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130期荐读|姿正腔媛工作室与智库学者面对面聚焦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
2019/08/20 09:40  交汇点新闻  

  新论

  

  从实践要求来看,人民幸福与否为评判党与国家一切工作的成效提供了价值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永远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顾保国(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

  问: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

  答: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对生态环境工作历来看得很重。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工作期间,都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分别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以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确保绿水青山常在、各类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事实的确如此。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地方工作期间的一个突出特色,形成了丰富的思想和实践。

  ——《重视生态文明 共建美丽中国》 李捷

  风险的严峻,挑战的艰巨,意味着党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相反,必须只争朝夕,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唤起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牢记使命”的新时代宣示》 胡发贵(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

  好的思想政治课不是教师的“独角戏”,触动心灵的思想政治课才是成功的。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深情回忆初中时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的事迹给他的心灵震撼,以及对他个人理想信念的深远影响。不同受众群体对于课程的期待不同,听课学习的目的不同,兴趣点兴奋点不同,要增强思想政治课的针对性,迫切需要建立根据受众群体细分的思想政治课课程体系,让思想政治课在不同群体中都能生根结果,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

  ——《绽放新时代思政课新活力》 仝 尧(徐州市委党校)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现在,寄托着人民数千年追求的小康梦想,已经到了收官的历史关口。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吹响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南通将强化使命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小康的决胜收官工作,向中央和省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性;在彰显特色优势上下功夫,体现高水平;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提高满意度。

  ——《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工作》 陆志鹏(南通市委书记)

  台商和台资企业已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多年来,广大台企投资江苏,为江苏带来了发展活力和先进管理经验,作出了税收贡献,解决了大量就业,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做好台商这一重要群体的服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逐步为台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提供良好生产生活保障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使江苏真正成为台商的“精神家园”,形成融合发展格局,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利益纽带和精神文化纽带。

  ——《实施精准有效服务 增进同胞亲情福祉》 王鲁宁(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高级经济师、巡视员)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关键点,而且阐明了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增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觉性;要提高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效性;要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长效性。

  ——《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杨中华(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群团工作本领,江苏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通过开展党建带群建“三带三同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同步建强组织、同步凝聚群众、同步推动发展)行动,凝聚广大干部职工力量,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思想联系,在理论知识学习上做到“三带三同步”;工作联合,在活动载体上实现“三带三同步”;品牌联创,在争先创优上落实“三带三同步”。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陈昌仁(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去年9月4日,在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提出,抓好这项工作要解决好五个问题,即搞清楚“哪些人要搬”,想明白“人往哪里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研究好“房子怎么建”,考虑好“稳得住、能致富”。在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姿正腔媛”工作室特邀长江学者、智库专家分别围绕这五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建言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对策与思路。首场对话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修松,围绕如何解决好“哪些人要搬”的问题建言献策。

  记者: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苏北全面小康之后的现代化建设。结合您的调研工作,请谈谈您了解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史修松(苏北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自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以来,这项工作在苏北地区有序推进,呈现出喜人景象。当前,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五市根据其“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分解项目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有序推动辖区各县(市、区)发挥好主体作用,积极做好组织领导、规划制定、资金平衡、质量监督、专项政策制定、项目组织实施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把握重点难点,搞清楚“哪些人要搬”——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系列访谈①》孙 敏 杨 丽 魏晓敏

  为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以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总体来看,我省众创空间仍处于发展初期,部分众创空间自身发展仍较艰难,创客文化尚未得到广泛认同和尊重,带动自主就业、推动经济发展、营造创新文化作用及影响仍很有限。为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事业发展,必须有效推动以创客为中心的众创空间的创业创新活动,从政府、众创空间两个方面进行政策和服务调整。

  ——《有效推动众创空间建设》 傅伟明(苏州市委党校)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家国情怀是个人精神生命萌发的起点,是人生境界抵达高远的第一级阶梯。回顾五千年文明历程,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文明前行的每一步,都生动展现了“家”与“国”同频共振、同声相应的历史画卷。中华文明在长期发展演变中逐步呈现出独特的伦理气质,并由此形成了传统社会“家国一体”的同心圆结构。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个体处于同心圆的中心,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外推,由家及国以至于天下。家国情怀,可以说是中华儿女颠扑不破的精神乡愁。

  ——《以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胡 芮(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6岁的浙江大学化学硕士张韫喆为学医今年重新高考,并于近日拿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专业本科的录取通知书,引发广泛关注。据他本人称,他一直想学医,却阴差阳错学了化学。

  “好之”才能更好“学之”

  名牌硕士毕业,又重读大学,有些人表示很不理解,感叹“过于任性”“不值得”:即便不喜欢现在的专业,也没有必要再次参加高考,毕竟,高考不是随随便便的一场考试,理想专业也不一定就能成功考入。坦率地说,这些“感叹”其实都立足于某种现实算计:学校和学历都已经是握在手里的金字招牌,为了专业喜好铤而走险得不偿失。但是,面对种种成见和否定,这位毕业生依然能够坚持最初的学医梦想,为之不懈奋斗并最终获得成功,这种自卸招牌、勇于逐梦的精神和勇气弥足珍贵。

  为何不能“学一行爱一行”

  评说张同学的选择是否恰当,很重要的一点是站在什么立场上看待。从个人、朋友的角度,或可钦佩他的勇气和信念,被他的梦想感动,从而为他加油打气。但从公共观察者的角度来看,他的任性反映出人生规划能力的欠缺,也对宝贵的高等教育资源造成了浪费,并不值得鼓励。良好的人生规划,意味着在合适的年龄做恰当的事情。社会对20多岁硕士毕业生的期待,应当是学有所成后积极投身工作,在奋斗中找到人生价值。这同时也符合个人的发展规律:在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努力求学,而后以初生牛犊的勇气和拼劲在职场上接受摔打。张同学26岁再读本科,30多岁才参加工作,论经验不如同龄人,论试错资本不如应届生,竞争力堪忧。

  ——《硕士生“回锅”高考,任性还是无奈》魏晓敏 袁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