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书记市长这一周|珍惜春光美,奋进新征程
2023/03/19 20:46  新华报业网  

  春风过,花草香。随着天气转暖,迈步在春天里,“瞭望君”感觉处处勃勃生机。

  和春天一样,每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寓意着希望和生长。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思想深邃,指引当下、引领未来,语重心长、饱含关怀,是对江苏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面对面辅导,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科学指引,是引领江苏广大干部群众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令。

  起笔新开局,展现新气象,全国两会结束后第一周“江苏班”都在忙什么?一起来看。

  展现更大作为

  踔厉奋发新征程,勇毅前行向复兴。江苏各市在本周里陆续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南京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必须扛起应有担当、展现更大作为。”3月15日,在南京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强调:

  要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新贡献,坚持抢抓机遇与主动探索并举,以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积极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

  要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服务意识与深度融入并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自贸试验区叠加优势,大力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更好发挥枢纽、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要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迈出新步伐,坚持科技赋能和改革创新并举,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责任,全面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规律、具有南京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

  要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增加供给与优化布局并举,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力工程”,放大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效应,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宜居水平,努力建设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的城市。

  3月17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要坚决扛起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干好工作,让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功在苏州得到充分印证,让苏州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的标志性窗口。

  要全面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落实“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幸福安康,抓好太湖生态保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要扎扎实实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紧抓当前、抓好当前,扛稳江苏经济“压舱石”重任。

  3月16日,连云港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马士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对连云港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全市工作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的总目标,深刻认识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的总蓝图,以忠诚之心、感恩之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连云港的应有贡献。

  3月16日,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主持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他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以“四个走在前”对标定位泰州发展,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加快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切实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在致力民生上走在前。

  3月17日,宿迁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市委常委班子作为引领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火车头”,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厚望,承载着群众的信赖和期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在新征程上创造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冲刺“开门红”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更为关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这些成为永不缺席的关键词。抓项目、兴产业、强创新,本周江苏依旧马不停蹄。

  3月16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大力推动人才与产业的“双向奔赴”,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相关部门要优化全链条科创服务,把服务送上门、让“政策找企业”,加快形成创新载体强劲、创新人才荟萃、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成果涌动的良好创新生态。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从人才政策入手,推动各类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应享尽享,为企业招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更大支持。

  科技创新也是南通本周的热词,19日召开的南通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科技创新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系统工程,也是南通奋进“下一个万亿”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力。要突出企业主体作用,聚力打造产业创新高地。要打造优质创新载体,加快推进沿江科创带建设。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一季度是全年经济运行的风向标,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保持拼的状态拿出干的劲头,江苏正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当前,冲刺‘开门红’到了紧要关头,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3月14日晚,淮安召开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推进会,部署奋力完成首季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突出精准调度,推动经济稳健运行。

  二是突出精细服务,全力稳住市场主体。

  三是突出主攻项目,全面扩大有效投资。

  四是突出提振消费,充分释放市场需求。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3月17日,扬州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要求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巩固扩大消费优势,打造宜游宜商的良好环境。抓好外资外贸工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有效投资持续增长。全面掀起招商热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月14日下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强调要锚定目标、攻坚克难,以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坚持制造业为主,强化监测调度、用好政策红利、做强链群支撑,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坚决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精准施策,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资外贸稳中提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纾困解难,更好助力企业敢干;做好开源和节流,不断优化税收结构,发挥好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要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把应该干、必须干的事情做好做到位,全力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相约春天共植希望

  三月春风拂绿、万物生长,江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伴随着春风本周也迎来全国第45个植树节,江苏多地一把手带头来到林间地头,相约春天,共植希望。

  3月14日,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与500多名机关干部及志愿者来到无锡经开区蠡河生态环境整治项目现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来到植树点,三五成组、分工协作,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合力栽下榉树、红枫、桂花、海棠等10余种树苗约1200株。近年来,无锡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扎实推进显山透绿、太湖植物园等生态工程,去年净增造林面积2794.95亩,林木覆盖率达27.93%。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3月17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等来到铜山区房村镇下洪村段黄河故道南岸植树点,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中,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系统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多措并举塑造高颜值生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强市。要坚持科学绿化,不断提高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跑好“接力棒”

  本周,南通、淮安、盐城、扬州、宿迁相继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有关决定。此前担任市长的吴新明、史志军、周斌、王进健、陈忠伟,正式履新市委书记。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纵深推进,南通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站上跨越发展的时代风口,承载着各方期待。”在表态发言中,吴新明说,在南通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接过市委书记“接力棒”,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具体请看:政声|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永不懈怠,在新征程上跑好“接力棒”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也是一座底蕴厚重的历史名城、一片充满希望的发展沃土。”史志军表示,将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跑出发展加速度、开辟发展新境界,朝着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具体请看:政声|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以攀高比强的姿态加快跨越赶超

  ““我已经深深爱上这片底蕴深厚、潜力无限的红土圣地,深深爱上这里敢为人先、勤劳纯朴的老区人民。”对于能继续在盐城承担组织赋予的重任,周斌倍感荣幸、无比自豪,“这既是人生之幸,也是千钧之责”。(具体请看:政声|盐城市委书记周斌:珍惜人生之幸 担好千钧之责

  “我深切地感受到扬州不仅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一个优势凸显、潜力无限的‘好地方’,深切地感受到干部群众攀高比强、想发展快发展的强烈愿望。”王进健将扬州的事业比喻为一场“接力赛”,表示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具体请看:政声|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永葆实干之心,勤勉敬业抓发展

  “我将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不辜负人民的期待。”陈忠伟说,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宿迁实践的崭新篇章。(具体请看:政声|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省内争一流 全国争进位

  整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素材来源 各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