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讲述红色故事,致敬伟大祖国!江苏省第三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颁奖
2022/01/29 11: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第三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26日晚在南京举行。这一晚,新获奖的红色故事讲解员齐聚舞台,在120分钟的光影讲述中,呈现了一场走心动人的成果展演。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2019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开展了三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本次活动撷取三届大赛精华,集中展示获奖选手的青春风采和大赛征集的感人故事。

  “我家在秀美的水韵之乡,鱼米满仓,茉莉芬芳。红色的故事,在爷爷心头存放;他常常地讲,我记在心房。”14位获奖选手共同演绎的红赛主题曲——《红色故事给我奋斗力量》拉开了展演序幕。

  选手陈莹莹讲述《春到上塘》

  展演由江苏广电主持人周晓萌、聂琪担纲主持,分为“浴血江淮”“争气图强”“春满江苏”“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宁死不屈、站着就义的陈延年用热血点燃江苏革命烽火;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大桥建设者书写了让天堑变通途的英雄史诗;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上塘农民孕育了农村改革的“报春花”;创造载人深潜奇迹的“奋斗者”号将伟大复兴梦想照进现实……每个篇章通过三到四个故事,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选手李翔宇讲述《朝鲜战场上的狙击王》

  从大历史中挖掘新故事,是本次成果展示的一大特色。上甘岭战役在人们心中往往是《英雄儿女》式的壮烈牺牲,而讲解员李翔宇带来的《朝鲜战场上的狙击王》,讲述了兴化战士张桃芳,如何用一把没有瞄准镜的狙击枪击毙了214名敌人的故事。战争是残酷的,但战争中的志愿军战士却是活泼可爱的。讲解员严月梓和李敏在《画出来的一封家书》中,联袂讲述了70年前从朝鲜战场寄往江苏宿迁的一封家书:细心的志愿军战士李征明担心年幼的妹妹识字不多,把书信中的部分词语用图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字里行间都是他对家人的牵挂和关爱。

  选手时慧讲述《光纤上涌动的爱国心》

  在红色故事中展示新时代的精神传承,是成果展示的另外一个亮点。讲解员时慧,讲述了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崔根良的故事。他为了打破国际垄断,耗时三年多潜心研发,投入六个亿,最终让亨通集团成为中国唯一掌握光棒技术的民族企业。选手韩梦远、尹文杰和林学聪接续讲述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农电工周维忠的故事,他数十年如一日,用“政策减免”的善意谎言,帮助贫困家庭垫付电费十几万元。

  选手桑雨昕讲述《超越时空的对话》

  用心讲好红色故事,用“新”进行创意讲述。不断推陈出新的舞台表演形式,让持续三届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精彩连连。徐州的讲解员魏天梅带来了淮海战役支前的小推车,再现了淮海战役中广大支前民工跋涉在千里支前运输线的恢宏历史画卷。徐州讲解员桑雨昕带来了烈士王杰的日记本。读罢他的日记,人们就能理解23岁的他为什么在关键时刻为了掩护民兵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一件件革命文物、实景道具的使用,既丰富了节目形态,更加深了观众对榜样的理解,对革命精神的领悟。

  选手周静、殷小涵讲述《铁血铸军魂》

  为了更好地实现“让江苏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成果展示设计了多个沉浸式讲述场景。《铁血铸军魂》中,身着战士服装的演员,配合着讲解员周静和殷小涵的演绎穿梭在舞台上,让观众仿佛回到了八十二烈士血战刘老庄的前线战场。一部电影放映机,把《中国人的争气桥》投影在了大屏幕上。祖小涵、朱建勇、王晓东三位讲解员头戴安全帽,演绎了建设时期,中国的工程师、建设者和普通群众,用智慧、双手甚至生命,最终筑就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故事。选手高萱带来的是徐州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下水道四班的姑娘们守护城市“地下血脉”的故事。故事最后,随着一声“向英雄致敬”,高萱和现场观众集体向在现场观看的四班代表鞠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辛姝萱、房阳、徐建红讲述《我的父亲母亲》

  本次活动压轴的是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的故事。讲解员辛姝萱、房阳和徐建红分别以王继才的女儿王帆、王苏和妻子王仕花的角色进行讲述。舞台上还原了开山岛上那座高高矗立的灯塔,它既是“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32年面朝大海、保卫祖国的见证,也化身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本次红赛得到了省内13个设区市党委宣传部以及80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多名专业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的积极参与。活动现场,对最终胜出的20名金牌讲解员、20名优秀讲解员、10名网络人气选手以及20个组织奖进行了表彰。

  “心潮澎湃”“感人肺腑”“深受教育”是活动现场观众反馈最多的三个关键词。观众们表示,看了这场生动感人的成果展示,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现场还有不少观众是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经典景区的讲解员,他们表示将把汲取到的营养带到各自的工作中去,把红色故事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位观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