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聚焦江苏文库|这个宋代的“江苏人”,将优美的楚辞传至后世
2022/05/12 20:24  新华报业网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当人们朗诵起这些饱蘸着情感的楚辞名句时,都会想起率真高洁、以身殉国的屈原。但很少有人知道,如果没有一位南宋时期的江苏人洪兴祖,这些楚辞名篇有可能在兵燹和战火中散佚。

  《江苏文库·精华编》收录的《楚辞补注》。

  在“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所推出的《江苏文库·精华编》中,洪兴祖撰《楚辞补注》收入其中,记录了古代江苏人在楚辞学研究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

  “凡为中国人者,须获有欣赏楚辞之能力,乃为不虚生此国”,这是近代学者梁启超对楚辞的高度评价。所谓“楚辞”,是运用楚地文学样式、方言声韵和风土物产等进行创作,具有浓厚楚地色彩的辞赋作品。具体来说,是指以屈原作品为代表,包括后人承袭屈赋形式的作品。西汉刘向将这些作品编辑成集,收入战国楚人屈原、宋玉及汉代淮南小山、东方朔、王褒、刘向等人的辞赋共十六篇,以“楚辞”为书名。

  爱国诗人屈原。

  凤凰出版社卞岐编审介绍,《楚辞》一书,经历了屈原始创、屈后仿作、汉初搜集、刘向辑录的历程,成书时间应在公元前二十六年至公元前六年之间。刘向编成《楚辞》一书后,历代文人学者纷纷研究加以注释,发展成一门专门的学问。流传过程中,刘向辑录的《楚辞》散佚,东汉文学家王逸在刘向《楚辞》基础上作《楚辞章句》,共十七篇。《楚辞章句》长于训诂名物,抒发新见,是保留刘向《楚辞》最完整的注本。可惜的是,《楚辞章句》后来也散佚,仅存王逸为哀悼屈原而作的 《九思》。所幸,南宋洪兴祖作《楚辞补注》一书,全部收录《楚辞章句》。《楚辞补注》也成为在楚辞研究领域极其重要的版本。

  洪兴祖画像。

  洪兴祖(1090一1155),丹阳人,南宋官员、著名学者。少时精读《礼记》《中庸》,深悟理学之道。宋高宗在扬州时,招洪兴祖为秘书省正字,掌管图书,校勘典籍,后又升任太常博士。绍兴四年(1134),洪兴祖担任驾部郎官时,因上书要求朝廷安抚灾民被奸相秦桧等人所嫉恨。此后,他在安徽广德、江苏仪征等地任职时,兴修水利、垦辟荒地、招抚难民,颇有政绩。绍兴二十四年(1154),洪兴祖为已故龙图阁学士程瑀《论语解》撰序而遭祸。程瑀与秦桧政见不同,因此连累了洪兴祖。洪兴祖被“编管”(宋代官吏得罪,谪放远方州郡,由地方官吏加以管束,谓之“编管”)到广西。次年八月,洪兴祖忧郁而卒,时年六十六岁,葬于丹阳里庄竹塘村。

  洪兴祖精通经史,一生“好古博学,自少至老,未尝一日去书”(《宋史·洪兴祖传》)。他的《楚辞补注》,除收录《楚辞》正文外,全部收録王逸《楚辞章句》, 包括序和注文内容。另外,还收录了《文选》的“五臣注”,以及郭璞《楚辞注》、徐邈《楚辞音》等各种旧注,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

  《楚辞补注》

  除了保留旧注,洪兴祖还在进行补注,书中“补曰”后的内容,就是洪兴祖阐述自己的观点,解说旧注, 阐发新意,既补足王逸所未详,也纠正王逸的疏误。洪兴祖指出对于王逸注中的17处错误,一一改正。比如,王逸将离骚称为《离骚经》,洪兴祖认为,古人引《离骚》不称为“经”,“经”为后人所加,并非屈原本意;王逸认为“辛夷楣兮药房”中的“辛夷”是香草,洪兴祖则认为是开花植物;《九章·惜往日》“闻百里之为虏兮”句,王逸无注,而洪兴祖较详细地叙述了百里奚的传奇故事(此句中的“百里”即百里奚)。

  洪兴祖认为“辛夷”其实是开花植物。

  值得注意的是,身处南宋偏安时代的洪兴祖,在补注楚辞时,定能与忧国忧民的屈原心灵相通。有论者认为,洪兴祖为官刚正,在政治上遭受打压,使他更加深了对屈原的理解。在补注中,他表达了对屈原的同情和赞赏,对于攻击屈原的论调表示了愤慨。他认为“屈原之忧,忧国也,其乐,乐天也。”洪兴祖的补注,对于维护屈原的人格精神及其历史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四库全书总目》称《楚辞补注》“于《楚辞》诸注中,特为善本”。此次《江苏文库·精华编》中收录的《楚辞补注》,以清同治十一年金陵书局重刊汲古阁本为底本,参校其他各本整理出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