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体育文艺“美美与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体育文化作品公益展启幕
2021/06/02 19: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日,“沐党恩•体育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体育文化作品公益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通过书画、楹联、摄影等形式多角度地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体现江苏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形式丰富,冠军“藏头”楹联有看头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作品精挑细选、形式多样。包括从历年来书画家无偿捐赠的900余件公益作品中精挑而出的百幅珍藏名家书画作品,既有林散之、费新我、陈大羽、钱松喦、宋文治、亚明、魏紫熙等老一辈名家大师的珍贵作品,也有孙晓云、萧平、喻继高、尉天池、徐利明、言恭达、管峻、高云、宋玉麟等我省当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其中,孙晓云“没有全面健康 就没有全面小康”“数风流人物”,徐利明《国魂》等书法作品气势磅礴;《天堑通途》《向阳渠畔春意浓》《扬江畔大庆花》《春风又绿江南岸》等画作更是从宏观到微观,描绘了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作品体现的奋斗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写照,亦是体育人的宝贵财富。

  “宏材毓秀冰天书 博艺超群蝶梦飞”——这是书法家为奥运冠军赵宏博题写的“藏头”楹联。本次展览一大亮点便是从我国255名历届奥运冠军嵌名联墨作品中挑选出的百幅奥运冠军楹联书法作品,与将瞬间定格为永恒的百张体育赛事活动图片一并展出,从一代代江苏体育健儿乃至中国健儿奋勇拼搏的身影、体育赛事活动的精彩瞬间中,展现了近年来江苏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幅幅内容丰富、极具生命力的文化作品,诠释了书画家们赓续文化基因,情系体育发展的大爱情怀,也是中华经典文化与现代体育精神的精妙结合。通过百幅书画佳作、百幅奥运冠军楹联和百张体育赛事图片,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体育与文化融合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体育与文化界喜迎建党百年、讴歌伟大时代的热情。

  提振精神,体育强则国强

  近年来,“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在开展仪式上表示,通过艺术形式展示运动的力与美、体现体育的丰富内涵,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彰显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城市乡村活力、提升江苏文化软实力的独特价值。举办此次体育文化作品展,旨在通过这一平台,让公众更多更好地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体育发展的辉煌历史,感悟体育的特质与魅力,激扬文化自信、道路自信,为奋进新征程提振精气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发展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张九汉指出,本次展览通过书画等艺术形式歌颂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反映了人民群众为祖国繁荣昌盛而自豪、对新时代新征程充满美好憧憬。当代书画家们要继承老一辈书画名家的文化基因及情系体育发展的大爱情怀,不断创新文体融合形式,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体育强中国强,体育承载着中国文化自信、经济发展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张九汉强调,如今我国人民身体强起来了、经济强起来了,意味着国家强起来了。“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应该用体育情怀、体育精神,真正做到‘只有全民的健康,才有全面的健康’。”

  美之相通,体育与文艺“美美与共”

  本次公益展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以“沐党恩•体育情”为主题,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章剑华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展览主题鲜明,将体育文化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高度融合,汇聚江苏书画精品,规格高、规模大、艺术水准高,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省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展现了社会各界人民,对于体育事业的关心和热情。体育是复杂的社会文化活动,是社会发展的衡量标准之一,是中华文化精神的凝练,因此和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参与体育活动、看体育,不仅仅是看体育本身,也是欣赏一种美。”章剑华强调体育与文化都是制造美的事业,关系密不可分。事实上,体育为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素材,亦是文艺发展的不竭动力之一。今年是历史性的一年,希望文艺界与体育界加强合作,共同为体育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为体育现代化、文化现代化贡献力量。

  体操奥运冠军、江苏省体操队领队黄旭参加体育文化作品公益展,感受到了体育与文化艺术密不可分的关系,“美从力量到展现自己,我觉得艺术也是一样,艺术家们都要用他们背后刻苦的训练,来展示出他们作品的强大,我们也是一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要不断地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如今江苏省体操队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全运会备战阶段,黄旭表示,队员们将拿出最好的状态,用奋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本次公益展在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由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体育总会、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主办,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体育信息中心(江苏省体育文化中心)协办。本次展览时间为6月2日至6月6日,展览期间,广大市民可前往江苏省美术馆一楼1、2号厅免费观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部分图片由省体育信息中心 梁琛琛 提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