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最高检工作报告“江苏元素”频现,依法能动履职深化法律监督
2023/03/07 21:12  新华报业网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昆山反杀案”、淮安电捕蚯蚓案、宿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规范电竞酒店……这份报告中,江苏的做法和案例被多次“点名”,展现了江苏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读报告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指导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案,连续三年发布17件典型案例,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认定属正当防卫不捕不诉1370人,是前五年的5.8倍。

  看江苏

  江苏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妥善办理“昆山反杀案”,增强了老百姓面对不法侵害敢于制止的底气。以“昆山反杀案”为开端,刑法中沉睡已久的正当防卫制度被激活,最高检陆续发布一系列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与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为司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正当防卫制度提供了参考。

  一线之声

  “法律通过具体的个案认定,传递出‘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其实也在影响着公序良俗的重新塑造。司法既要保持法律的专业性,也要实现法律和民意的良性互动,从而让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在今年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的“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告诉记者。

  2018年8月,“昆山反杀案”发生后,王勇率领团队应邀介入引导侦查,提出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意见。在公安机关撤案后,王勇参与起草了案件相关通报时,把“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正当防卫是“以正对不正”等法学理念向社会公众清楚阐释。

  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土壤卫士”蚯蚓

  读报告

  持续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广江苏、贵州经验,促推7部门出台专项规范,整治电捕蚯蚓严重破坏土壤生态行为。

  看江苏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江苏检察机关在办案同时更加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围绕公共管理风险隐患,过去五年共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234份,推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守护长江生态安全、船舶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起诉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6460人,办理公益诉讼12203件。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偷排废水的某公司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促其赔偿4.7亿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一线之声

  “不少种粮大户反映,有人带着‘地龙仪’到农田里电捕蚯蚓,‘地龙仪’上的导电针打开后,瞬间能对附近土地释放高压电,在电流的刺激下,地里的蚯蚓呼吸困难,便会争先恐后地爬上地面。”2022年4月,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公益诉讼例行巡查中了解到这一线索。“村民们叫苦不迭:‘蚯蚓被抓光了,明显感觉到地里的土结块,蓄水情况和土质也不如以前了。’”承办检察官、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徐贵娟告诉记者。

  检察机关了解到,电捕蚯蚓被送到非法加工点制成蚯蚓干,出售给制药厂家,或者被卖给饲料厂制作成养殖用的高营养饲料。“我们走访相关专家,得知蚯蚓是土壤生态保持的重要一环,它能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降解土壤中的污染物。”徐贵娟介绍说。

  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推动行政处罚来禁止电捕蚯蚓,先后向5个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监管部门加强巡查,通过劝阻、没收工具等手段来打击电捕蚯蚓的行为。淮安市检察院开展全市专项排查活动,促使当地行政机关加强管理,严查非法捕捉、收购、加工野生蚯蚓的行为。相关工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后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多个部委联合到淮安调研野生蚯蚓保护工作。今年1月2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章节中,明确“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

  法治照亮未成年人文身、电竞酒店监管盲区

  读报告

  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国家就此出台专项治理规范;指导河北、上海、江苏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对电竞酒店、盲盒、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予以规范。

  看江苏

  检察机关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积极稳妥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宿迁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和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一线之声

  孩子健康成长,是国家的长远大计。针对当地文身馆无证无照长期为众多未成年人文身、洗文身问题,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调查发现,辖区文身馆混乱无序和行业失管问题严重。不少文身馆没有任何证照,购买的颜料、器械等来源不明,消毒意识不强,极易造成文身创面感染及传染病传播风险。该院对文身馆为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向两家行政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对全县范围内文身行业的专项整治。

  “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推动了健全制度、完善监管,促进社会治理。”宿迁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加云告诉记者,宿迁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这起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推动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决议》。

  因此案的推动,2021年10月,最高检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关于未成年人文身问题有关情况的分析报告》。2022年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各相关部门应当履行职责,规范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以“电竞+住宿”为卖点的电竞酒店近年来备受未成年人青睐,但存在行业归属不明晰、不如实登记入住人员身份信息、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问题,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盲区。

  检察机关在整治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方面开展探索,通过行使民事公益诉讼职责,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表示,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形式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强化社会公众对电竞酒店接纳未成年人危害性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地方立法明确电竞酒店属性,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推动形成新兴业态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

  读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指导天津、辽宁、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同步跟进。

  看江苏

  2022年4月,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指导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同步跟进。

  苏州市A公司通过搭建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注册个体工商户约80余万户,大多为外卖骑手。这种将外卖骑手“个体工商户化”的方式,使外卖骑手在就业、工伤举证认定、劳动维权等方面处在弱势地位。

  苏州市检察机关在前期调查基础上,通过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的形式,推动政府、社会等方面加强对外卖骑手权益的保障。目前,外卖骑手个体工商户正在有序清退注销中,A公司已根据评估报告完成整改。同时,该市已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推动外卖配送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依托机关服务党建联盟,出台60项特优特惠服务措施,提供健康关爱、助学成才、金融特惠等定向服务通道。苏州市检察机关与法律援助中心就外卖骑手工作纠纷调解、法律帮助、支持起诉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维护外卖骑手等新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读报告

  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

  看江苏

  仇某使用网络账号“辣笔小球”发布信息,贬低、嘲讽卫国戍边英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21年5月31日,这起由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当庭判处被告人仇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读报告

  服务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辽吉黑、沪苏浙皖、赣鄂湘、川渝深化检察协作,服务东北全面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看江苏

  省检察院指导徐州、苏州、扬州检察机关办理最高检交办的南四湖、太浦河、尚桥冲污染专案。深化跨区域协作,联合长三角检察机关开展办案协作,与天津等15地共建黄(渤)海沿岸联动保护格局;与省司法厅推动长三角四地出台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经商可“准假”,最高检在11个省市试点推行该做法。

  以能动检察锤炼过硬队伍

  读报告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把践行人民至上更优落实。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施净岚、王勇等彰显法治担当。

  看江苏

  江苏检察机关制定实施“三年百名领军人才计划”,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创新运用订单式培训、检察微课、送教下基层等形式提升业务素能。过去五年,9个办案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检察官,22名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晓琳

  图片来源 宿迁、淮安、苏州等地检察机关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