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锡剧《装台》打头阵,2022年名家名剧演出季正式启幕
2022/05/13 19: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2日,锡剧《装台》在南京保利大剧院震撼上演。作为2022年“艺彩江南•保利华东名家名剧演出季”开幕大剧, 锡剧《装台》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与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创排,中国当代著名导演艺术家郭小男担任编剧、导演,当代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锡剧王子”周东亮领衔主演。随着锡剧《装台》的上演,2022年“艺彩江南•保利华东名家名剧演出季”也正式启幕。

  从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的小说《装台》,到豆瓣评分8.1的爆款电视剧《装台》,以刁顺子为主线的一帮装台人悲喜交加的人生故事感动了诸多读者和观众。如今,《装台》终于被搬上了戏剧舞台,并由江苏地方戏锡剧率先唱响。

  剧目从小说《装台》中攫取精华,从生存层面、情感层面、精神层面这三个角度来将《装台》这部作品舞台化,并以“小人物”野草般坚韧的“蝼蚁精神”贯穿全剧始终,通过160分钟的倾情演绎,将“装台”真实还原于舞台之上,用锡剧的独特唱腔再现装台人的悲欢离合与酸甜苦辣。

  值得一提的是,“锡剧王子”周东亮在剧中饰演踏实肯干的刁顺子。不少观众观演后表示,“周东亮之前塑造的才子状元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这次挑梁‘接地气’的装台人,将小人物身上蓬勃的生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锡剧《装台》的上演拉开了2022年“艺彩江南•保利华东名家名剧演出季”的序幕。演出季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主办,江浙20家剧院联合承办。自2017年起至今,先后上演超180部剧目,近400场演出,成为华东地区的演出盛事。

  记者现场了解到,2022年演出季计划上演24部剧目172场演出。引领传承经典,荟萃锡剧、越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上演如锡剧《珍珠塔》《玉蜻蜓》、越剧《碧玉簪》《花中君子》、黄梅戏《女驸马》等耳熟能详戏曲名篇;弘扬民族艺术,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原创剧目,如锡剧《云水谣》《追花》、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又见炊烟》等兼具传统与时代意义的现代佳作;探索创新跨界,引领年轻人“破圈”新时尚,江苏交响乐团全程演绎的《听见王者世界——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将开启新一轮的巡演,让更多人走进剧院,感受王者战歌的狂欢,体验音乐艺术的魅力。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鹏表示,“艺彩江南•保利华东名家名剧演出季”以“传承国粹戏曲,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持续助力院团“走出去”,尤其是江苏优秀文艺院团,全方位展现有文化、有底蕴的江苏风采,让传统文化在舞台上迸发新的光芒。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通讯员 张嘉丽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