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绝杀逆转!中国女足登顶亚洲!背后有这些江苏姑娘的奋勇拼搏
2022/02/07 13:32  我苏网  

  (我苏网专稿 文/沈源 设计/张恒枫)

  中国姑娘,好样的!今晚(2月6日),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队上演了史诗逆转,梦幻绝杀!她们在0-2落后的局面下稳扎稳打,追回并反超比分,最终3-2战胜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唐佳丽点球破门

  张琳艳扳平比分

  肖裕仪绝杀

  在本届中国女足中,有多位来自咱们江苏的姑娘,从教练到球员,她们用自己的坚持与拼搏,助力中国女足赢得了这份荣耀!

  这支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正是江苏盐城阜宁籍的水庆霞。决赛下半场,中国女足0-2落后时,水庆霞指导果断用张琳艳换下了王霜,这次换人起到了奇效,随后的比赛中张琳艳,先是创造点球,由唐佳丽主罚命中,后自己打入一球,帮助中国队在5分钟内连入两球扳平比分。

  中国女足夺冠后,水庆霞指导家乡阜宁也发出贺信,祝贺其带领中国女足勇夺亚洲杯冠军!

  (戳链接看详情>>)

  水庆霞

  球员时代的水庆霞性格沉稳、技术全面、作风顽强。2001年广东全运会率上海女足完成卫冕之后,踢到35岁的水庆霞宣布退役,逐渐转型成为教练。身为女性教练,同时也是著名女足国脚,懂女足、懂姑娘们的心理,熟悉国内和国际女足发展潮流,是水庆霞的优势。

  2021年11月18日,中国足球协会发布公告,由水庆霞担任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不到3个月的时间,水庆霞便将在奥运会上铩羽而归的中国女足带上了亚洲之巅。

  王晓雪

  在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23人大名单当中,水庆霞指导只带了2名中后卫,来自泰州的王晓雪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后防中坚,王晓雪本届亚洲杯场场首发,并打满了每一分钟。在决赛补时阶段,王晓雪和门将朱钰连续挡住对手近在咫尺的打门,为中国队能够绝杀对手赢得了机会。

  吴澄舒

  半决赛对阵日本队,中国队一度0-1落后,下半场第46分钟,江阴姑娘吴澄舒接到队友的妙传,门前抢点破门,帮助中国女足将比分扳平,并最终晋级决赛。吴澄舒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多张比赛图片与赛后庆祝的合照,并写道:“永远相信团队的力量。”

  据吴澄舒父亲介绍:“前段时间因为腰伤,吴澄舒状态不是很好,能有赛场上这样的表现,女儿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比赛结束后,吴澄舒还和妈妈聊了几句,电话那头小姑娘高兴得哭了出来!”

  今晚决赛赛场外,吴澄舒的家人也在密切关注着。看到女儿在球场上的飒爽英姿,爸爸聂正亮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聂正亮说,“今晚女儿在赛场上的表现很好,踢得很顺,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更加有出色的表现,期待她的成长!”

  张馨

  张馨也出战了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所有比赛,在半决赛终场前2分钟,中国队在前场获得一个任意球机会,张馨将球传到禁区内,日本队头球解围,张馨在左边路截得皮球,她将球向前带了一两步后传中,助攻王珊珊垫射入网,将中国队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张馨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七岁时受球迷父亲的影响爱上了足球,很快表现出不俗天赋。进入青少年队后没多久她就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国家少年女足、国家青年女足和上海女足的主力位置都少不了她。2013年,她跨进国家队大门。值得一提的是,张馨曾退役结婚生子,后又在丈夫和家人的支持下,重返赛场,是国家队有史以来第一位妈妈选手。

  姚凌薇

  半决赛对阵日本,水庆霞指导做出的又一调整,是用徐州姑娘姚凌薇取代杨丽娜出任首发后腰。比赛中姚凌薇攻防有序、跑动积极,多次出现在后防线为队友补位,用沉稳的表现回应了水庆霞指导的信任。

  姚凌薇从小受爸爸影响爱上了足球,身高1米65的她在球队能胜任中场、边后卫等多个位置。球场上的姚凌薇风格非常硬朗,敢于拼搏。球场之外也如同其他同龄女孩一样:爱美、爱逛街、爱吃美食。安静的时候就是典型的一位邻家女孩,活泼的时候透露着天真的笑容,是一个喜爱足球、努力奋斗永不放弃的女孩。

  李梦雯

  李梦雯出生于苏州,因热衷跑步,小学时,李梦雯主动申请加入田径队,训练400米项目。“风一样的女子”是李梦雯眼中小时候的自己。

  凭借出众的速度,被相中进入市体校接受系统训练,并从田径转项足球,在零基础的情况下,通过几年训练进步很快,先后被选入省队、国家队。球场上的李梦雯,传球灵活、拼抢积极,且有着较强的好胜心。在小组赛第二轮对阵伊朗的比赛中,正是李梦雯在替补登场后制造的点球,由王霜主罚命中,帮助中国队扩大了比分。

  马君

  半决赛迎战日本女足,是马君本届亚洲杯第一次首发,在比赛第14分钟,日本球员突进禁区,马君及时出现将球断下,化解了对手很有威胁的一次进攻。

  连云港姑娘马君最早出道是踢前锋的,也曾去到韩国留洋,获得过韩国足协杯的最佳射手,随着年龄的增大,马君的位置逐渐后移,成为球队在后腰位置上的主要人选。

  徐欢

  本届亚洲杯,徐州姑娘徐欢虽然并未获得出场机会,但她是本次中国队三个门将中最年轻的,拥有良好的门线技术,心理素质也很过硬,她的能力毋庸置疑。

  江苏的姑娘们和中国女足一起,再次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她们以自己永不放弃的精神,书写了新的辉煌,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你们值得一切赞美!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部分素材来源:新华网、江阴发布、无线徐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