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交流共振,汇聚“版权强国”之路!第三届江苏版博会上,系列论坛聚焦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4 1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版权产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围绕“激活版权资源、激发创新活力”,7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第三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上,一系列版权论坛既彰显了版权赋能产业的生动实践,也为全面加强版权保护、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文化强国,提供了深刻的思考与实践启示。

  版权保护撬动产业发展

  南通家纺、德化陶瓷、吴江丝绸三个产业集聚区,通过不断强化版权保护,实现了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认定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目前,南通家纺每年的画稿版权交易额达10亿元,家纺产业年产值从2010年的5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300亿元。吴江通过加强丝绸纺织业的版权原创设计和产业转化,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国版权产业集聚区发展国际论坛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梁勇晒出了一组数据。

  数据背后,是版权保护撬动产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介绍,南通家纺的核心竞争优势是花型设计,而花型又极容易被仿冒。为了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1998年南通在通州志浩市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基层版权管理办公室,为家纺市场的版权保护拉开帷幕;2008年,南通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设在市场的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快速审理机制大大降低了维权成本;2019年,南通涌现出“稿定了”等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产业的应用作出探索。

  “有了版权保护的强力支撑,企业做设计才能免除后顾之忧。”钱锁梅对此深有体会。从版权创造、运用到保护、管理、服务,南通家纺产业的良性闭环已然形成:严格的版权保护和积极的产学研一体化构建,使家纺设计成为南通家纺独有的服务全行业的最具影响力的代表性细分行业——全国70%以上的家纺企业的画稿设计均来自南通;设计力量的强大支撑,又使南通家纺继续升级,踏上了由家用向时尚转型的新方向。

  吴江丝绸也有相似的蝶变路径。上久楷宋锦为APEC领导人设计的新中装面料、“神十四”飞行期间推出的宇航员系列、“太湖雪”苏州博物馆联名文创、《只此青绿》火爆后上新的青绿江山元素丝绸礼品……苏州吴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丹介绍,一片丝绸的“新文章”背后,是缂丝、扎染等传统技艺和当代审美的结合,是吴江丝绸积极对接海内外前沿时尚领域设计师、引入30多家顶尖设计品牌所结出的版权成果。

  版权产业发展须和当地资源“适配”

  “疫情背景下,知识产权成为推动经济复苏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今,以版权、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全球性资产达到65.7万亿美元,占全球商业资产的90%。过去1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注册体系受理的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增加了60%,这反映出,世界各经济体越来越重视加大对创新和创意产业的投资,也越来越重视用知识产权来保护这些资产。”版博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加强版权社会服务,搭平台、促转化,保持打击侵权盗版高压态势,江苏版权系统切实加强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2020年,江苏省版权产业增加值达8862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8.63%,比2012年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为636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6.20%,比2012年提高2.96个百分点,核心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版权产业作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地位日益巩固。

  盐城的湿地木雕、海盐文创,挟着海风来到南京展场;锡绣屏风上,形神兼备的寸人豆马、细若蝇毫的娟秀文字,于方寸之间盈纳乾坤万物;运用螺钿丝嵌艺术的连云港贝雕,既珠光闪烁又古朴典雅——这些“苏版”精品,展示了地方文化、传统非遗的新发展,也代表了近年来江苏版权保护工作的成果。南京馆里,一件经南京档案馆授权、根据馆藏“一则八宝团龙妆花料”图案档案复原的云锦织物,吸引了观众的驻足欣赏。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指出,目前,我国版权产业仍处于初级开发阶段,版权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版权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初级开发阶段,人们更关注办了多少个打击侵权盗版案件,跨越这个阶段之后,‘发展’就成了重点,‘保护’最终也是为了‘发展’。”

  赵秀玲表示,目前,发展得比较好的版权产业集聚在省会和大城市,很多市县拥有好的文化资源和创意产业基础,但没能发展起来;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产生优秀版权成果、作为版权产业发展的基础,是一道最大的难题。此外,版权产业须跳出跟风和同质化的窠臼,产业发展须和当地资源相匹配。

  网络版权侵权成为关注重点

  从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音乐,到网络游戏、网络直播、数字藏品,本届版博会上,网络版权产业成为论坛聚焦的重点话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文峰指出,曾经,发达国家通过输出版权贸易,对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版权产业构成了冲击。但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算法时代的到来,大大改变和丰富了版权产业的格局和形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遇。中国高达64.5%的网络普及率也为网络版权产业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作为全国网络文学创作重镇,江苏正积极走向全链条的IP开发。版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南京分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坤介绍了该公司以网文IP为核心,向数字阅读、有声改编、影视动漫、实体出版、游戏制作等领域辐射的全版权运营模式。从2018年至今,该公司逐步深耕漫画领域,借力网络文学解决传统国漫故事匮乏和粉丝不足的问题。该公司一系列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短视频,也在抖音、快手、小红书上获得了不俗的流量,带给用户更加丰富多维的精神体验。

  继引领短视频经济后,如今,抖音又向中视频领域拓展发力。抖音法务部法律研究总监李颖介绍,中视频对专业性和信息密度的要求更高,前期投入更大,抖音适时在流量、分成上面给予创作者更多倾斜,激发内容创作的活力。

  网络版权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侵权频发,带来“成长的烦恼”。吴文峰透露,目前法院受理的版权侵权案件中,仅网络版权纠纷就超过六成。

  15秒的短视频受不受法律保护?视频模板是否拥有版权?刻意模仿大V的高仿账号算不算侵权?抖音方面介绍,通过一系列的维权和胜诉,网络版权保护中的这些新问题已然得到廓清。而针对广受争议的“短视频追剧”(在短视频App上观看影视剧的片段剪辑、演员花絮、剧情合集等3至5分钟的内容),抖音表示已开始购买长视频的版权,来促进长短视频平台之间的合作,丰富创作者的创作空间,同时也赋予长视频更多的价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 实习生 刘紫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