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古代人如何找对象,现代人的观念又有何变化?听听“她们”怎么说……
2023/03/17 17: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宋代的家庭如何择婿?在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思库出品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精选版”女性系列《内闱:宋代妇女的婚姻和生活》一书中,可以找到答案。近日,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教授和媒体人、作家美亚在南京,以这本书为切入点,讨论了从宋朝到当代婚恋观念的转变。

  《内闱:宋代妇女的婚姻和生活》(以下简称“《内闱》”)一书讲述了宋代女性的婚姻、家庭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原书1993年出版,2004年中文译本出版后,赢得了国内学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此后多次重印。《内闱》一书的史料来源相当丰富,既有正统史料,也有轶闻趣事,在保持学术严谨性的同时,也充盈着阅读趣味性。读者不仅能够从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宋代女性群像,还能在历史转折时期的社会变迁中看到她们的选择和才智。

  “我对其中‘做媒’的内容特别感兴趣。直到今天我们还能看到一千年前的一些做法。”黄菡在活动中介绍,“书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深刻:想让女儿有一个好归宿的父母,他们会特别留意当年要参加科举的书生,像做风险投资一样,资助其中有潜力的去赶考,如果高中了回来就娶我的女儿。我们今天觉得这种做法有点太过功利、势利,但一千年多来,虽然挑选女婿的做法和具体标准有些微的变化,但还是存在一些相同之处。”

  黄菡进一步讲述自己的观点。“2010年我参加电视节目,那时候我们特别敏感于有些人找对象时趋炎附势,喜欢找现成的(‘摘桃子’),就是抓住功成名就、崭露头角的人。后来很快,大家会更赞赏去找潜力股,你要用自己的眼光去发现有潜力但目前平凡的人。”她说,“整体来看,择偶观念是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变化的。甚至在不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的观念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内闱》一书,在女性婚姻生活的各个环节都作了大量的资料收集。黄菡介绍,“比如宋代从做媒到下聘、回礼、订婚,特别讲究仪式。这本书帮我解决了一个困惑:我们现在为什么还会有订婚仪式?订婚仪式的功能是什么?恋爱后直接结婚不就行了?我想这可能就是从那时候延续流传下来的。”

  “书里面还讲到审美观,特别有意思。”美亚注意到,“比如以白为美,宋朝的女性要白,跟我们现在要白不一样。当时要求女性待在家里,在室内晒不到太阳,皮肤白就说明一个女性贤惠。宋朝女性还以娇小、弱小为美,因为那个时候男性比较流行文人气质。男性已经够瘦弱了,就要求女性比他更瘦弱,所以李清照的词中有‘人比黄花瘦’。”她笑言,现在的“白幼瘦”审美,可能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美亚曾经做过一个观察,“我们以前听的是《死了都要爱》,我要为你付出所有……现在的流行歌曲里没有这些,要么是偏可爱的,要么是古风,没有出圈的情歌了。”她认为,流行文化是非常能够反映社会心理变化的。“随着需求层次的提高,大家对事业更加痴迷,总觉得事业是能回报自己的,但是爱情它不一定有结果、有回报,遇到的不一定是对的人。”美亚说。

  “宋代是前所未有的变化的时代,漫长的中国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内闱》一书的作者、美国学者伊沛霞把宋代女性的生活图景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使得读者可以在历史的长河中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宋代女性群像,感受到女性在时代中的独特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