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时政眼 ▏沪苏昆,两个“11号”的约会更近了
2023/03/02 10: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日上午,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从昆山花桥站缓缓驶出,8分钟后抵达花桥博览中心站。

  这短短几分钟,不仅意味着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下称苏州11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从而全面转向运营筹备阶段,距年中开通运营迈出关键一步,更重要的是,对于上海苏州昆山同城化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开端。

  待苏州11号线建成通车后,每天苏州人可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上车,搭乘这条线,50多分钟后抵达昆山花桥站,花5分钟在站内换乘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下称上海11号线),一路驰骋进上海。

  苏州、昆山、上海,长三角这三座明星城市,也将由此开启地铁通勤的同城时代。

  两个“11号”的使命

  “早上去迪士尼,晚上吃奥灶面。”“从太湖坐到上海的滴水湖。”从计划之初,苏州11号线就备受关注,而11号线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

  据“苏州轨道交通”介绍,苏州11号线创造多个“第一”和“之最”,比如:国内首条应用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域轨道交通,苏州首条全过程应用BIM建造技术的轨道交通,苏州穿越铁路、河流、桥梁最多的轨道交通,苏州轨道交通TOD开发规模最大的线路,苏州首条同步建设地下管廊的轨道交通,苏州首次采用视频集中云存储、100G传输带宽的线路。

  认识下苏州11号线。它起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与苏州地铁3号线换乘,终于昆山市花桥站,与上海11号线换乘,全长41.25公里,设28个站。车辆选型为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共有6节车厢、232个座位,设计容量最多可容纳2098人。

  列车的车头以苏州园林为设计灵感,流线型的列车车身则颇具未来感,配上车身色带的精巧布局,结构硬朗,极具科技美感。

  当然,苏州11号线最值得关注的是,它与上海11号线的“牵手”。“瞭望君”注意到,在昆山花桥站,苏州11号线有3个出口可与上海11号线换乘。乘客从苏州11号线花桥站地下一层上到地面后,再乘电梯到二楼,通过车站间连廊到达上海11号线花桥站。全程预估5分钟,且换乘免安检。目前,上海交通卡可在苏州刷卡乘坐地铁,但涉及跨省进出站时是否可用,还有待沪苏地铁部门沟通后确定相关方案。

  两个“11号”的相会,令人期待,因为涉及到的三座城市备受关注。上海,长三角龙头,中国经济中心,经济总量超4.4万亿元;苏州,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有“最强地级市”之称,经济总量接近2.4万亿元;昆山,处于上海、苏州中间,多年稳居“百强县”榜首,也是105个大城市之一,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它们实现地铁同城化通勤,意义不言而喻。

  占得C位左右逢源

  2013年10月16日,一条来自上海的轻轨驶入昆山,停靠兆丰、光明、花桥3个站点。这条跨省轻轨,如石破天惊,开启沪昆同城化时代。10年后,花桥成了沪苏省界上的地铁换乘枢纽。

  这条轻轨,就是今天的上海11号线。有了这条线,上海工作、昆山居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每天,有5万人被轨道从这一头摆渡到那一端。“瞭望君”注意到,去年,90后女孩斌斌以此为题的vlog刷爆各大平台。

  从昆山花桥步行6分钟到高铁站,乘高铁17分钟,乘地铁20分钟,步行8分钟到公司,斌斌的一趟通勤耗时50分钟。这让很多网友直呼:“比我同城通勤的用时还短!”

  斌斌的经历是很多人沪昆通勤的缩影。地铁、高铁、毗邻公交……多元化通勤方式、日均近40万人次的客运量,让沪昆紧密相融,也让昆山尽享一体化带来的红利。《长三角城市跨城通勤年度报告》显示,昆山与上海的通勤联系占了四个“第一”:上海市域双向跨城通勤联系第一、上海中心城区双向跨城通勤联系第一、上海新城跨市通勤联系第一、虹桥商务区跨市通勤联系第一。

  苏州11号线与上海11号线对接后,居上海苏州之间的昆山,占据C位,更加“左右逢源,南北贯通”。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苏州11号线28个站有26个在昆山,横贯昆山,因此也被称为国内县域首条穿越全城的地铁线路。

  “沪与昆”“苏与昆”,时间见证城与城的连接。昆山向西,与苏州工业园区在内的苏州主城区相连。有了苏州11号线,昆山与苏州城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除了轨道交通,昆山到苏州城区还有快速路。去年10月底,G312国道苏州东段改扩建工程(苏昆中环对接工程)通车,实现苏州与昆山通过中环15分钟直达,有力支撑昆山与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的空间对接、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今年,中华园路对接望江路项目开工在即,这条路连接苏州工业园区与昆山,建成后将进一步助推苏州市域一体化。

  可以预见的是,苏州11号线通车后,昆山与苏州之间的联系将继续加强,不少住在昆山花桥、去上海上班的跨省通勤族,今后也将更方便地去昆山城区、苏州城区消费。

  无“边框”的城市与人生

  城市无“边框”,才是“一体化”。专家认为,跨省(市)轨交将淡化行政区划的边界。随着上海、苏州两条11号线的交会,可以预见,两地的同城化进程将因此大大提速。

  苏州11号线规划建设时,一直被叫作“S1线”,后来更名为苏州11号线。有了两个11号线,在沪苏两地职住分离,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苏州和上海地铁网的交融,虽然将要跨出第一步,但其意义非同一般。在两个“11号”的牵手中,还有个配角不可不提,那就是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这条横贯苏州城的地铁线,今后将在唯亭站与苏州11号线贯通运营。苏州3号线+11号线,将连接苏州新区、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成为贯穿苏州东西的大动脉。届时,昆山城区至苏州工业园区出行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轨道交通大容量、高效率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更好地引领沿线产业、消费、文旅联动发展。同时,苏州3号线未来将向西延伸至无锡硕放机场,建成后,沪苏锡将在轨道上紧密连接。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从水乡河道到公路铁路再到地铁,苏州与上海之间的经济交流、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汹涌的人流背后技术、资金等要素流动不断提速。《2022长三角城市跨城通勤年度报告》显示,在上海周边地级市中,苏州与上海跨城通勤联系最为紧密。苏州是流入上海跨城通勤者的主要居住地,占通勤者总规模的九成左右。具体到区县,昆山又是跨城通勤者的主要居住地,近七成的跨城通勤者居住于此。

  专家认为,苏州11号线未来通车,在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对增强苏州、昆山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交通、产业、空间一体化布局,具有深远意义。“瞭望君”觉得,对于斌斌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苏州、上海地铁牵手,将意味着更多的来自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机遇,还有更加舒适的生活享受。他们的人生,也将因此更加自由无“边框”。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部分素材来源 苏州发布 昆山发布

  图片来源 苏州发布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