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向“新”而行促消费⑤|发展夜经济需培养更多“必杀技”
2023/06/01 18:47  新华报业网  

  南京以秦淮文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夫子庙、老门东、银杏里等夜经济聚集区,擦亮金陵“夜名片”;常州依托古运河两岸、青果巷、南大街等景点,整合夜游、夜食、夜购、夜娱,着力培育“龙城夜未央”夜生活品牌……夜色搭台,经济唱戏,“掘金”夜经济正成为刺激消费、提振经济的流量密码。

  夜色是风景,也是心情;是生活,也是商机。评价一个城市有没有活力,不仅要看白天,也要看夜晚。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可以说,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发展夜经济本身就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一环。城市夜经济主要依托各类“场景”展开,通过创新的业态组合、多元的消费体验和一站式服务体系,满足消费者的多重需求,推动了消费复苏。

  尽管夜经济呈现繁荣态势,但不少城市发展夜经济仍然停留在传统餐饮、购物等单一经营业态上,优质项目供给不足,缺乏对城市独特文化元素的深入挖掘,呈现出“千城一面”的形态。每个城市都有夜,每个夜可以因城而异。各美其美,方能美美与共。越夜越美丽,尤需接地气。如何接地气,就是要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抢抓“以文塑旅”机遇,将地域文化与经济业态紧密联系,增添文化气,提升辨识度,叫响地方夜经济品牌。

  放眼全国,不少城市正树立夜经济的地域品牌意识。比如,西安打造的“大唐不夜城”,就有典型的“大唐”文化气息;长沙的“越夜越长沙”,既留住了老街区的灵魂,又洋溢出年轻的时尚味。我省的城市文化基底千姿百态,近年来也涌现出高辨识、高质量的夜经济品牌。比如,徐州巧借新兴消费趋势,着力打造以夜间经济为主体的文旅品牌——“国潮汉风·夜彭城”;苏州同里古镇借助“行进式夜游”与“沉浸式戏剧”,打造独特的园林夜游项目。有特色、有文化,已然成了“夜经济”承接更多流量的“必杀技”。各地应加强特色文化在夜间消费中的应用和浸润,切实提升消费品质量、消费场景内涵和消费者体验满意度。

  叫响有特色、有活力的新“夜态”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有系统思维。夜经济其实是创建了消费场景,打造好这一场景需要全链条的设计与服务。如何提供“吃喝玩乐住”一条龙服务?交通、治安、环卫等配套能否跟得上?夜间升腾的“烟火气”如何不扰民、不破坏环境?这需要地方政府和广大商户共同构建完整服务链条,同时也需要协力守护城市烟火。只有用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平衡好“发展”与“规范”、“繁荣”与“市容”的关系,才能让城市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

  夜经济的价值不仅在于“吃喝玩乐”,更大的意义在于带来一种“可亲可近”的更有品质和文化魅力的城市生活方式。在提升文化内涵上做文章,在对接消费需求上出实招,从精细化管理层面下功夫,特色鲜明、场景多元的夜间经济,就会更接地气更受欢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杨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