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失管轻飘物挂网、乘车吸烟、沿线放飞无人机……长三角多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被处罚
2023/03/17 16:09  新华报业网  

  在乘坐动车组列车时抽烟,在铁路沿线放飞无人机,失管塑料薄膜等轻飘物缠挂接触网……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已发生多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典型案例。记者近日从上海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以下简称上海铁路安监办),目前该办已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陆续对涉事责任方开展安全生产约谈,督导各方落实维护铁路安全的社会责任。

  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铁路沿线田间地头一些未被妥善固定的塑料大棚薄膜、化肥编织袋,以及周边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轻飘物被大风吹挂至接触网的典型案例屡有发生。3月4日,杭深线苍南至平阳间接触网缠挂大片塑料薄膜;2月18日,京沪高铁徐州东至宿州东间接触网缠挂塑料薄膜,影响行车。此外,沿线放飞气球、风筝缠绕接触网的案例,今年以来也已发生多起。3月13日,金山线金山卫至金山园区区间接触网被居民放飞的风筝缠绕;2月15日,杭深线温岭至雁荡山间下行线某电力设备缠挂多只氢气球……据上海铁路安监办人员解读,以上行为均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禁止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等相关规定,对铁路运输生产产生影响。

  目前已进入春季旅游高峰期,因吸烟触发动车组列车烟感报警器致列车降速运行的案例开始增多。仅三月以来,京沪高铁、沪渝蓉高铁、连镇高铁、沪苏通铁路等已发生多起。3月12日,G23次列车旅客韩某在5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致列车降速运行;3月12日,D638次列车旅客佃某在7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2分钟;3月8日,C3882次列车旅客丁某在列车1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1分钟;3月5日,C3256次列车旅客王某在3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烟感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对上述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违法行为,上海铁路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拘留等处罚。

  此外,社会车辆、船舶撞击铁路桥墩、沿线放飞无人机、铁路沿线烧荒等行为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机动车通过下穿铁路桥梁、涵洞的道路,应当遵守限高、限宽规定”“船舶通过铁路桥梁应当符合桥梁的通航净空高度并遵守航行规则”“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等规定。2月13日,沪昆线嘉兴东站附近一铁路通航桥被经过船只碰擦;3月7日,赵某在距离上海火车站电力接触网70米处放飞无人机,涉嫌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被民警查获;3月1日,合九线某区段因沿线居民烧荒引发火情逼停列车。目前,上海铁路安监办已依法约谈相关责任方,对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义务进行提醒、告诫和督促整改;上海铁路警方也依法对涉事企业和个人作出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迎来高速发展期,铁路运营里程和运输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704.4公里,铁路安全面临的外部风险因素日益增多。为切实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已出台铁路领域地方性法规,为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上海铁路安监办表示,针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外部环境事件,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继续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方组织提醒、告诫、整改督导谈话;上海铁路公安机关对触犯《安全生产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事件,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影响较大的事件,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法院起诉责任方,用法律手段维护铁路安全合法权益。

  上海铁路安监办提醒,目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已与地方建立“110”报警路地联防机制和“12395”涉航应急报警联动机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铁路地质灾害,破坏、损毁铁路设施设备,以及其他可能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时,请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报告。对发现隐患和防止事故的有功人员,铁路部门将给予奖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通讯员 胡晓炜 杨建锋 王建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