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2023/03/12 19:24  新华报业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以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本周,江苏各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全面推进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抓当前、抓好当前,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要激发率先之志、担当领先之勇、砥砺争先之能。3月6日,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作示范,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作示范,加快推进产业强市建设,积极融入东西双向开放,提升区域协调发展和制度型开放水平;在城乡融合发展上作示范,着力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市,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作示范,充分彰显城市的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在文化自信自强上作示范,大力建设文化强市;在特大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作示范,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

  3月6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指出,要立足苏州在国家自主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科技强国、科技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深刻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深化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创新集群,努力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枢纽节点。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锦绣江南鱼米乡”。坚持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积极探索人口大市社会治理有效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分别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来部署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协同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实施新一轮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企业研发机构扩容提质行动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加大各类人才招引培育力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把加速市域一体与融入区域协同结合起来,把加快建设精彩城市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坚持“把整个无锡当作太湖一样来呵护”,坚定不移把“太湖明珠”的生态品牌呵护好。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发挥“1+3+100”科创平台作用,持续放大“彭聚英才、成就未来”效应,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着力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用足用好省“一市一策”支持政策,推动“三中心一枢纽一高地”建设尽快取得一批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链条升级乡村特色产业,全过程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全覆盖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要素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增进百姓民生福祉。

  迈向GDP万亿之城,如何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明确,要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建好常州科教城、中以常州创新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努力建设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大力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老城厢复兴和高铁新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提升区域协调发展和制度型开放水平。进一步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加快推进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1+29”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表示,围绕实现高水平创新发展,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更高水平推进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围绕建设农业强市,强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江海平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围绕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指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决扛起“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使命担当,构建东西双向开放新高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新时代农业强市,扛稳扛牢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港城特征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必须提升发展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市长史志军表示,淮安将对标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把城市复兴梦想融入民族复兴梦想,围绕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重点做好城市形态、业态、生态、神态“四态提升”文章,全面做强城市实力和能级,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壮大“7+3”特色产业集群,用好生态禀赋、加快绿色转型。

  作为革命老区,盐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市长周斌表示,盐城将坚守初心使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扛起稳产保供责任,切实抓好稳岗就业增收,加快推动公共服务扩面提质,带领老区人民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持续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盐城的更大贡献。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指出,要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资源,着力打响“追梦来扬·‘州’到爱才”品牌,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二次创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组合拳,持续建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持续做好“富民”“惠民”“安民”文章,加快推动健康扬州、颐养城市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四群八链”主导产业体系,加快园区整合提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以赴维护社会稳定,奋力推动镇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干什么”,既要抓牢“首要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又要抓好“开局之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际成效开新局、展新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要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全覆盖学习、全方位宣传、全领域贯彻。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最扎实的行动,全力以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在前进道路上有新作为、在推动发展上有新突破、在抓好工作上有新进展,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干劲,冲刺首季“开门红”,全力以赴保稳定,力争为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素材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