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集齐三色奖牌,记者和凯旋的江苏网球队员们聊了聊
2021/09/12 17:57  新华报业网  

  1金1银1铜,9月9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网球项目最后一场比赛混双决赛中,随着江苏队张择/孙子玥拿下第三盘,2:1战胜对手夺冠,江苏省网球队以3枚奖牌的好成绩圆满收官。9月10日晚,结束第十四届全运之旅的江苏网球队抵达南京,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网球队领导、教练和部分学生,前往南京南站迎接。

  在混双决赛中拿到金牌的张择和孙子玥也跟随队伍抵宁,本届全运会,二位运动员可谓是队里的“劳模”,分别参加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三项比赛。张择更是和队友华润豪在男双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走到半决赛,拿下铜牌。他在单打半决赛中,逆转战胜夺金热门选手,决赛中憾负天津名将李喆拼下一枚银牌。三枚奖牌中,都有张择的力量。江苏网球队载誉而归之际,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对张择、孙子玥以及本次率队出征的国家网球队男队教练组长、国家级教练、江苏网球队领队姜惟进行了专访。

  团队力量创造惊喜

  “从成绩来看,本届全运会队伍的最大惊喜就是混双了。”姜惟对本届全运会江苏网球队的总体表现比较满意,队员们都没有想到,混双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今年上半年才正式确定,本届全运会网球将新增混双项目,加上疫情影响,让混双的备战充满挑战。

  9月9日混双决赛赛场上,双方各得1盘迎来第3盘,当江苏组合拿下6:3拿下最后一盘夺冠的瞬间。张择和孙子玥欢呼呐喊,拥抱庆祝,这个金牌来得太不容易了。张择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身兼三项,但赛前混双是他觉得最难的,“之前大家其实并不看好我们夺冠,夺金一颗非常激动,因为我们知道拿到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

  “场场都是硬仗,他们的确打得不错。”姜惟给江苏组合点赞。8进4,对阵上海好手吴迪/王曦雨,两盘直接战胜对手;半决赛,2:1战胜浙江名将吴易昺/叶秋语;来到决赛,隔网而立的是在同一天男单决赛击败张择的天津选手,男单、男双冠军李喆,和女双冠军徐一璠。

  张择/孙子玥在夺冠一刻

  很多球迷很难想到,江苏这对混双冠军,从今年7月底8月初才开始搭档训练,一个多月后,他们站上了全运会的领奖台。“打混双首先要信任你的搭档,我们俩从小就是一个队的,我很相信他,他也很相信我,这样配合才会好。泽哥也给我很多鼓励,对我的发挥也比较肯定。”正如孙子玥所言,张择对组合十分有信心,对年轻几岁的搭档孙子玥评价很高,“她虽然是位年轻球员,这是她第一次全运会决赛,无惧优秀的对手,打得很果断,发挥比平常还要好。”

  赛场上过关斩将,赛场外团队守护,这枚金牌的确不易。夺冠的一刻,孙子玥脑海中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感谢,“首先就是要感谢江苏的领导教练,以及我们网球队的保障团队,大家在幕后付出,没有他们,是不会有这块金牌的。”受疫情影响,很多教练、老师、队医等没有来到陕西,但仍在后方默默守护队员们。孙子玥还提到陪伴她多年的医疗团队和心理老师,在全运会比赛期间,自己心理身体有哪些问题,通过手机发给老师们,他们第一时间给予她疏导和帮助,“让我身心都以很好的状态走上了赛场。”

  是成功,更是成长

  集齐3色奖牌,对于江苏网球队来说,无疑是不错的成绩。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参加国内大赛、国际大赛,比起奖牌,有所成长、有所积累,才是最重要的。

  受疫情影响,在近2年左右的时间里,各项运动国际赛事处于半“停摆”状态,对于我国网球选手而言,这不仅对收入有一定影响,对竞技状态的影响难以估量。作为领队和教练,姜惟也在采访中直言:“没有比赛很糟,对于队员们来讲,在国际赛场可以保持状态、积累经验,队员们也一直适应赛练结合的模式。”所幸,队员们及时调整自身,保障团队给力,全运会备战期间,每个人都克服封闭训练不能回家等困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训练,也让姜惟有所改观,“团队的力量让大家达到了最佳的状态,现在回过头来看,疫情训练这段时间似乎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三线作战,一日多赛是常态,特别是当多项比赛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时,体力如何调配?“当知道这届全运有混双项目后,因为我小时候也打过混双,大家也对我寄予厚望,所以团队在疫情封闭训练期间,也安排了针对性系统训练,还安排男运动员陪练,让自己兼项体力也还ok。”孙子玥坦言,此前有一段时间自己曾考虑过退役,是团队备战期间的群策群力,给了她很大信心和勇气。此次全运之行,比一枚金牌更难得的,是场下自己的成长,获得更多的勇气和自信。

  张择在男单决赛中

  直到最后一个比赛日,张择还出战男单和混双两项决赛,另一项男双也打到了半决赛。张择复盘自己本届比赛情况时提到,每个比赛日,他至少要打2场比赛,本届还多了一轮比赛。作为一名31岁的老将,多线作战有没有恢复体力的秘诀?张择认为,并没有所谓的秘诀,关键是在于刻苦训练,“疫情封闭训练期间,基本没有比赛,那我就比平时更努力,每天比别人多练半个小时,研究主要对手比赛录像,模拟各种环境训练,我相信平时的付出在比赛中都会有回报。”

  这是张择的第四届全运会,是孙子玥的第三届全运会。对于张择而言,这是心态最轻松的一届:“场上没有怎么考虑还要兼项等问题,没有那么大的思想包袱。通过前两轮比赛调整到最好状态,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就可以。”场上的自信,源于他一个又一个大赛中的积累和磨砺。

  张择在男单决赛中

  孙子玥回想起了她的前两届全运:“第一届打全运我才17岁,那时候有队里的大姐姐带我,自己虎头虎脑的,也没什么压力,也不会打到这么多场。第二届全运觉得自己状态还不错,又太想要成绩了。”这次,她更加专心备战,好成绩也就顺其自然了。

  积极休整,打造国际模式队伍

  9月10日,张择一下火车就奔到了家里,见到了他思念已久的家人,还特别把3块奖牌拿给不满2岁的女儿看。“她好像很喜欢,直接挂到了脖子上。我也很想她,有一个多月没见到她了。”接下来一段时间,他将稍事休整,陪陪家人。他在采访中也表示,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已圆满完成,他不会结束职业生涯,未来还将参加国内国际比赛。

  全运会备战期间,受疫情影响,队员们、教练员等都很长时间没能回家。孙子玥归来第一件事也是要回家,“很久没见到家人了,夺冠也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她计划先和家人出去旅行,自己也放松调整一下,再踏上下一个备战征程。

  江苏网球队全运会合照

  据悉,目前江苏网球队中,既有张择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不少“00后”小将。即将到来的十五运备战周期,队伍的发力点在哪里?姜惟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要通过更科学的训练模式帮助老队员延长运动生涯。“以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纳达尔为例,网球这项运动并不是到了一定年龄就打不好,选择退役。只要训练科学,年龄大的选手很可能更有竞争力。”他表示,江苏队的老将们依然具备很好的竞技状态和竞争力。

  青年队员的培养是队伍接下来备战的重中之重。当前队伍新鲜血液不断加入,姜惟特别提到要以国际化模式来培养队员。“网球是职业化运动,参加国际比赛很重要。比起取得好成绩,更重要的是要让队员融入国际赛场,见识国际上不同风格的选手,形成良性竞争。”目前,队里已请外籍教练,他表示外籍教练把战术“请进来”的同时,还将带领队伍“走出去”,本土教练同样也要融入国际赛场。

  “不仅是年轻队员,所有队员都要力争做国际化球员。”姜惟补充道,在不同级别、不同环境下比赛,才能积累更多的经验,从而才能无惧强手、更加自信。十五运周期,也期待江苏网球队再创佳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图片源自:新华社、南体网球学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