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溯源“科创文化”融入创新共同体,宁波镇海打造长三角重要科创策源地
2023/05/25 13:50  新华报业网  

  作为“商帮故里”“院士之乡”,宁波镇海籍的两院院士多达31位,曾走出了叶澄衷、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等一大批代表人物。新时期如何弘扬宁波人的创业精神,激活“科创文化”?科创资源如何赋能赋智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错位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5月24日,“溯源科创文化,融媒‘镇’动金南翼”主题论坛上,专家、媒体、科创平台和企业一起,共议宁波镇海区打造长三角重要科创策源地的路径。

  一条大街的创新狂想

  “北有中关村,南有中官路”。镇海的创新转型之路,是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开始的。

  作为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镇海区域内有着国家级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镇海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链关联100多家化工企业,石化产值占区域经济比重70%。

  随着镇海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全面铺开,要素倒逼,已经让镇海不得不思考给产业减“重”的问题。以最核心的土地要素为例,镇海土地开发强度接近50%,是宁波市平均值的3倍,工业用地已经呈现“一亩难求”的局面。

  “天花板”迫近,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哪里?镇海把突破口定在了科创上。

  镇海周边科教资源集中,拥有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等院校。2004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落地镇海,成为浙江省内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

  近水楼台,如何先得月?镇海多方争取,最终与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共建了创业创新平台——宁波市大学科技园,并于2010年1月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镇海还授牌建立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颇具雄心地喊出了“北有中关村,南有中官路”的口号。并以碳材料、磁性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为主攻方向,建设镇海新材料小镇。

  这一招“合纵连横”,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孵化,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也得以就地转化。升格为国家级园区时,科技园已有在孵企业数62家,其中39家企业与依托高校在人才、成果、技术方面有紧密关联。

  强有力的要素保障,让镇海的创新链条逐步成型。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哈工大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的相继落地,进一步提升了镇海的科创能级。

  目前,中官路创新创业大街人才集聚,已吸引104名省级以上引才计划人才、400余名高层次人才和近万名创客,100余家创新型企业、10余个高能级平台和近100个高增值项目前来投资创业和发展。

  一个科创高地的崛起

  去年底,宁波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获工信部批复,同意组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这意味着位于镇海的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已正式升级为国家石墨烯创新中心,成为国内石墨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也是全省首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坚守“新材料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的战略定位,近年来,镇海以新材料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为主线,抢占新材料产业科技战略制高点,致力于打造全国新材料科技创新策源地。

  如今,在这片新材料创新热土上,甬江实验室(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磁性材料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高能级科创平台云集。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完整链路,镇海建立了实验室成果就近溢出转化机制,搭建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甬江芯谷、启迪科技园、创维双智双创产业园等孵化载体平台,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完善双创生态系统。

  “大尺寸单晶金刚石是我们的拳头产品。这是大家熟知的人工钻石,也是国家发展所需的关键基础材料,可用于半导体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晶钻科技总经理张军安说。

  人才企业晶钻科技,是在镇海新材料小镇孵化成长起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研发中心,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用“黑科技”将钻石“种”到流水线上,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研发、制造CVD金刚石生产线的企业。近年来,晶钻科技凭借强劲的增长和稳步扩张的策略,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科毕普拉斯,记者看到亚纳米合金带材薄如蝉翼。中科毕普拉斯负责人说,亚纳米合金带材厚度只有14微米至25微米,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粗。这种拥有节能环保等优异性能的新材料,为下游产业链新产品内部腾出了宝贵的空间。目前,中科毕普拉斯的亚纳米合金带材及相关产品已在消费类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广泛应用。

  “新四大工程”的战略布局

  上世纪70年代,由炼油厂、发电厂、宁波港、渔业基地构成的“四大工程”在镇海落地,拉开镇海工业化、城市化的序幕。如今由绿色石化基地、甬江实验室、新型研究型大学、集成电路产业园构成的新“四大工程”,则是镇海主动求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实践。

  2021年5月19日,宁波举行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甬江实验室正式揭牌。作为浙江第五家挂牌的省实验室,位于镇海新材料小镇的甬江实验室将瞄准新材料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边建设、边科研、边服务,一年多来,甬江实验室建成材料分析与检测中心、3D数字制造创新中心等2个创新中心,累计引进海内外科研骨干超过200名。

  2022年12月29日,在甬江之畔,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正式开工。这所由虞仁荣教育基金会举办、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定位于“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计划202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

  不仅要换“芯”,镇海更要造“芯”。集成电路,是镇海除了新材料产业之外,又一大手笔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镇海将建设约7平方公里面积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目前,作为集成电路产业园启动项目的镇海区光掩膜版电子厂房项目一期已经启动建设。作为产业链重要一环,去年9月,“甬江芯谷”也正式揭牌,将打造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重要地标。

  作为宁波万亿级支柱产业打造的绿色石化产业,在创新加持下,“压舱石”效应也将更加明显。科研创新,是实现石化绿色转型的“催化剂”。镇海区与镇海炼化合作共建的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对标国际先进、面向国家战略、瞄准科技前沿开展技术创新。去年,研究院参与攻关的千吨级高等规聚丁烯-1工业示范装置投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新“四大工程”,体系化构建起“再造一个镇海”的四梁八柱。在宁波高规格启动甬江科创区建设的当下,更成为镇海对接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的支撑,无形中提升了镇海在区域发展中的首位度。

  2022年,镇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4.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位居宁波第一,总量跃居全省第16位,比上年上升2位。当年,镇海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52.6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居宁波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389.2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居宁波市第一。

  围绕打造“长三角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目标,当前,镇海正加快建设新材料、智能制造两大科创高地。到2025年,镇海将力争实现科技创新原始策源能力、资源集聚水平、引领辐射效应全市领跑、国内知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宁

  通讯员 房晓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