”越来越浓。

  春菜,不可或缺的春季仪式感

  早上8点,穿梭于南湖菜市场蔬菜区,记者看到眼下正是春菜集中上市的季节,荠菜、野芦蒿、马兰头、香韭菜等时令春菜盘踞着菜摊“C位”,碧油油一片,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问价。

  “野芹7元一斤、菊花脑10元一斤、春笋15元一斤……”相较于一旁的“四季菜”,这些时令蔬菜明显“矜贵”了不少,据菜摊老板介绍,相较于春节前后春菜刚上市那阵,目前价格已跌落了不少,“这个野芦蒿过年时卖30元一斤,现在已经是半价都不到了。”

  南京人出了名的爱吃野菜,素有“七头一脑”之说,包括荠菜头、马兰头、苜蓿头、豌豆头、香椿头、枸杞头、小蒜头和菊花脑。“焯好水的马兰头混着香干切碎凉拌,再加点麻油,拿来下酒再好不过了。”南京市民陈大爷告诉记者,这些野菜只有春天有,错过一季要再等一年,即便贵也要买点来尝鲜。

  相较于去年,今年食客们的“咬春”热情格外高涨,叮咚买菜数据显示,今年2月春菜销售额同比增幅达124%。叮咚买菜春菜项目负责人苗泽涛介绍,今年立春较早,部分春菜在2月初已经上市,预计整个春季的上线品种将超过50个,其中“七头一脑”占据了销量的半壁江山。

  香椿,问价人多、买的人少

  “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作为春菜界的“顶流”,香椿凭借独特的口感和香气受到市民们的喜爱。

  下午3点,记者在能仁里农贸市场走访一圈后,发现售卖香椿的摊位并不多,并且香椿通常被扎成小捆装在红色塑料盆里。不同于一般的蔬菜按斤卖,香椿是按“两”出售,折算下来每斤大概在80-100元不等。有摊主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并不算贵,香椿是一种时令性很强的蔬菜,刚上市时量少价高,最贵时能卖到200元每斤。

  “香椿价格这几天跌了不少,前天我还卖150元每斤,今早卖80元,现在还剩两捆你想要就按60的进价拿走吧,这一小把就能炒出一盘香椿炒蛋。”这位摊主告诉记者,近一周几乎所有的春菜价格都降了一半,随着天气持续升温,蔬菜大量供应,届时价格还会再降。

  “其实菜价贵,我们未必就赚得多,客人都会货比三家,而且香椿本身进价就贵,再加点价别人就不愿买了。这个菜也就三四天保质期,我卖便宜一点,多卖一些也一样,今天上午我已经卖了三桶香椿了。”摊主说。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供应的香椿主要来自四川、云南等地,大多采取大棚种植,生产成本较高,再加上春节过后气温普遍偏低,也导致今年香椿价格较往年高。随着清明前后本地香椿大量上市,香椿价格将稳中有降。

  预制菜,抢抓时令热点

  在南京盒马鲜生建邺吾悦广场店,记者了解到,盒马早在立春前就已上线十多款头茬春菜,芦蒿、红香椿、芦笋、蚕豆等时令春菜被集中摆放在超市显眼的位置,按盒或按袋小份售卖,其中部分菜品已销售一空。

  据了解,由于春菜的最佳赏味期较短,南京目前在售的春菜主要选自周边基地的最优产区,如江浙沪一带的菊花脑、草头、芦笋头、雷笋,同时也从全国各地网罗了一些特色春菜,如云南的红香椿、豌豆尖、甘肃的荠菜、宁夏的枸杞芽等。

  “春天就想吃些清爽可口的绿色蔬菜,家里人都好这一口鲜,盒马的春菜卖的比普通菜场贵一些,但胜在干净新鲜。”正在选购的市民乔女士表示,顺时而食是迎接春天特有的仪式感。

  随着春菜陆续上市,今年的预制菜也抢抓时令热点,记者在冷藏货架上看到,油焖笋、香椿头炒鸡蛋、芦蒿炒香干、清炒马兰头、荠菜水饺等“预制春菜”赫然在列,给市民带来了更多尝鲜体验。这些预制春菜价格因菜而异,最便宜的是清炒马兰头,18元一份,最贵的是200克的香椿头炒鸡蛋,售价为32.8元。

  随着预制菜今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其产业化发展蔚为风潮。据悉,今年叮咚买菜和盒马等平台都推出了多款预制春菜,从2月中旬到4月,盒马将会有近40款预制菜上新。这些预制春菜通过简单烹煮即可端上餐桌,降低了消费者尝鲜的难度,也有利于各地特色春菜走得更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