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在这里,与夜对话,“夜的绵延”当代艺术展开幕
2021/12/14 16:41  新华报业网  

  如果不用黑去描绘“夜”,那“夜”又是何种色彩?12月12日,“夜的绵延”当代艺术展在乙观艺术中心正式启幕。展览汇集了韩建宇、贺勋、罗荃木、马文婷、徐新武、于瀛、张钊瀛7位国内一线当代艺术家,以“夜的绵延”为主题,通过绘画等形式,探讨与表达在这个信息量无上限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时代,以更加私密和更个人化人夜晚的角度,体察“夜”所承载的多元复杂的个人情绪、个体意识乃至社会议题。

  启幕当天,展览艺术家代表韩建宇、罗荃木、徐新武、于瀛、张钊瀛与策展人林书传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分享会。“夜的绵延”有何含义,策展人林书传现场揭秘,在“夜的绵延”主题之下,绘画作为一种可以切入现实的图像显现的载体,不仅有画家的外在经验,同样也为观者提供了一种内心的阅读方法。展览中的“夜”,应该是一种交替于时间、图像、颜色、习惯之间的另一种感官,更为宽阔。

  展览现场,艺术家们运用油画这一高度自由、极具精神性的创作媒材,结合长期意识与短暂情绪的碰撞、交织,共同构成了关于“夜”的色彩、图像,发掘潜藏于夜色之后的深层秩序,抵达更为广阔的心灵世界。韩建宇在分享会中表示,十几年来,他的创作都在夜里完成,对夜的感觉一定程度上与自己对社会的感知是相一致的。本次展览,他带来《抽象》系列等作品,以期创造一个既包含历史镜像和当下现实,又融合了个人经验的非叙事空间,令每一位观者脱离无秩序的困境,找到独善自处的方式。罗荃木本次带来了《蓝色工厂》等作品,带观者穿过狭窄的青砖巷道,闯入一个轰隆隆、混杂着金属气味的工厂,一瞥生活的另一种模样。“很多科幻小说、下沉的想象都以黑夜为背景”,《蓝色工厂》等作品融合了他过去的经历和体验,“虽是过去的画,其实也是在看未来。”

  韩建宇 抽象NO.3 200x220cm 水晶滴胶 木 布面油画 2015

  罗荃木 杜拉斯 2020 15x25

  “我们认为白天侧重于理性,黑夜则侧重于感性,本次展览的创作通过‘夜’这一主题,连接与观众的情感。”本次展览,徐新武带来《秘境》等作品,将几何元素化为一种能量的可视化表达。他在分享会中提到,夜晚像是一个滤镜,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于瀛则带来《拥抱》系列,用独特的褶皱视觉,表达“爱”这一超越个体的深刻链接。在他看来,“夜”是将日常不显现的东西得以显现出来的时机。张钊瀛的《小剧场》系列等作品,通过“恢复现场”的方式,回溯无意识的原始意象,在荒诞中为观者触发一场陌生的戏剧体验。

  《坏东西》之五 40x50cmx4 布面油画 马文婷 2019

  张钊瀛 《神话派对—月亮》 140×160cm 布面油画 2020-2021

  除此之外,展览还展出了一系列独具创新的作品。贺勋的《韵脚》系列则谋求图像之间彼此陌生,却压着韵脚的巧合关系,在思辨与表达中形成诗意的平衡;马文婷带来《坏东西》系列,带观者一同对自身惯性重新进行抽离与审视,寻找到一种更真实的面对自我的态度。月沉风住,夜在绵延。约定俗成的“真实”时间之外,逐渐脱离集体性的感官与经验重新回位,那些隐蔽于夜色之后的认知通道逐渐开启……

  此次“夜的绵延”当代艺术展,关注了多维表达背后的人性温度,关照宏大命题之下的个体心灵,接下来,乙观艺术中心也将继续线下的探索追问之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