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江苏运动员胡丹丹斩获东京残奥会女子举重50公斤级金牌:“家乡是我的坚强堡垒!”
2021/08/27 14: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7日,东京残奥会进入第三个比赛日。江苏选手胡丹丹成功举起120公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这也是江苏参赛选手在本届残奥会中获得的第二枚金牌。获奖后的胡丹丹第一时间表示,要把金牌献给家乡——江苏:“你们是我的坚强堡垒!”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正在东京残奥会举重赛场内的胡丹丹。她激动地表示:“感谢亲爱的祖国、家乡,还有家人们,是你们的无私给予,才支持我再次登上残奥会最高领奖台!”

  胡丹丹是国内唯一一位在轮椅乒乓球、轮椅网球、举重三个大项的国际、国内比赛中均获过名次的传奇运动员。

  里约残奥会夺冠凯旋后,胡丹丹当上了幸福的妈妈,有了一个温馨的小家庭,但艰苦的训练却从未停止。孩子出生三个多月时,她已恢复训练。

  “我们一堂课平均3个小时,都平躺在训练台上,全凭上肢力量,举杠铃160下,每下80公斤。也就是说,3个小时,要举1.2万公斤!”胡丹丹常常平淡地叙述着自己的“日常”。

  很难想象,一个体重50公斤、双腿残疾的娇小女子是如何举起如此沉重的负荷。训练完,拿筷子的双手都在发抖,这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

  训练结束后,还有一套针灸、按摩、电疗的恢复课等着她。一年365日,休息日屈指可数。过去十多年,她一直这样坚持着。

  今年32岁的胡丹丹出生于徐州市邳州的一个农民家庭,出生不久胡丹丹即患儿麻后遗症造成双下肢残疾。11岁时,她幸运地进入了重视德智体全面施教的学校——“邳州希望之家”,坐在轮椅上的她也能参加体育训练。最初学打轮椅乒乓球,得过团体世界第三的好名次。2003年,为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她被征选,改学轮椅网球。

  2009年,20岁的胡丹丹再次从零开始,改练举重。运动天赋极高的她很快掌握了举重要领,成绩不断提高。2016年9月9日,她在里约残奥会女子举重45KG级比赛中斩获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我不否认有一点点运动天赋,但成功来自100%的奋斗和努力,不奋斗就是浪费天赋!”在胡丹丹看来,残疾人、残疾人女运动员,一个养育孩子的残疾人女运动员,她人生中经历的每一个角色都很艰难,但她从未在任何一个阶段轻言过放弃。

  温柔和母爱留给儿子,独立和坚强献给赛场,运动真真切切地改变了胡丹丹人生轨迹。在江苏省残疾人举重队,丹丹结识了队友、南京籍运动员李臻,并结成伉俪。在残联的帮助下,丹丹还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职。

  胡丹丹回忆,小时候,没有拐杖,没有轮椅,曾经在地上爬行,但自己很少回望过去。站上东京残奥会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奏起国歌的那一刻,想起小时候的一幕幕,她止不住地流泪。奋斗的轨迹很艰苦,更令她感到自豪。“冠军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前辈的奋斗轨迹告诉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就像胡丹丹给儿子取的结结实实的小名儿一样——“大力”,她希望我的小家和我们的国家都更有力量!

  金牌背后的坚强堡垒

  奖牌,是荣耀,更是残疾人向多舛的命运奋力喊出的生命最强音!当前,越来越多的关注点投向残奥会,积极的舆论效应也在不断推动着残疾人保障的“升温”。

  江苏残疾人运动员向领奖台的每一次冲击,江苏残奥军团取得的每一块奖牌,都是全省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各种残疾人保障措施到位的最好体现。

  2020年底《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正式颁布,有力地保障了残疾人的康复权益。当前,全省市县一级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文化体育等基本服务逐步普及,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等政策有效落实,全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97%。

  运动是重要的康复训练手段,实践证明,长期坚持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帮助残疾人提高身体机能,还有助于残疾人重拾信心和勇气,拓宽生活和交流圈,在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减轻家庭负担、提升生活质量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让更多残疾人能就近就便进行体育活动,也是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让体育成为残疾人的“日常”,才有可能看到更多残疾人走上世界领奖台。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介绍,在江苏,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去年全省改造提升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221个,惠及残疾人群众6万多人,直接为2.23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依托该平台还打造了康复体育社区示范点211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