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专访“百花奖”最佳男配角侯勇:“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2022/08/03 16: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站在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颁奖台上,55岁的“老戏骨”侯勇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出演了一百多部影片,获得过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等众多重量级奖项的他,此次凭借电影《守岛人》摘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

  作为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颁奖典礼后,侯勇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他坦言:任何环境下,演员都要有自己的坚持和选择,不盲目追逐演“大片”“主角”,在艺术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电影《守岛人》根据“人民楷模”、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的事迹改编,讲述了32年间王继才夫妇驻守开山岛,把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海防事业的感人故事。影片中,侯勇饰演了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虽然王长杰只是个“配角”,侯勇对这个角色却有深刻的理解:“王长杰和王继才有深厚的兄弟情谊。他既有把王继才‘忽悠’上岛的内疚,也因为王继才在岛上的坚守,心里感到很踏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角色。”侯勇在片中的表演尽显军人的血性与柔情,让“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真实地传递到每一位观众心中。

  提到侯勇,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为“黄金配角”。这些年来,他塑造了《冲出亚马逊》中的特种兵王晖、《大染坊》中的爱国商人陈寿亭、《烈火英雄》中的总指挥吴晨光等深入人心的形象,但他出演更多的是配角,有的甚至是没有名字的小角色。有人不解:身为国家一级演员,为什么要去接戏份这么少的角色?侯勇却认为,选择角色的标准,首先要看自己喜不喜欢这个角色、这个题材。“一个职业演员,更多时候考虑的不是演主角还是配角,而是只要这个人物写得好,我就想去演去表达,这几乎可以说是一种职业冲动。”

  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侯勇对待每一个角色都会细心揣摩,力求把对角色的理解完美地展现出来。“一部戏,光有主角怎么行?用行话讲,演戏从来都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就算是戏份少的配角,人格和戏格也都不能降低。”他浑然天成的表演和深厚的台词功力,来自多年来一点一滴的积累。侯勇说,从来不觉得“跑龙套”是一个贬义词,它是一个专业术语,也是一种工作状态:“我相信大部分演员都经历过这样一个状态,进剧团你是学员、青年演员,要从零做起,不管你从艺术院校毕业成绩如何好、能力如何强、形象如何棒,都要从跑龙套开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去修炼自己才能有精彩的台上十分钟。”此次获奖的电影《守岛人》里,侯勇饰演的王长杰就有这样一幕镜头:王继才最后一次和王长杰见面,身患肺癌晚期的王长杰已在病榻之上。侯勇为了呈现一个人在弥留之际的状态,下了很大功夫揣摩、练习,真诚自然的表现让观众和专家纷纷点赞。

  “我有个创作上的习惯,不是说接到角色才去为它做准备,而是平时在生活中就有积累。”侯勇说,在生活中去理解角色是自己的“独门诀窍”。“比如,台词都是编剧写的,要把它变为自己的话来说,就得好好揣摩,用什么样的语气语调、怎么交流才显得自然,这样才能让人物更加丰满真实。”在《人民的名义》里,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出场只有两集,加起来才20分钟,却将这个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吃面条就大蒜的赵德汉,表面清廉,内心却欲壑难填,东窗事发后,从佯装平静到惊恐万分,再到垂死挣扎,侯勇精准地表现出这个角色心理防线崩溃的过程,以及在面对失去一切的痛悔与无法被满足的贪婪之间的复杂心态,让一个“小官巨贪”的形象深入人心,愣生生将一个配角演成了“主角”,令众多观众至今津津乐道。

  不知何时起演艺圈流行一种说法:评价一个演员成不成功,就看能不能演“大片”做主角。对于这个说法,侯勇并不认同,他特别提醒,演员别被市场“裹挟”向前。“我在年轻时候也演过男主角,确实很稚嫩。那个时候没有舞台经验、表演经验,需要一场戏一场戏地去分析角色,通读整个剧本,在剧组里学习很多东西。现在50多岁回过头来看,我觉得那个经历没有白过,走得很坦荡很结实。”侯勇也认为,如今市场的目光大多聚焦在商业片,扎堆搞玄幻剧、偶像剧,导致创作题材过于狭窄,年龄大一点的演员可能无戏可演。“好题材和好角色,虽然获得的机会少一些,但一旦有机会进入观众的视野,最终还是会获得认可和回报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市场来检验吧。”侯勇说。

  2020年,侯勇当选为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主席,与江苏电影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这意味着我从原来一个只考虑创作的演员身份,转换为为大家多服务、多沟通的角色,比如利用自己的这份专业能力,为江苏电影作出一些微薄的贡献。”侯勇表示,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度,“配置”优质的电影资源到江苏,让江苏成为电影人的筑梦之地、逐梦之地、圆梦之地,让江苏电影走向文化高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