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火热的夏季,每一滴汗水都将收获希望
2022/06/19 19:09  新华报业网  

  本周江苏气温飙升,持续升温的还有奋斗的热情。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火热的夏季,如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全面企稳回升向好?每一滴落下的汗水,都将在秋天收获希望。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靠实作风

  聚焦两个“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6月16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全会投票确定江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表决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的决议,决定于6月下旬在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江苏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江苏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多地在6月1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

  无锡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全会特别是省委书记吴政隆讲话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盐城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聚焦“两个统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一揽子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兜牢民生底线,走稳走实走好高质量发展步子。

  扬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站位上再提升,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行动上再提速,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重点做到疫情防控、政策发力、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惠民解难、抢抓机遇等工作靠前,全力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作风上再靠实,以更严更实的工作状态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

  镇江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紧扣大事要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成一件;坚定文化自信,以“处处对标对表”的大局观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围绕百姓关切,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抓好落实,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防灾减灾,以“人人担当尽责”的主动性抓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发展,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保障。

  铆足干劲抓项目

  全力以赴稳增长

  高质量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2022年进度即将过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好投资拉动的关键性作用极为重要。

  6月1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 “工作主动一步、超前一步,经济复苏就早一步、快一步。”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要求紧紧围绕上半年目标任务,开足马力,力促反弹,千方百计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要抓住用好当前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城市更新项目,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支撑经济运行加快企稳回升。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瞄准集群强链主攻方向,保持对产业趋势的把握和对市场信号的敏锐,善于挖掘和拓展新模式新赛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要强化各类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意识,加大存量用地挖潜力度,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等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好项目。

  要用好各类资本,发挥政府债券资金效益,加大央企对接力度,发挥民间投资潜力,鼓励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形成竞相发展、各展所长的投资格局。

  给企业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17日下午,南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他说,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说了算,要把服务企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法治思维、问题导向,主动靠前一步,在环境优化、审批服务、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方面下深功夫、细功夫、实功夫,建立常态长效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千方百计把企业服务好,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核心竞争力是行稳致远的关键,要练好内功、做强企业。”他勉励企业家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构筑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带领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开放可以融通世界,合作才能行稳致远。“打造标杆示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重要指示,坚持东西双向、陆海统筹,着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连云港以万亿级临港工业和“三新一高”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17日,连云港举行高质量发展合作暨外资项目“云签约”仪式,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出席签约仪式。签约活动上,徐圩新区管委会与台湾李长荣集团、日本禾基株式会社、花安堂生物科技集团、德国欧德油储集团、中乌兄弟农业公司进行项目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其中外资约14亿美元。

  总投资53亿元!18日,“为荷而来 共创辉煌”理士新能源智造园区开工典礼暨第22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开工项目集中展播活动举行,淮安市市长史志军出席活动。他说,淮安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持续开展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333”主导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淮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理士新能源智造园区项目建设。金湖县委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践行101%服务理念,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如既往为项目投资者提供最完善的政策、最高效的服务和最优越的环境。他希望项目投资方、建设方通力协作、精心组织,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大力推进科创载体建设

  加快推动科创能力提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周,江苏多地部署推进创新。

  17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他指出,要深刻认识科创载体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苏州科创载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对标先进地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

  要把科创载体建设作为支持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大力推动人才载体建设,持续提升科创机构建设水平,加大引进和培育力度,打造人才集聚的优质平台,让更多优秀人才在苏州有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舞台。

  要大力推动空间载体建设,根据创新主体实际需要,谋划建设一批功能设施匹配的高品质特色园区,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

  要大力推动环境载体建设,以人才需求为导向,着力完善各方面服务配套,为创新人才提供最好的科研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人到苏州才有为”成为最好的苏州特质。

  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切入点和支撑点。15日上午,徐州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汇报会举行。《关于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对于这一重要提案,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领衔督办。他指出,徐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取得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抓好“智改数转”,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聚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坚持系统推进,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人才培养引进。

  “科技强则产业强,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常州将坚定不移抓创新,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16日,在会见来访的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校长徐辉一行时,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常州把引才聚才作为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的重中之重,也将引进更多创新资源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他希望河海大学发挥学科与常州产业契合度高的优势,以新校区建设和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搭建更多创新平台,为常州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为基、创新为要。科技、人才与创新也是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本周调研重点之一。17日,他走访江苏华利精密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传动齿轮部件项目、江苏攀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机主轴和轻量化零部件项目、泰达10万锭新型纱线智慧化工厂项目建设现场以及苏中药业集团,了解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他勉励企业瞄准产业发展趋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不断构筑核心竞争力。要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强基础、优结构。进一步深化“链式思维”,强化项目支撑,用好用足在外人才资源。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助力产业“智改数转”,宿迁15日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部署要求。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出席会议。学习会解读数字经济的基本内涵、战略意义、规模测度、现有格局、条件支撑、重点工程,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讲解数字经济如何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新基建如何布局,并结合产业发展的特点,对宿迁推动“智改数转”提出建议。

  素材来源 江苏各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陈珺璐 实习生 李启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