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数字化、新场景,体育产业“潮”这看
2023/03/04 23:18  新华报业网  

  3月4日,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体育消费 赋能体育产业”为主题,聚焦体育消费新需求、数字体育经济发展、体育消费新场景等话题,交流经验、分析问题,为全面激发体育消费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支招”。

  重需求 更智慧

  数字经济提升竞争力

  本次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指出,江苏将加快体育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推动体育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引导线上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鼓励体育制造业加快“智改数转”,提升数字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持续加大对数字体育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苏州湾体育中心

  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的苏州湾体育中心是一座“智慧”的新型体育场馆。游泳、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场馆,群众提前线上预订,刷脸即可入场。各场馆的室内灯光、温度,都由智能模块随时调控,健身群众能够实时获得最好的锻炼体验。会上,橙狮体育场馆运营总经理潘志高在分享中表示,“这套智慧场馆运营管理系统还可以实现客流监测、运动数据报告、营销增值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运营方可以基于入馆客户性别、年龄段等维度对客群进行统计分析。场馆开业一年半左右,接待用户已超过70万人次。”

  电子竞技是数字体育领域新增长极之一。“江苏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产业生态布局也较为全面,各类电竞企业有5000多家,电竞核心赛事有影响力,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南京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院长王贤波在会上介绍。目前,江苏已有无锡智慧体育产业园数字体育项目集群、南京游戏谷游戏产品开发企业群等一批电竞相关园区;还有苏州LNG战队、苏州KSG战队、南京Hero久竞战队等电竞队伍;以及2018年在南京举办的英雄联盟S7全国总决赛分站赛、2020年首届和平精英全国高校联赛总决赛等品牌赛事。“江苏电竞产业产值约为150亿元左右,占全国的8%,产业整体发展空间较大。接下来,电竞产业将担当全省数字体育重要增长极的作用。”王贤波说。

  体育跨场景数字化应用已成为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向。会上,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彭维勇表示,“未来,体育产业应以创新为驱动,着眼于更加科技化、更加便民化、更加智能化,推动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坚持品牌化、多元化、融合化、数字化战略,推动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

  多融合 促消费

  新场景拓展体育边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江苏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提高至2233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2626元,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5.5%,体育消费支出中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达63.2%。运动健身、体育培训等快速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释放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与此同时,创新的消费场景、延伸的体育产业链、融合“破圈”的新模式正在不断拓展群众体育消费边界。会议指出,要加快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以及体育产业内部业态间的渗透交融、协同创新,不断延伸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南京体育旅游电子地图就是这样一份融合消费的“指南”。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费佳伟在会上介绍,打开这张地图,里面涵盖潮流项目、健身场馆、商业中心、户外营地、体育休闲、冰雪运动等多种潮流好玩的好去处——这是从南京全市12个区遴选出的100处体育消费新场景和40家体育旅游景区。跟着地图走,即可体验“体育+旅游”“体育+医疗”等融合消费。想要消费“不踩雷”“少走弯路”,市民可以通过运动体验官拍摄的沉浸式Vlog打卡视频,直接满足好奇心。

  南京奥体中心篮球俱乐部少儿篮球训练中心

  “双减”为青少年体育消费带来了新机遇。“南京奥体中心篮球俱乐部少儿篮球训练中心拥有9片专为青少年儿童定制的篮球训练场地,同时配备青少年体适能训练区、少儿运动游乐区、家长休闲区、能量补给站等配套设施。”负责场馆运营的南京奥体天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张滢在会上与大家分享。训练中心聘用的教练多有CBA、NBL以及重点院校毕业背景,设置小班特训、大班长训,一周一练或多练各种班型,满足孩子的不同需求。“我们俱乐部的学员获得了2022年度江苏省小篮球联赛市级男子U8组亚军,斯伯丁‘胡卫东杯’南京市女子U12组别冠军,男子U12组亚军等喜人战绩,预计今年暑期将突破3000名学员。”张滢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江苏将把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鼓励支持各类经营主体拓展新型体育消费场景,进一步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培育草根体育俱乐部和各级各类业余联赛,支持有条件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和体育消费券,让体育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塑品牌 优环境

  擦亮体育产业“江苏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苏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培育试点示范,努力打造体育品牌,取得了积极成效。以金陵体育、共创、铁人、康力源等为代表的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升,以环太湖自行车赛、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大运河系列赛等为代表的赛事活动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南京、常州、苏州是江苏3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2021年3市体育消费总和达到841.5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均超过3000元。“更多的商业元素融入运动环境,将带动体育服务市场化、运动环境时尚化、运动群体大众化和运动项目娱乐化,提升‘体育+’市场潜力。”环球港商业集团江南环球港总经理陈瑶在会上分享。位于常州的江南环球港是江苏体育服务综合体项目,这里既有足球、保龄球、健身、卡丁车、攀岩、网球等10余种大众运动项目,也有电竞、真人CS、真冰场等新兴运动项目,消费者可以一站式“打卡”。“在环球燃擎体育公园内,我们还开设了精致的野奢营地,不仅有超级出圈的下午茶,还有浓浓烟火气的自助烧烤,从一种单一的运动项目转变为可以整合资源、制造内容、刺激消费、推动户外产业发展的平台。”陈瑶介绍,江南环球港自身已成为IP,每年在此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不少于50余场。

  会议指出,做强主体做优品牌,离不开培育打造一批质量卓越、优势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体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品牌产品,加快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各类载体提档升级,拓展一批业态复合、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高质量载体品牌。

  以制造业起家的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如今已转型成集健身康复器材研发生产、健身培训及康复服务、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体育赛事策划运营等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体育产业公司。“我们发挥多年来耕耘健身器材行业优势,探寻用户需求,将各种健身训练器械融入互联网创新科技。通过智能化工厂改造,实现公司生产成本降低15%,运营成本降低13%,生产效率提升20%。我们还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体能康复团队,为高水平运动员实施训练科学化提供可靠保障。”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秦银波在大会交流中提到,由公司创新制造的“铁人体育科技医疗保障车”,先后获得300多项国家专利,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