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风华正茂佳作连连,这场展览迎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最新硕果
2022/01/13 20:58  新华报业网  

  1月13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美协、省书协、省民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风华正茂”——2021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我省进一步建强“文艺苏军”队伍、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重要举措。该计划自2019年启动,100位名师和100位徒弟入选首批名单,扶持项目包括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以及采风、展览展演等系列配套措施,促进文艺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今年是“名师带徒”计划收官之年,这次精心推出的“风华正茂”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正是“名师带徒”计划创作成果的重要体现。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的展厅现场,展厅中集合了多种艺术样式——美术类的国画、油画,书法类的真草隶篆,民间文艺类的蓝印花布、刺绣、云锦、檀香扇、缂丝、玉雕、漆器……可谓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此次展览共展出近150幅作品,其中名师力作26件,学徒佳作120余件,展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以丹青翰墨展现时代风貌,以民间工艺绽放时代光彩,描绘如火如荼的生活图景,刻画风景秀美的山川河流,反映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主题。

  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参展的青年艺术家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主动传承名师衣钵,积极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吸取养分,主动把中华文化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不断拓展传统思想、题材和手法,呈现出探索创新的新气象。

  “这是钱包、这是保温杯套……”展厅里,一件件蓝印花布制作而成的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这些都出自“名师带徒”计划的学徒汪训虎之手。他说,在老师吴元新的传授下,自己不断在蓝印花布设计的理念和技巧上进行新尝试,希望多结合当下的生活和审美,让蓝印花布通过文创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最近他还结合吐鲁番博物馆里的文物图样进行了全新文创设计,效果意外地让人惊喜。

  “名师带徒”计划涉及多种艺术门类,大家彼此之间相互交流,各展所长。展厅中,站在双面精微绣《云山叠翠》这件作品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红育和她的弟子沈荷芳向记者讲述起了这件作品的“奇遇”。在“名师带徒”计划组织的采风交流活动中,不同艺术门类的学徒们互帮互学、互相砥砺,沈荷芳从书法、绘画门类中吸取经验和灵感,《云山叠翠》这件刺绣作品,它的绘画来自于美术门类的学徒沈阳,印章来自于书法门类的学徒程娇龙,大家齐心协力、创新跨界,最终体现出“珠联璧合”的效果。

  潜心教学、口传心授,展厅中,不时可见一对对正在研学的师徒身影。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名师带徒”计划充分展现出江苏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好的培养帮扶机制和平台,对于年轻美术家们的培养非常关键。“作为美术大省,优质资源的聚集首先体现在人才的聚集。当前,70后已经成为江苏美术界的主力,希望越来越多的江苏美术家们从这个平台上起步、成长、成熟起来。”

  在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看来,“名师带徒”计划不同于院校里面的基础训练和理论教学,更重视艺术实践,更重视成效和成果。自己的学生韩非,这三年的进步和成果大大超出了预期,不仅创作呈现井喷的状态,而且有质的提高。“回望三年,这项计划是非常成功的,因为这是一个有利于艺术艺德传承的好计划,也是一个出人才出作品的计划,同时也是有利于艺术发展的计划。三年时间对于人生来说很短暂,但是三年的艺术体验和感悟是宝贵的经验和美好的回忆。”

  从“授业”到“传道”,青蓝相继扛起传承责任。中国书协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江苏是一个书法大省、底蕴深厚,而“名师带徒”计划是一项非常好的传承方式。尤其在书法方面,一对一的口传心授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三年来,学生们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在全国的展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体现出风华正茂、节节向上的态势。通过“名师带徒”计划,充分体现出江苏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传承力度。她寄语青年书法工作者:“静下心来、立足当下,把学习传统书法的热忱以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地一点点做出来,将书法和时代需要、人民需要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更好地以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

  青年书法家张斌表示,“名师带徒”计划对他意义深远,无论是聆听老师教诲,还是采风西域古道,无论是下沉基层百姓,还是义务为民书写,都让自己汲取了文化力量,树立了文化自信。自己将会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同人民福祉紧紧结合在一起,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名师带徒”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名师高徒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攀艺术高峰。青年艺术家积极参加“一带一路”“长江行”系列采风活动,踊跃参与“新歌墨韵颂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小康颂”第三届江苏美术奖作品展、“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红色墨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书法名家主题作品邀请展等,为时代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为人民奉献一批精品佳作。同时,携手参加“逆行者之歌”慰问援鄂医务者文艺演出、同心战疫——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和致敬白衣勇士书画捐赠活动,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精神。

  “师带徒重在传播思想道德、传承精神品格、传授艺术技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说,在导师言传身教、口传心授的培养指导下,三年来有多位高徒荣获国家级重要奖项,多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紫金文化优青,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自觉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积极汲取江苏丰厚的文化营养,提高修养、崇德尚艺,潜心创作、多出精品,踊跃在全省全国的艺术平台上展示才华,为构筑江苏文化艺术新高峰,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文 高鑫/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