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以时代之笔,描摹生命的绚烂 !“一起向未来”巾帼书画暨文创作品展春日启幕
2022/03/08 17: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8日,一场特殊的书画展在金陵春日盛大启幕。由南京市文联、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南京市文化企业商会、南京银都奥美广告有限公司和江苏金鼎文化传播公司共同承办的“一起向未来”巾帼书画暨文创作品展亮相南京,展出了包括孙晓云、胡宁娜、邢曼丽、方凌波、余而、王利娜等在内的数十位女性书画家的作品。这些活跃在当今书画界的“她力量”,纷纷以鲜活明快的时代之笔,描摹出生命的明媚绚烂。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的行书作品《古诗卷》,以雅意、清气的行云流水之笔,铺展开“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性魅力。曾佳的《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以墨色蒹葭、翩飞彩蝶作为主视觉图景,创造出空谷幽兰的唯美意境。魏鸿蕴的《春晖》,头顶冠羽的高傲孔雀,与牡丹盛开的天姿国色交相辉映,尽显雍容华美。薛启娟的《山花烂漫时》,一片鲜亮耀眼的红成为画面的绝对主宰,张扬着遒劲明艳的生命力……“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冰心先生的名言在一场女性书画展中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孙晓云《古诗卷》310×33cm

  曾 佳《蒹葭苍苍 白露为霜》

  魏鸿蕴《春 晖》137×69cm

  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胡宁娜所绘工笔重彩《辞柯霜》,被置于展览的入口处,分外惹眼。画面上,一位大家闺秀独坐窗棂前,手持折扇,轻咬绸绢,女性特有的娴静和妩媚,引人流连。

  胡宁娜(左)

  “通过这幅画我想传递东方女性优雅从容的生活状态。”胡宁娜对记者说,其实在世界各国的艺术领域中,女性形象都是作为一种象征,作为一种美好的文化符号,比如古希腊的雕塑维纳斯和胜利女神,不仅刻画出女性的美,还借助女性特有的造型、面容、线条,传递了哲学的、生命的、形而上的意蕴。“回到现实生活中,女性同样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懂得欣赏美、创造美、拥有良好修养的女性,对家庭、社会、民族来说都有着源头的意义。”

  余 而《畲族新娘》95×95cm

  画家余而的《畲族新娘》,以女性的凝眸“定格”下畲族少女出嫁的场景——蒙在粉红色面纱后的那张秀丽沉静的面孔,特别是混杂着期待、迷茫、惶惑等复杂情感的双眸,艺术再现了女性生命中最至关重要的时刻。

  余而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她赴浙江金华采风时途中所遇、心有所感创作的,她对新娘的情绪处理饱含着女性的体会。画面中,新娘的神态与富丽堂皇的民族服饰、旁边亲朋的喜笑颜开形成鲜明对照,而虚化的深色背景恰恰暗合了她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在余而看来,这种“小而深”,正是女性画家的特色。

  参加此次巾帼书画展的艺术家中,既有孙晓云、胡宁娜这样的著名书画家,也有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书画者;既有以此为毕生志业的职业艺术家,也有利用业余时间、甚至自退休后才拿起画笔的“斜杠中老年”。省级机关职员陆林林的《向天歌》,以栖于竹林的野鸭为主角,意境简澹超然,诠释了另一种哲学意蕴中的“向天歌”。另一位省级机关职员赵荣霞的《虎虎生威》,把一只老虎画得形神兼具,又猛又萌,女性观察生命万物的独特视野尽显无遗。

  陆林林《向天歌》

  赵荣霞《虎虎生威》45×45cm

  秋日红叶,两只相思鸟偎依其间,不见萧索,唯有热烈。今年74岁的金陵老年大学书画院研究员钱军带着老伴来到展览现场,看到自己的这幅隐喻桑榆晚景的作品吸引观众频频驻足。

  “这幅工笔花鸟,画的是秋天里的红红火火!”钱军笑着告诉记者,退休后,毫无绘画基础的她在姐姐的鼓励下到老年大学学画,先学了8年山水画,接着又学人物画和工笔花鸟,平时笔下的题材既有自然美景,也有紧贴热点的宏大叙事,除了红叶图,一幅新近出炉的《冬奥第一金》亦入选了此次展览。

  钱 军《冬奥第一金》69×69cm

  淡墨掷笔,神韵充盈,画家殷富兰的虾画《龙腾吉祥》让人忍不住想起齐白石的大师之作。殷富兰告诉记者,自己原是南京儿童医院某科室的护士长,全家人都喜欢艺术,自己的孩子又是专门研究齐白石虾画的艺术工作者,退休后她便跟着孩子长期生活在北京,欣赏大师的真迹,还向齐白石的孙女请教虾画的技法,没想到画得有模有样,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

  挥毫泼墨见功夫,书画艺术显长风。此次展出的作品,以丰富的艺术话语、多元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南京市女书画家们热爱生活、崇尚文明的精神风貌。她们潜心勘探艺术的本质,精心提炼生活的精华,表达着绚丽多彩的生命之美,呈现出蓬勃昂扬的“她力量”。

  卓丽萍《蕙质兰心》69×69cm

  黄野坪《层林尽染》69×69cm

  金姝延《春来遍是桃花水》

  汪纪宁《富贵平安》69×69cm

  王婷婷《贺寿图》35×35cm

  文创

  省委原副书记冯敏刚,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中将,原副省长张九汉,省妇联一级巡视员张勤,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宫琳等出席了此次书画展开幕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