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 傅泽勋:“年轻人,‘跑’就对了”
2022/06/04 09:2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注意榫卯节点缝隙、加工部件尺寸分别小于0.3毫米、0.5毫米,公差配合,才能做到严丝合缝……”5月26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见到南通亚振家居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主教练傅泽勋时,他正站在操作台前,弓着身子,一手扶稳木料,另一手有节奏地拉扯锯子,全神贯注地为徒弟袁海骏做教学演示。

  在亚振,大家都习惯称傅泽勋“老傅”——1995年出生,今年27岁,已是拥有十年从业经验,屡屡斩获国内外技能比武奖项,荣获“江苏工匠”称号,带出数百名徒弟的木工“老师父”。最近,傅泽勋刚刚获得江苏“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是傅泽勋的微信昵称。“现在年轻人的微信名字都这么长吗?”记者开玩笑道。“90后不就是有点非主流吗!”傅泽勋自我调侃道。走下操作台,傅泽勋马上收敛起严肃老练的教学状态,眉宇间恢复了年轻人的灵动朝气。

  “从事木工这一行的年轻人多吗?”记者问道。“不算多,但比例在提高。”傅泽勋说,传统木工又苦又累,走南闯北,缺乏基本保障,在年轻人眼里算不上“体面活”,“小时候,父亲经常开玩笑说‘不好好上学,长大就跟我做木工’。”祖父和父亲虽然都是木工出身,但傅泽勋对未来的职业选项里起初并没有木工这一项,本想读高中考大学,中考却遭遇滑铁卢。

  落后了,更要跑起来,才能迎头赶上。中专三年,傅泽勋选择机电专业,刻苦学习,依然打算三年后参加高考。但或许受家族和学校影响,傅泽勋越来越意识到学好一门手艺的重要性。2013年中专毕业,同学们都进了设备操作岗,傅泽勋却跑去亚振木工岗实习。

  傅泽勋没想到,这次人生“变道”,竟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此前没接受过任何系统训练,年仅18岁的傅泽勋在木工流水线上学习十多天后,便独立做出了木板凳,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可能从小耳濡目染,爷爷经常做鲁班锁给我玩儿,锻炼了空间思维力。”傅泽勋随手拿起一枚鲁班锁,说话间完成拆卸、重组,用时仅十余秒。

  从零起步,傅泽勋明白必须比别人更努力。先天优势帮助傅泽勋轻松“起跑”,但要保持领先,甚至有所成就,凭“小聪明”远远不够。练习“刨、锯、凿”木工基本功,傅泽勋是所有人中最刻苦的,别人都下课了,他还要多练半小时。随着基本功日益扎实,傅泽勋独立完成的作品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高,成就感与日俱增,令他深深爱上木工一行。因表现出色,他很快被调至被誉为亚振家具制作“特种部队”的木工定制车间,机电专业打下的工程制图基础,在图纸设计制作上派上用场。“每天泡在车间14个小时,一个月只休息一天,依然乐此不疲,浑身使不完的劲!”谈及那段时光,傅泽勋的眼神和话语里依旧透着满满激情。

  青年人才是企业的未来。亚振收获了一个好苗子,但与之相对,当时全厂上下木工岗35周岁以下年轻人占比不足1%,出类拔萃的“尖子”更是凤毛麟角。“傅泽勋这样的人才自然越多越好。”亚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伟介绍,公司投入300万元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并于2018年升格国家级,破格提拔傅泽勋担任主教练,培养和挖掘更多青年木工人才。

  “不同于传统木工四处‘打游击’,进入亚振就加入了有组织、有保障的‘正规军’,成了一名产业工人,在社会上被称为蓝领或者灰领……”基地每迎来一批新学员,傅泽勋的“第一课”就是重塑木工的职业形象,“让年轻人认识到,木工是很紧缺的技能人才,在社会上有身份、有地位,既能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赛,也能取得高级职称,名利双收。”

  2016年,傅泽勋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第三名,是亚振培养出的首个参加世赛并取得佳绩的选手。仅过去五年,亚振不仅成为世赛常客,还涌现出一批“傅泽勋”。“胡洋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家具制作项目第四名,袁海骏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家具制作优胜奖,陆宇、白李华、徐李财、沈苏贵等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报起徒弟们的成绩单,傅泽勋如数家珍。四年多来,他累计带徒四五百名,90%以上都是00后,10多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如今,南通亚振木工岗35周岁以下年轻人比例已提升至10%。

  “年轻人,‘跑’就对了!”诚如傅泽勋的个人微信昵称写的那样,这名95后“老师父”为人谦虚、吃苦耐劳,虽已荣誉等身,但仍保持着“奔跑状态”,“当教练和当木工做作品差不多,我的目标就是‘雕刻制作’出问鼎世赛舞台的大国工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贲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