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清明咏思⑤丨李晓旭:毕春芳老师,请微风再让我听一听您的声音!
2022/04/05 15:46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清明时节寄哀思,此时此刻,五位优秀青年戏曲演员写下心声,缅怀他们的恩师。万千思绪,似碧波河水,奔流不息,绵延不断。

  春天的芳香——缅怀恩师毕春芳

  春风拂面,和煦如您,想请云彩将我的思念带去,更想请微风再让我听一听您的声音!我的先生,毕春芳老师,我想您了!

  在您离开的这近六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去上海看您,和您说说话。今年用写信的方式,这种形式也很浪漫,我写您看,好吗?

  徒儿还是忘不了您每次牵着我手时,您手心的温度,您脸上的笑容,您那普通话、越白、上海话混合的“特色”语言,我们就在淡淡咖啡香中有说有笑,您时不时还会说“不要嬉皮笑脸……”先生,我那可不是嬉皮笑脸,是徒儿不想您担心好不?经常奔波于沪宁间,为的就是在这短短几小时,能跟您学艺,能逗您开心,能拥抱您或者被您拥抱。当然了,您放心,徒儿不会忘记您说的“台下要平淡,台上要出色,团队就是大家庭。每场演出后都要感谢组织、感谢团队、感谢舞美、感谢乐队、感谢每一位演员和台前幕后的大家……”

  现在想来,先生就是把我当小孩子,是啊!我们之间的年龄相差一个甲子,我们是师徒,更像祖孙,是家人,是亲人。我们每次相见,您都会教导我唱戏做人,就怕我不懂事,做错事。2016年您离开了我们,您知道吗,您的离开推倒了我对生与死的那堵墙……先生,您看到了吗?徒儿成长了,当初您的大手牵着我,现在我会像您一样,继续牵着一双双小手,把您的艺术传承好!把您“台下要平淡,台上要出色”的教诲记住!做好!

  先生,您若回信,肯定会说“你今天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培养,但你自身还远远不够。路还长,你更要传承好,创作好,多多演出,戒骄戒娇。”我多么渴望您再这样说说我,而吴伯伯在边上宠溺地看着我们俩微笑,打趣地说“好好练,中午吃了宁波汤圆,晚上有你更喜欢的红烧肉。”您也总会接着说“这是特地为你烧的,吃肉补气,等会儿多吃点。”房间撒满阳光,看着您和吴伯伯,心中满是幸福……

  16楼C,阿姨开门后的那一刻,您还是坐在那张藤椅上,那声“晓旭,侬来啦……”好想时间可以回到那一刻……如果春天的云彩可以将信送到,愿能与您梦中相见,如果微风将思念带到,请您放心,一切安好,如果春雨声声,您能听到……“先生,我好想您!”

  爱您的徒儿,李晓旭

  2022年4月5日

  下面这段脍炙人口的越剧选段《梁祝·十相思》由李晓旭和小伙伴一同演绎,李晓旭饰演梁山伯。《梁祝》是越剧经典剧目,各大流派宗师都曾演出过。李晓旭的这段《十相思》传承自毕春芳老师的毕派唱腔,颇得毕派神韵,敬请欣赏。

  策划:王晓映

  编辑:高利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