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复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谈新闻人的硬核能力
2019/04/02 13:51  新华报业网  

  新论

  在鼠标和拇指时代,我们习惯了在网上看风景,漫游世界,似乎脚下功夫和笔头功夫显得不怎么重要了。其实,不管是在4G、5G或是“NG”时代,硬核能力仍是新闻人的刚需。人工智能再发达,也替代不了人的思想和表达能力。评论写作恰恰是锻造思想和表达硬核能力的靶场。评论写作绝对不是空心的修辞术,不止于舌尖功夫和笔尖功夫,而是一个全身运动,它对阅读、思维、表达等能力有全方位的要求。评论写作不能关起门来坐而论道、对空言说,而要有天下关怀,胸中有乾坤,笔下有千钧,对社会保持足够的敏感和洞见,才能倚马可待,百步穿杨。

  ——《面对“四全媒体”,硬核能力仍是新闻人的刚需》张涛甫 (作者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新闻大学》主编)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通过平等协商,已经同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2个合作协议。到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4万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源于历史,属于未来。“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中国从来没有、也不会寻求建立一国主导的规则。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王义桅(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趋向,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从我国发展状况看,现正处在一个由大变强的发展进程中,既需要一定的发展时间,也需要有利的外部环境;从中国发展所处的国际地位看,今后的机遇更多取决于中国自己的发展,赢得战略机遇期主要靠自己的主动塑造。目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其内涵和条件已经发生变化,战略机遇期的内生性特征日益明显,呈现外生性机遇和内生性机遇相互融合的趋向。

  ——《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孙肖远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政声

  江苏不仅要着眼自身如期完成任务,还要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确保受援地与全国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脱贫攻坚瞄准建档立卡户,对照国家脱贫标准,即“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工作重心下移、帮扶资源聚焦,帮助当地群众解决衣、食、住、行以及教育、医疗等基本问题,助力受援地区化解和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现象,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紧扣“关键之年”做好对口支援》 刘浩春 (作者为江苏省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副主任)

  江苏省近日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国首个省份对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统一规范,标志着江苏省行政机关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有了“规定动作”和“标准姿势”。申请人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意见》的实施,将有效规范行政机关办理程序和行为,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释放行政程序规范的制度力量,构建更加透明开放的政务公开新生态。

  ——《让程序规范成为一种制度力量》张 旻 (作者为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

  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要在多元多层次区域合作中找准乡村振兴着力点。溧阳提出“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奋斗目标,既要让生态在区域一体化中更具吸引力,让人愿意来;还要以新颖形式放大生态的魅力,让更多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更要通过生态优势蓄积发展动能,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的价值;最终通过科技、人才、产业与生态融合,为县域发展添薪续力。

  ——《以县域融合发展引领乡村全域振兴》 徐华勤 (作者为溧阳市市长)

  按照农村覆盖到村民小组,城市覆盖到楼道小组,企业覆盖到车间班组,学校、医疗、两新组织、公共场所相应建立的要求,明确“8+X”的建设标准。其中“8”为基础建设标准,即有阵地、有机构、有队伍、有机制、有菜单、有活动、有温度、有标识,“X”为个性化创新打造。市级成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建立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体育服务、养老助残服务、移风易俗实践指导等8个分中心。目前已建成153个文明实践示范点,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

  ——《在“全覆盖”中打造文明如皋》张建华(如皋市委书记、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

  智库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最值得高度关注的,不仅仅是长三角地区的区域发展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层面,而且是国家赋予了长三角地区更加重要的特殊战略使命,这就是更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战略坐标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时代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将承担三项新的重大使命。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使命》 王 振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改革投入方式,打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增强创新供给,全面加强创新环境建设,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生产关系和生态系统,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

  ——《着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王 涛 (作者为苏州市委党校教授)

  在一定意义上,稳定民众预期、增强社会信心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前提保证。因此,对民众社会预期与发展信心的把握与调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社会心理资源与条件。只有让预期保持在一个张弛有度的合理区间,才能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要进一步提振民众的社会信心,可以针对不同的预期类型分类施力。

  ——《把好民众预期的 “度”与“路”》 魏钦恭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政府部门应当切实履行保障物联网安全的主体责任,应当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建立起有效的“技术+政策”的协同管理机制。监管部门应将安全标准纳入对市场准入门槛的考量当中,像以往治理矿难、食药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那样,通过“严刑峻法”迫使互联网企业把安全保障列为头等大事。对于普通网民而言,应当强化自身的“数字素养”,增强对网络犯罪行为的辨别力,更为积极主动地保护自身的数据安全。

  ——《5G时代的物联网安全》史安斌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前沿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的重要区域。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日前,《雨花英烈精神》正式列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编写计划。清明前夕,记者走进雨花台,通过一场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还原那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们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厚重足迹。

  主题词:初心使命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里,展出了周恩来同志用毛笔录写的一首《狱中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首诗的作者是恽代英,1921年入党,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我大不了就是一个死字!为共产主义而献身,死得其所!” 4月29日中午,恽代英拖着沉重的脚镣,昂首挺胸,神色坦然,一路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年仅36岁。他用生命探寻和诠释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词:理想信念

  1927年的中共五大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数约为5.8万人。但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动后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共党员的人数骤降到1万多人。其中,有被杀害的2.6万多人;剩下两万多人,在严酷的斗争中,组织被打散,许多党员与组织失去联系;还有一些人在政治、思想上陷入混乱,彷徨者、动摇者纷纷脱党。面对这样的巨大牺牲和艰难困顿,依然有一批又一批坚定的共产党员,高举革命的旗帜,前仆后继,义无反顾。

  主题词:家国情怀

  在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的西侧,有一棵丁香树。丁香,是树的名字,也是一名牺牲在这里的女共产党员的名字。她短短 22 年的生命,绵延了一段跨越世纪的爱情故事。雨花山高,满园花香。像丁香一样,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用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之路。他们没有听到共和国成立礼炮的声音,但他们愿意为憧憬的这一刻付出鲜血和生命!

  ——《雨花英烈,用信仰照亮未来》孙敏 魏晓敏

  雨花英烈精神的内核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熔铸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它以牺牲这一特殊形态,告诉人们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为什么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为什么能够赢得人心赢得胜利,为我们提供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形象参照和精神动力。

  ——《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 雨花英烈精神》赵永艳(作者为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