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2022年“新华书房”第三季度10种好书出炉
2022/08/11 17:45  交汇点新闻  

  立秋已过,寓意着丰收的金秋正向我们走来。在这七月的时节,在蝉声蛙鸣中打开一本好书,沉浸在墨韵纸香中,能滋养我们的身心,开拓我们的视野。

  “新华书房”是由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社联合推出的全媒体阅读品牌,以全省党员干部为主要受众,倡导“在阅读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书香中滋养心灵、提高修养”。经榜单调研、行业推荐和专家评审,“新华书房”2022年第三季度10种(14本)好书出炉,它们分别是: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觉醒与超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改革真命题:迈向高质量发展》《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云网融合:算力时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无形疆域安全: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究》《第五次社会浪潮:工业的未来、技术、方法和工具》《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中国城市化2020—2035:影响、前景与战略》《六千里运河 二十一座城》《探寻古蜀国:从三星堆看中华文明》。同时推出《共同富裕专家深度解读》等10本延伸书目。这些优秀图书紧贴时代脉搏,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能滋养我们的身心,为生命的前行汲取力量,为梦想的实现插上翅膀。

  10种好书——

  1.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作者/主编: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简介:四部图书聚焦习近平同志领导和推动地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回顾习近平同志胸怀全局、着眼长远、心系民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施政实践,全面生动呈现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

  2. 觉醒与超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主编: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简介: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开辟人类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观、彰显人民主体性、坚持群众路线、建构现代化民主观、国家治理现代化、人民至上的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方面,全景式、立体化、多层次科学总结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生动诠释“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的真理力量。

  3. 中国改革真命题: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主编:贾康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简介:本书阐述了在中国改革过程中,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的难点和“卡脖子”问题,从四个方面探讨思考中国改革的真命题:一是制度。作者以丰富的实践,梳理总结新中国70年财政制度建设的经验教训,探析制度改革中的短板和瓶颈。二是要素。充分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战略。如何集中我国体制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要选择好战略路径,在践行中国道路中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构问题。四是底线。重点阐释优化收入分配制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这是实现共同富裕、优化分配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

  4. 未来产业:引领创新的战略布局

  作者/主编:陈劲,朱子钦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未来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的新物种。本书第一部分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对未来产业提出的时代背景进行阐述,回答了为什么发展未来产业的问题;第二部分是理论篇,从政治意义、经济意义、文化意义、社会意义、生态意义、安全意义等维度进行多方位的理论解构;第三部分是工具篇,在对国内外实践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产业布局的统筹论、规划编制的方法论、培育的过程论;第四部分是实践篇,从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等主体以及技术、人才和资金要素等不同角度,对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对未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能源等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

  5. 云网融合:算力时代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作者/主编:李正茂 等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简介: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正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尤其是以算力为基础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其战略性地位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引发各国启动新一轮竞争布局。本书主要依托作者在通信、信息行业30多年从业经验,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切入,围绕算力时代、算力应用、算力体系、算力趋势以及云网融合下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等展开全方位论述。

  6. 无形疆域安全: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研究

  作者/主编:李大光

  出版社:研究出版社

  简介: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空间安全,国家安全的其他领域就得不到保障,因而也就没有国家的总体安全。本书采用比较分析法、文献分析法、定性分析法等,从新时代网络空间安全问题与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外交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安全的关系入手,进而分析当今主要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最后探讨我国构建以网络强国为目标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

  7. 第五次社会浪潮:工业的未来、技术、方法和工具

  作者/主编:布鲁诺·萨尔格斯【法】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介:在本书中,作者对社会5.0进行了系统分析。在对自动化、去物质化、数字化、工业化和服务化等概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社会5.0,认为社会5.0是一种重大的社会变革,是一系列新兴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通过介绍社会5.0的发展规律,明确我们在未来的工业制造中需要哪些类型的基础设施、知识和技能;为了管理,应该采用哪些管理工具;应该采取哪些不同类型的管理方式和企业结构;对基础设施、知识与技能的管理如何改变集体行动。

  8. 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中国城市化2020—2035:影响、前景与战略

  作者/主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课题组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简介:城市化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其本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劳动力、土地及资本等生产要素持续向城市配置的过程。本书首先从时间视角出发,回顾了历史上三次技术革命如何推动城市化,以归纳技术革命与城市化的一般规律;接着从空间视角出发,分析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特征及其对全球城市化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回到中国的城市化议题,深入考察新一轮技术革命对中国城市化的影响,对2020—2050年的中国城市化前景进行了前瞻性研判,并提出中国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9. 六千里运河 二十一座城

  作者/主编:刘士林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是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更是一部运河城市发展史。运河城市不仅对中国古代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在岁月沧桑中积淀为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与文明遗产。本书以运河两岸21座重要城市为中心,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整理其文化资产和生活方式,融合地方志、文学艺术、民俗等方面的生动素材,对运河文化形态及精神价值进行了全面研究,着力阐述了其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根脉的重要内涵。

  10. 探寻古蜀国:从三星堆看中华文明

  作者/主编:黄剑华

  出版社:研究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作者从事考古研究多年的成果累积,详尽罗列了大量史料,并借助精美的文物图片对三星堆文明的神秘起源、古蜀国的神权统治、宗教意识形态、经济文化等加以详细介绍,既有对有关三星堆文化古族、古城、古国的渊源流向的纵向探索,又有从生态到文态、从产业到科技工艺、从社会生活到神灵的主观艺术世界的全景式描绘,有理有据,详略得当。

  10本延伸书目——

  1. 共同富裕专家深度解读

  作者/主编:张占斌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2. 中国数字经济政策全景图

  作者/主编:何伟、孙克、胡燕妮、张琳、续继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3. 创新:不灭的火炬

  作者/主编: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研究院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4. AI未来进行式

  作者/主编:李开复、陈楸帆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5.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

  作者/主编:李斌

  6. 人文地球:人类认识地球的历史

  作者/主编:张九辰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7.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作者/主编:瑞·达利欧【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8. 以史为鉴:中华文明的演进与选择

  作者/主编:金冲及 等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9. 纸的文化史

  作者/主编:罗塔尔·穆勒【德】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10. 激荡江海五千年

  作者/主编:金伟忻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