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 | 瑞雪迎新年 实干正当时
2023/01/15 18:47  新华报业网  

  瑞雪兆丰年,春风迎新岁。本周,江苏多地迎来2023年的第一场雪。虎年仅剩不到一周时间,新年供保跟上了吗?基层医疗设施建得怎么样?兔年要“上新”哪些重大项目?

  寒潮来袭没有影响江苏人奔跑的激情。天愈寒、意益坚,一起来看各地如何以实干拼搏一起向未来。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如何保障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安定喜庆的新春佳节?本周江苏多地再次抓实抓细困难群众帮扶、安全生产、节日市场保供等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保障群众的“安稳年”。

  “我们的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办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春节前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来到高淳区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她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每一位群众都不能掉队。各级党委政府要格外关心关注困难群众,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基本生活放在心上,高度重视和做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群体的关怀救助,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让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渡过难关,过上幸福生活。在1月13日,韩立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再次把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等工作提上议程。会议指出岁末年初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要时时放心不下、时刻瞪大眼睛,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要扎实开展“治本攻坚”大会战,聚焦连续生产企业、建筑工地、危化品、道路运输、地下管网、消防、文旅场所、农村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消除隐患。要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有效预防和依法严厉惩治恶意欠薪行为。

  要落实第十版防控方案,提升医疗救治和药品保供能力,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确保平稳压峰转段。要加强值班值守,压实工作责任,保障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本周,春运进入高峰期。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1月12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陈金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压低延缓农村地区疫情高峰。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大家节日期间少串门、少聚集,减少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切实保护好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脆弱人群;要发挥好基层组织、网格员作用,及时了解、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动态信息,必要时开展上门服务,同时确保“健康爱心包”发放全面覆盖到位,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卫健部门要制定下发用药、诊疗指导性意见,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准确判断、科学用药,畅通转诊渠道和流程,形成全过程、全环节的医疗服务保障,确保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在扬州,如何最大限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同样也是本周工作重点之一。1月12日,市委书记张宝娟前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急救中心走访慰问。张宝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发挥专业优势,突出“保健康、防重症”,全力抓好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疫情监测等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各部门要倾情关爱一线医务工作者,扎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后顾之忧,让大家更有战斗力地开展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检查安全生产、城市运行保障、市场保供工作。检查中,马明龙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无小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细致做好梳理排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要强化供需对接,畅通物流网络,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1月12日,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朱立凡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市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情况,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竭尽全力“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要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完善分级分类诊疗服务体系,加大医疗物资调度和储备力度,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要聚焦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农村地区防控,推动医疗资源下沉,筑牢防疫屏障。

  要抓紧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建立工作专班,聚焦重点场所,精准摸清底数,切实提高接种率。

  要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要关爱关心一线医护人员,健全关爱帮扶机制,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新年抢跑新项目

  抢抓开局争主动、从早从紧抓项目。本周“项目”依旧是江苏的热点话题。

  先看苏州,本周四,苏州重大外资项目传来喜讯。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视频致辞。他说,苏州经济体量大、制造业发达、开放程度高,多年来,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博世在苏州的发展历程,生动证明了外资企业到了苏州,不仅留得住、更能成长好,此次投资设立新的研发制造基地,充分体现了对苏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对苏州发展潜力的坚定看好,必将为苏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以及千亿级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注入澎湃动力。苏州将一如既往全力做好服务,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而“瞭望君”研究发现,此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包括商用车电动化所需的配备了新一代碳化硅功率模块单元的电驱产品、新一代智能集成制动系统IPB2.0、智能解耦制动系统,以及博世中国高阶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在内的多款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和生产。这无疑将为接下来将为苏州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将目光转向无锡,1月12日上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现场推进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明确下阶段重点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惠山古镇向来是“最无锡”的打卡去处,杜小刚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是推进“两河”整治提升“一号工程”的重要牵引、是展示无锡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进一步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把惠山片区文商旅综合项目打造成为守护传承江南文脉、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切实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旗帜鲜明传递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决心态度,南通在今年市政府首场工作会议发出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令。1月10日,南通市举行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市委书记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晖指出,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突出项目为王、提升招商实效,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要以“全生命周期”的一流服务抓招商、攻项目。

  要以“做行家里手”的高强本领抓招商、攻项目。

  要以“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抓招商、攻项目。

  再看淮安。1月13日下午,淮安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听取各县区(园区)省市重大产业项目总体情况和2023年推进计划汇报,逐一会办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市长史志军强调,当前要抓住春节有利时机,坚持拜访客商与服务项目两手抓、两手硬,精心筹备“新春第一会”、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首场“走出去”招商活动等工作,充分展现淮安项目建设的成果和决心,带动全市掀起新一年项目大建设的热潮。

  最后再看看盐城。重大项目、工程方面本周盐城也频繁传出好消息。1月10日,盐城亭湖区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国首个新型电力系统及关键设备检测平台落户盐城。市委书记徐缨代表市委向电科集团助力盐城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表示感谢,向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她说,电科集团与盐城合作基础良好、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耕地方,协力创塑品牌,共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就在同一天,盐城举行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推进活动,以市县联动、视频连线方式开工和签约22个产业项目。市委书记徐缨宣布开工。“瞭望君”统计发现,2023年不到半月,盐城全市已排出40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投资近2000亿元。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春节将至,本周,江苏多地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强调要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维护好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

  “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1月12日,徐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后,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杠杠”,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以精确惩治促进“不敢腐”,以完善制度促进“不能腐”,以正心修身促进“不想腐”,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全市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廉洁过节各项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管住嘴和腿、守住廉与洁,行干净事、吃团圆饭、过廉洁年,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答卷。

  1月10日,连云港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始终心怀敬畏,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严格规范履职尽责。要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统筹推进,全力抓好“关键少数”,严格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从严监管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重拳纠治作风顽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廉洁自律,树立浩然正气,守住交往关、净化社交圈,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守住律己关、筑牢防腐线,在修身正己中永葆政治本色,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新气象新作为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1月13日下午,在宿迁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王昊指出,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做到知行合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时刻自重自警自省,坚决守好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严守党纪国法红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涵养向上向善家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始终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践行为民初心,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真抓实干,切实把好传统、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来源 江苏各市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