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大暑至,“燃”起来!
2022/07/24 20:30  新华报业网  

  大暑至,“炎”峻考验继续。迈入下半年,各项工作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更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过去这一周,江苏各地把发展的节奏“燃”起来,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南京

  7月18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专题调研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以及有关项目推进情况。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抢抓国家重大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机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好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南京贡献。

  7月20日上午,韩立明专题调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她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推动党建工作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深入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持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进一步提高党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是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南京开放资源和优势,是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7月21日下午,南京举行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邀请省有关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宁外籍友好人士等交流座谈,为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韩立明说,从城市地位、资源禀赋、环境条件等方面来看,南京有基础有责任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全省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中展现更大作为。围绕如何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她具体谈了南京的打算:

  ——融入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拓展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

  ——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提升双向开放水平。

  苏州

  过去一年来,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落地苏州后,积极探索“双向转化”模式,努力构建“融合发展、开放发展、互助发展”转化生态,推动一批转化项目落地见效,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7月19日,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长三角园区启用大会在苏州市相城区召开。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苏州将继续营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主动承接好项目资源,不断强化与各大企业、院所的紧密合作,加速推动先进技术成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转化运用。

  7月23日,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农”工作专题学习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曹路宝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加快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无锡

  7月22日,功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锡举行,院士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功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前沿技术,共同谋划持续发展愿景图景。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出席相关活动。

  “瞭望君”注意到,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无锡现有集成电路企业400余家,其中列统规上企业19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1家,形成了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支撑服务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在去年产业规模达178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继续“逆风上行”,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超900亿元,同比增长9%。

  活动期间,10位院士、专家学者及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作主旨报告,分析产业现状、展望发展趋势、交流前沿学术、对接合作需求,为推动功率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

  7月23日,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上半年度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研究部署第三季度任务。他强调,稳定经济大盘,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民生问题。下半年稳增长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但支撑经济健康运行的优势条件没有变、积极因素在增多。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细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最新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保持工作状态不懈怠,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徐州

  7月19日,徐州全市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重点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会前,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一行深入新沂市实地考察。他说,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有力支撑,是实现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业宜居、农民富裕富足,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三农”合格答卷。

  7月21日上午,宋乐伟主持召开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座谈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谋划徐州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思路举措。相关企业家和专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自身研究领域,就徐州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相关部门和板块负责人参与讨论。

  宋乐伟说,当前,徐州面临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等叠加机遇,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风口”,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科学把握产业运行、发展态势,保持清醒头脑,遵循市场规律、产业发展规律,逐个做好每个项目、做实每条产业链,推动全市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不断提质增效,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常州

  7月20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工作,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加强湖泊蓝藻防控,力争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促进太湖安澜、河湖健康。

  陈金虎一行首先来到武进港打捞点,实地查看入湖河道水情、藻情及打捞情况。随后,他在乘船查看竺山湖水质情况和今年藻情变化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太湖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分析常州市太湖治理的差距和短板,按照省生态环境厅要求抓紧修订常州市“十四五”太湖综合治理规划,科学制定“十四五”治太目标,对标进位、挂图作战,系统治理确保实现太湖水质持续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7月22日上午,陈金虎调研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他先后来到常州市正行中学、凤凰新城托育中心、钟楼区玖玖江南护养中心、玉兰路体育公园等地走访,强调“一老一小”作为群众最牵挂的事,容不得半点闪失,相关部门要以最严格的标准,切实保证项目运营安全可靠;叮嘱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公园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增加运动健身设施,积极引入运营服务业态,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运动健身需求。

  调研中,他要求常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聚焦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广大百姓享受“稳稳的幸福”。要进一步统筹重大民生政策,全力促进富民增收,加快塑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6张民生名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南通

  7月19日上午,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南通过江通道、内河航道规划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南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过江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张靖皋大桥主体工程开工,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开工,苏通二通道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初步设计即将获批,“八龙过江”格局正逐步形成。

  在充分肯定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后,王晖指出,中央要求全面加强交通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国家和省围绕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为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政策红利。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南通一定要抓落实、快见效,要充分发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抢抓机遇、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加快规划建设步伐,推动开工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储备项目深化研究、早日落地,在建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如期建成运行。

  连云港

  7月19日上午,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看望慰问奋战在生态环保一线的干部队伍。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本领、提振信心,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20日,灌云县和海州区受龙卷风灾害影响的情况牵动人心。灾害发生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方伟、市长马士光立即赶赴现场并部署开展救灾工作。在灌云县小伊镇千斤村,方伟实地察看了龙卷风灾害现场,了解人员伤亡、医疗救治、群众转移和灾情损失情况。他要求,调集精干医疗队伍全力救治伤员,加强现场安全警戒和隐患排查,确保抢险救援人员和周边群众安全。要深入细致开展灾情统计工作,立即启动对受灾群众的帮扶救助,妥善修复因灾受损设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马士光在千斤村实地察看了灾情,与市应急、消防等部门及当地干部交流抢险救灾、受伤群众、转移安置、财产损失等情况,指出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现场救援工作,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全力开展救治,妥善做好灾情统计、现场安保、电力抢修等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来到小伊中学临时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他说,这次龙卷风自然灾害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切,大家先安心住下来,待抢险救灾结束,我们一起重建家园。

  淮安

  水工科技馆、板闸遗址公园、淮钢特钢产业园、台华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南高齿风电(淮安)扩产等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各县区、园区在工地一线亮项目、晒进度、比实绩......

  7月19日,火热的天气里,淮安市委市政府举行2022年第二次重特大项目攻坚拉练。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重特大项目是当前稳增长的“压舱石”,更是淮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今天观摩的项目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的成效。这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增强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发展动能。我们要把坚定的发展信心和强劲的发展动能贯穿高质量跨越发展全过程。

  他指出,各县区、园区要相互学习,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和未来发展战略,继续紧扣“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将重特大项目攻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走出成效,推动更多产业链主项目、集约高效项目落地。没有坚韧坚守的精神,没有认准了就去干的韧劲,事情是干不成的,多个落地的重特大项目无一不证明了这个道理。项目签约只是第一步,关键要开工,有实质性投资。各县区、园区要比一比、赛一赛,下半年再狠抓一批重特大项目开工。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投资企业感受到淮安营商环境一年比一年都有新的更大进步。

  盐城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服务企业是市委、市政府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如何精准施策主动为企办实事解难题,实现政企同心持续巩固向好发展态势?

  7月18日,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到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访中,她在企业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仔细询问大家遇到的难题,要求市有关部门和相关板块全面汇总梳理,吸纳合理建议,列出任务清单,及时反馈解决。

  她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唯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从容应对风险挑战。

  要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巩固经济向好基础。要主动靠前服务,常态化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减税降费、稳定就业等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推出更多“点对点”“点单式”服务,及时帮助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要加大招商引才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固链补链强链延链,全力以赴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好“盐政通”App服务进万企平台,让企业诉求快速精准直达,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7月22日,徐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亭湖区和盐都区,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她在督查中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整改到位,完善常态化机制,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构建减碳、降污、扩绿、增长四位一体的协同机制,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扬州

  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让名城扬州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独特魅力时代风貌。7月19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推进大会。

  今年是扬州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指出,站在40周年的新起点上,要立足历史、当下与未来传承接续,始终坚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战略方向。要着眼古城、老城、新城互补共进,全力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有机更新的崭新格局。要“让古城兴起来”“让老城靓起来”“让新城强起来”。

  7月19日至20日,“2022苏商扬州行”活动举行,60多名省内重点民营企业家和相关商会代表齐聚“好地方”扬州,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张宝娟在推介说明会上致辞,她说,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扬州拥有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以及国家宏观利好政策密集投放、积极承接上海和苏南产业梯度转移等多重机遇,将为包括苏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家在融入区域一体化和构建“双循环”中,提供更加广阔空间和有力支撑。

  诚邀大家做扬州城市发展的“投资人”“合伙人”“代言人”“推介人”,把扬州作为开疆拓土的主战场,促进更多优质资源向扬州集聚,共享扬州发展的机遇,携手成就创业创新的梦想。相信底蕴深厚、区位独特、生态优美、人杰地灵的扬州,一定能够成为各位苏商投资兴业的福地、成就梦想的宝地。

  镇江

  7月21日上午,镇江市市长徐曙海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推进生态环保工作。针对近期专项巡查发现部分企业生产现场防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他随机抽查两家建材企业,实地查看扬尘治理情况,就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随后,他来到市区一处企业集中区域,现场检查工业“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认真听取属地政府整治措施和工作进展。

  调研中,他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力答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答题”,以实际行动忠实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行动”,盯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坚决祛除生态环境之疾,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把生态环境治理与园区整合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坚决“腾笼换鸟”、“砸笼换绿”,从根本上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携手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7月22日上午,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启动运营,首批8家创新型企业签约入驻。“华为(镇江)数字联合创新中心的启动运营,标志着双方合作翻开了新篇章。”展望合作未来,徐曙海希望双方携手做优数字创新生态,携手壮大数字产业集群,携手建强数字人才队伍,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辐射性强的重大项目,推动一批具有产业带动性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打造数字创新的“热带雨林”;更大力度支持镇江的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畅通人才与企业的对接渠道,培育一批高水平应用开发人才,为镇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泰州

  连日来,高温持续,酷暑难耐,平凡的劳动者仍然坚守岗位,默默为这座城市挥洒汗水、贡献力量。7月21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市长万闻华分别带队开展夏季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三送”慰问活动,深入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省运会保障服务单位、抗疫一线以及市区重点企业等地,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

  当前,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7月22日上午,泰州举行新冠疫情防控专题学习会。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按照应对处置大规模疫情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检测、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要进一步推进疫苗攻坚,扎实做好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要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全力促进人流物流畅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消费恢复,兜牢民生保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实现“最安全省运”目标,周密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宿迁

  中心城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事关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7月19日,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带领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中心城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王昊一行先后来到迎宾大道二期(浦东路至合欢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运河宿迁港扩容提升二期工程察看施工情况。他强调,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也是改善民生的保障,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加快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抓好安全生产,强化景观打造,加强施工组织,严格监督管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全力以赴抓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宿迁坚持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建设不停步,在项目数量、体量、质态上,交出一份合格答卷。7月20日,王昊主持召开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来源 江苏13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