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八忧八盼”说调研③|忧走马观花,盼脚踏实地
2023/04/16 15:02  新华报业网  

  什么是调查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前段时间,省委督查室梳理出“八忧八盼”,对一些走偏的调研方式进行“标红提醒”,对一些优良的调研作风进行“划线强调”,给人们启迪。“八忧八盼”,其中一条就是“忧走马观花,盼脚踏实地”。

  《之江新语》的开篇就谈的是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要“深、实、细、准、效”。“深”,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入深水者得蛟龙,入浅水者得鱼虾,真实的情况、深层次的问题,往往被表象所掩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这就要求我们调研不能“走马观花”,浮在表面,而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扎实调研。

  走马观花式调研,不仅解决不了问题,本身也成为新的问题。有的调研组下一趟基层,人马未到,通知先行,基层机关包办“一条龙”,探路踩点收集整理都忙活齐了,就等调研组来走个秀场、看个盆景。下基层变成下基层机关,调研走访变成会议室座谈,隔着玻璃看群众,下了“轿子”进“衙门”,这样的调研听不到真心话、看不到真问题。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就隔座山,其危害不容忽视!

  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需要大量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只有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树立“我要调研”的心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准确、全面、透彻地了解情况,才能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什么样的调研称得上脚踏实地?脚步得“轻”,多些“四不两直”,切莫层层陪同;脚印得“深”,多去“作业危险区”“问题多发区”“矛盾重点区”深入调查;脚板得“硬”,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水分“拧干”,把问题研究透。脚下有泥,心中才有数。(袁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