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社科名家徐康宁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任克强等论“探路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04/11 10:22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两千多年来为贤达和百姓所传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特质的重要方面,在当今时代仍有励志作用,蕴含着家国情怀的巨大精神感召。

  ——《奏响“自强不息”时代强音——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⑦》徐康宁(作者为江苏社科名家、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华大地、传承千年文明,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续写了中华文明新篇章、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陈慧慧 张红军(作者单位:南京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这一重要讲话为高校做好青少年思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培育更多时代新人,是高校“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主要实践。我们要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交互式”“沉浸式”“智慧化”发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与时代同向、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同行。

  ——《强化效果导向创新高校思政教育模式》曹海燕(作者单位:东南大学。本文系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政法队伍,这为公安院校思政课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安院校思政教育贵在筑牢“忠诚警魂”》陈李庆 李玲(作者单位:江苏警官学院。本文系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时代高校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研究”、江苏警官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忠诚警魂”融入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学评价机制探究〈项目号:2022B03〉阶段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近年来,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城市、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不打折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提升,出台了一系列揽全局、重谋划、能落地的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见要求,形成了一大批见成效、可复制、能推广的实践经验,为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样本。

  ——《探路特大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南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估课题组(执笔人:任克强,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王家辉,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生)

  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补齐文化发展“短板”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对全省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作出全面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解决。

  ——《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陈清华(作者为省社科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着力打造有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于舒盈 王云飞(作者单位分别为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江苏海澜集团积极响应中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号召,坚持“以企带村、以实业反哺”,以系统思维统筹乡村经济、文化、生态、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发展,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为共同富裕聚势赋能。

  ——《推进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聚势赋能》申慧颖 王雪(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以党的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新时代十年,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仍比较突出,尤其在一些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低端,在产业优化升级上动能不足。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研究能力不强,技术创新驱动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速度较慢。因此,必须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立足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解决制造业关键技术源头和基础性问题,夯实建设制造强国的根基。

  ——《加快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实“制造强国”根基》盛华根 杨建新(作者分别为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教授,无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新型举国体制治理机制研究”〈21BZZ006〉和江苏省社科联重大应用研究课题〈22WTA—013〉阶段性成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