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八字八画贺新春·数 | 数字翅膀让未来“如虎添翼”
2022/02/04 12:54  新华报业网  

  虎年春节,不少人的日常可能是这样的:打开手机预订返乡的火车票,打开健康码进站乘车,到家后发一条朋友圈,也许钱包里还有数字人民币,可以在网上购物节消费、冲浪,然后再打开电子地图看看下一班公交车几点到站,正好带父母出门去预订好的餐馆就餐……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激活消费新市场、健全完善服务新业态,数字经济已经嵌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字与春节紧密关联。过去,大人们临近过年就开始数着日历,为筹备年夜饭排出计划表;到了阖家团圆的日子,孩子们数着压岁钱,数着桌上好吃的菜。今天,更多人过上“数字春节”——网购年货、视频拜年,数字经济让幸福与团圆来得更迅速更简单。春节的数字变化,直观地体现了数字经济蕴含的发展动能。面向未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我们必将迎来更美好、更繁荣的明天。

  网上在线就诊,刷脸进出小区,无人驾驶运送乘客……数字经济逐渐走进日常生活,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疫情激发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围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着中国主动应变、化危为机,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

  江苏将数字经济定义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围绕企业“智改数转”、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以及数字社会生态体系建设,出台一系列法规举措,不断推动数字大省向数字强省转变。江苏企业抢抓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机遇,不断用新模式新业态开拓新消费场景,持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首席数据官”“数字货币应用”……江苏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上,针对现阶段发展特点推出不少创新举措。我们的目光不仅是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更在创造和拥抱新模式、新业态,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驱动作用。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广。从政府到企业,从科学家到创业者,全社会都在与数字经济深度接触,既是推动者也是受益人。让“数字生活”火起来,让“智慧城市”动起来,让“智能制造”潮起来……以数字经济为笔触绘就的未来画卷明媚多彩,令人满心期待。

  策划/刘庆传

  编导/孙敏 陈立民

  文字/袁媛

  书法/章劲松

  漫画/曹一

  出镜/韩宗峰

  制图、拍摄和剪辑/王瑞枫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