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地评线】勇做创新创业“弄潮儿”
2022/05/19 19:01  新华报业网  

  “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新时代青年要勇做创新创业的“弄潮儿”,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赛道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青年天然就与创新紧密相连。“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和寄望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矢志创新创造、奉献青春之智,这是时代赋予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应有之义。

  青年从来就是投身时代洪流的领航者、引领风气之先的急先锋。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据统计,从1949年到1954年,冲破道道阻挠、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祖国的留学人员和归侨学者有1424人,其中美国937人,英国193人,日本119人,法国85人;至20世纪50年代末,回国者达2500余人,约占当时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科学家的一半。正是这些归国科学家和学者,在各条战线上各尽所能,人尽其才,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卓越贡献。这些有志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当前,在重大科技攻关前沿,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担重任、挑大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工程技术创新一线,每年超过300万名理工科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用扎实的学识、过硬的技术,持续创造难得的“工程师红利”,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发展动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全国和我省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彰显着科技创新的青春能量。这些才华横溢、奋发进取的年轻人,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然而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仍有一定差距。青年一代要勇当创新的尖兵,聚焦“卡脖子”环节、产业链创新链的断点堵点,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祖国争气、为人民争光。要勇当创业的闯将,敏锐感知时代发展变化的脉搏,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大胆探索、各展所长,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创新创业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有永不言败、永不气馁的坚韧和执着,从挫折中不断奋起、经磨难而淬炼成钢。

  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青年一代当把矢志创新创业作为青春奋斗的鲜明标识,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青春智慧、展现青春力量。(陈立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