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整版聚焦“抗疫精神”,跨版策划推出设区市市政府主要领导谈安全生产,“观察家”建议多措并举力推江苏经济稳步回归常态
2020/06/16 09:40  交汇点新闻  

  新论

  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中国力量

  编者按: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社会面对更加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形势下,发布白皮书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经验,介绍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受和体会,对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打赢全球疫情防控战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期“新论”特邀专家学者撰文,对此进行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供读者朋友学习参考。

  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取得的成果,让国人骄傲,使世界震惊。而其中关键,正是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场史诗级的全民抗疫,再次彰显了中国制度优越性、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的力量,再次体现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其重要性,再次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李春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但凡秉持客观公允、科学理性态度的人们,都会公认中国抗疫行动所取得的巨大成效,公认中国抗疫方案对于世界的巨大价值。但也有人心存疑问,在这一世纪大灾面前,中国行动取得如此成效的原因何在?原因千万条,关键在一条,就是“人民至上”。这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密钥,以及更广意义上中国发展的密钥。

  ——《人民至上是行动密钥》王 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制度优势只有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才能得以确证和彰显。回眸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无论何时,人民群众始终对中国制度应对风险挑战的威力与效率满怀信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所蕴含的巨大效能。

  ——《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袁久红(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制度优势只有转化为治理效能,让人民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才能得以确证和彰显。回眸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无论何时,人民群众始终对中国制度应对风险挑战的威力与效率满怀信心,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所蕴含的巨大效能。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王义桅 张鹏飞(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今年以来,南京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开展32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积极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5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7.3%和82.1%。

  ——《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特大城市治理全过程》韩立明(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无锡围绕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着力健全安全生产“六大体系”,加快推动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系统治理转变,努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加快推动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杜小刚(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扎实细致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努力打造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徐州样板”。

  ——《筑牢高质量“安全坝” 撑起群众“安全伞”》庄兆林(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近年来,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当成发展的核心问题来抓,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陈金虎 (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苏州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的重要精神,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整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城市整体安全生产水平。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发展理念》李亚平(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南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风险防范,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王 晖(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各类事故进行深入分析后可以发现,“责任不落实”“思想上忽视”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行动上违规”往往是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必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着力推动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 伟(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坚决扛起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建立部门安全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大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陈之常(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精准治理、精准预警、精准救援、精准恢复、精准监管,全力做到“救民于水火”,竭力为人民群众平安幸福“保驾护航”,真正使应急管理成为检验盐城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曹路宝(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扬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国务院和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来扬督导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责任、最过硬的措施,补短板、促提升、固根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夯实安全发展根基》张宝娟(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镇江,作为拥有“城市山林、大江风貌”真山真水自然禀赋和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重镇,理应勇挑重担,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试新路、创经验,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转化为生动的发展现实。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徐曙海(镇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工作中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贯穿经济发展、项目招引全过程。一方面,强化源头管控,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危化品项目“三个一律不批”,杜绝“先天性”隐患。另一方面,积极淘汰落后技术、装备、工艺和产能。

  ——《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朱立凡(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方向标”,时刻做到坚决贯彻、快速行动。坚持把安全红线作为生命线,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遵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示。

  ——《构建系统化规范化现代化安全生产体系》王 昊(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论见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新形势下,江苏如何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多措并举力推江苏经济稳步回归常态》张二震(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南通大学特聘教授)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亟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支撑优势,以提升和汇聚中国之治的战略定力、治理功力、发展合力和磅礴伟力。

  ——《构筑中国之治的强大支撑》郑琼洁 胡晶晶(作者分别为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专家)

  农业产业链可分为产品链、价值链、技术链、生态链、流通链,只有“五链”协同推进才能提升农业园区的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其高质量发展。

  ——《协同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张国平(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苏州农业现代化研究中心)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丹阳在创新社区管理实践中,进一步巩固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共建,极大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发挥党建特色优势 提升社区治理水准》姜 伟(作者单位:丹阳市委党校)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