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皮影戏你看过吗?勾起无数人的童年记忆
2022/10/07 20:05  交汇点新闻  

  全场灯光一暗,幕布上出现了一个骨头架,随着音乐,晃晃悠悠地跳起舞蹈。一转身,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少女,说道:“要吃唐僧肉,争做长生不老仙。”一会儿,唐僧师徒四人来了,白骨精变成村姑、老婆婆、老公公,都被孙悟空一棒子打死了……人物在方寸天地之中你来我往、上下翻飞。10月7日,皮影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南京河西绿博园演出,台下的几十名小朋友和家长们都屏声静气,被深深地吸引。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这是影视剧中的皮影戏留给观众的印象。幕布后,一个身怀绝技的皮影艺人手持几根木棍,一双灵巧变动的手同时操控几个五颜六色的皮影人物,配上不同的乐器、精彩的唱腔,幕布上顿时呈现出不同的精彩故事,一部皮影戏将中国民俗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当天表演皮影戏的是江苏省、南京市民间艺术文艺家协会会员,南京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陶媛媛。她告诉记者,皮影戏的产生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汉武帝的爱妃李娘娘病故后,汉武帝朝思暮想,整天茶饭不思,相思成疾。眼看朝中政务繁多,耽误了国家大事,宫中上下着急不已。某天深夜,一个太监在纱帐前看见有宫女走过,由于上方吊着油灯,透过纱帐,此宫女身形酷似已故的李娘娘,于是他想到用这种方法显现出李娘娘的影子。随后他找到宫中的艺人,用塑纸做成李娘娘的形象,并让他们在纱帐里表演。汉武帝一见到李娘娘的影子,相思病立刻就好了。

  皮影戏由此走进了中国历史。到了两宋时期,皮影戏在民间广泛传播开来,制作的材质也从原来的塑纸发展成皮质。

  皮影戏,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和黑白电视比起来,皮影戏算是一场绝妙的露天电影,有色彩,有情节,是许多70后、80后童年的美好记忆。

  据陶媛媛介绍,她的母亲米艳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和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师承我国著名皮影大师李占文老先生,现在从事皮影创作已经有40多年,创作出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皮影作品《金陵十二钗》《红楼梦》《秦淮八艳》等。

  “我从事皮影戏主要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母亲的雕刻刀法娴熟,造型洗练,刻画人物性格鲜明,色彩协调。我耳濡目染,很小的时候就对皮影艺术有了兴趣。”陶媛媛说,“皮影戏是一门综合艺术,综合演唱、表演、绘画、雕刻等多种技能,其中制作皮影的工序就相当复杂,包括了绘画、雕刻、整平、着色、处理表面和组装等环节,制作讲究精雕细琢,意在展现人物的神韵。一般人物零件要11块,有的动物零件达到70多块。”

  据陶媛媛介绍,母女二人对传统皮影戏进行创新和改编,增添了很多新鲜元素。有时为了一句唱腔、一个动作,会反复斟酌上百遍。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还跟着陶老师学习操作皮影的方法和技巧。此次活动由麦葵k12国际艺术教育组织,校长陈楠告诉记者:“皮影戏经历了2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依旧焕发着独特的魅力,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价值,希望学生们多了解非遗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