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艺家的家国情⑤|翟永军:第75场“送戏下乡”
2022/10/06 10:34  交汇点新闻  

  10月2日12:30,一辆载着涟水淮剧团演员的中巴车,和一辆被擦得锃亮的流动舞台车,一前一后,从淮安市涟水县城驶往盐城市建湖县安丰镇。

  这是今年涟水县淮剧团第75次送戏下乡。中巴车上,团长翟永军带着戏妆,大声吆喝着,“老少爷们都来了,大家提起精神,准备好哈。”

  另一头,建湖县安丰镇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三三两两赶来,“抢占”好位置,随着原汁原味又喜感十足的苏北乡土俚语响起,村民们欢声四起,掌声雷动……

  演出节目除了涉及安全生产的小品《安全检查员》、移风易俗的小品《出礼》,还有《芝麻官钻笆斗》《一只袖章》等刻画基层党员的小戏,“党员三部曲”首部作品《哎呦,我的憨哥哥》也列入涟水淮剧团国庆演出的计划。

  《哎呦,我的憨哥哥》讲述的是苏北水乡螺螺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一个叫王补丁的普通党员,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冷面讲原则”“贴钱暖村邻”“释疑帮冤家”“送儿去出征”等善行义举的故事。

  “农民的故事,农民最爱看。”团长翟永军是农民出身,常年下基层演出,和村民、村干部打交道,而村民、村干部也成为了他们创作的一线评委。写《留守村长留守鹅》剧本时,他们深入20多个村庄走访,《哎呦,我的憨哥哥》首演后又修改了10稿,每完成一稿,翟永军都会请村民代表来看戏提意见,“让群众说像不像,让村干部说真不真。”最近,翟永军发现周围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多了起来,他把典型搜集起来,又开始琢磨起一个乡村振兴的新剧目。

  “看在眼里,演在戏里”,是翟永军对剧团年轻人常说的一句话。《哎呦,我的憨哥哥》中,翟永军饰演50多岁的“憨哥哥”,内向木讷,佝偻着背,但做事极认真。疫情期间,他在风雪中巡逻,挺直了腰板,走得笃定而踏实。翟永军说,“憨哥哥”是他身边很多村干部原型的累积,“基层小年轻走路的姿态,村书记开大会讲话的神态,都很有意思,要学会观察琢磨。”

  今年5月份开始,涟水淮剧团“送戏下乡”,剧团辗转涟水、盐城、连云港等各乡镇巡演,最热的时候,工人赤膊上阵搭建戏台,担心中暑,所有演员随身带着藿香正气水。演出结束后,翟永军还会拉着导演加练,凌晨两三点睡是常事。

  连续五个月高负荷运转,翟永军却乐在其中,他很自豪,淮剧团已经成为涟水惠民演出的主力军,每年送戏下乡120场以上。

  谈及往昔,翟永军最常说的是“珍惜”。十多年前,为了剧团生计,翟永军带着团里30多人去盐城、泰州一带乡村演出,住在村民家里,演员轮流做饭,自己带着被褥,有时候连煤气灶都要自己带。现在日子好起来了,翟永军更死心塌地守护淮剧这一方舞台。

  演出结束已近下午5点,流动舞台车载着淮剧团的演员们,行驶在乡间小路上。晚风徐徐,空气里氤氲着泥土的香气,夕阳把舞台车的影子拉得忽短忽长。

  从涟水县军民中心村,到石湖镇,再到建湖安丰镇,假期期间,淮剧团已马不停蹄,演出了四五场。翟永军说,“只要车开得进的地方,舞台就能立马搭起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