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抱抱“学习困难”的孩子
2022/11/10 22:06  新华报业网  

  国内一项调查显示,表现有学习困难的儿童约占学龄期儿童的13%至17%。近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均开设了“学习困难”专科门诊,通过更专业、更科学的方法助推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但“一号难求”的背后,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另一种教育焦虑。

  什么是“学习困难”?有专家指出,真正的“学习困难”是一个多因素的综合征。除了与神经系统发育有关,包括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ADHD)、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也包括情绪和精神心理障碍等。但报道显示,全国各地走进这些诊室的不少孩子,实际上并没有以上症状,只是没有达到理想的学习状态,特别是理想的考试分数,而被家长“病急乱投医”。

  “我是‘985’高材生,为什么孩子的成绩总是上不去”“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成绩一落千丈怎么办”“每次辅导作业都忍不住要发火,差点气得进医院”……在社交媒体上,诸如此类的家长分享和求助内容并不少见。特别是有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我做什么,你都看不惯我;你说什么,我都不想听”,提高成绩变得更加遥遥无期。因此,走进“学习困难”门诊,对家长来说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与其说他们要看的是“学习困难”,不如说是一种长久以来的“学习困扰”:“什么方法都试过了,究竟怎么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什么我们小时候根本没让父母这么操心过,现在的孩子到底是怎么了?”

  “学习困难”门诊看得了学生的“病”,却看不了家长的焦虑。因为世界上本没有生产“学霸”的“聪明药”,也不可能有快速弥合“亲子裂缝”的“强力胶”。想要改变孩子的学习现状,家长还得从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认知入手,从而获得更多的相处智慧。

  放下对分数的执念。近年来,关于教育的省思一直没有断过。究竟什么是好的教育?针对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等长期存在的教育顽疾,国家也一直在行动,包括大力开展德育、美育、体育教育,整治校外辅导班,推动“劳动课”进校园等等。而作为孩子成长的“领舵人”,尤其要把握好成功与成长的尺度问题,改变单一、片面的评价体系,走出被分数“支配”的“恐惧人生”。特别是在社交媒体的当下,自身如果缺乏定力和思考,就容易被众声喧哗所裹挟,陷入焦虑和失控的情绪之中,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从孩子的角度看,如果长期被分数“卡”住视野和格局,一旦成绩不好,得不到认可,他们也很容易丧失自信。

  重塑双向奔赴、与时俱进的亲子关系。好的关系是一切的开始,我们发现,身边许多所谓的“学习困难”问题往往都和亲子关系不和谐有关。作为数字时代原住民的孩子们,在视野范围、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能即时听到“远方的声音”,同时也更难集中注意力。而当大脑知道信息是唾手可得时,也就不会去认真存储它。“代沟”一直存在,而数字时代的到来又让亲子之间的“次元壁”越垒越高,这时如果家长还是以高高在上的“谈话”取代平等、尊重的“对话”,就走不进孩子的世界,更谈不上“共情”。试想,如果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用心良苦,父母也无法理解孩子的真实感受,那所有的“使劲”最终可能是一种“掰断”。如果把血液循环系统调节好了,身体表象的不适症状可能也就自动消失了。

  也许有家长要问:“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大,孩子还这么小,难道我就放弃了吗?如果当初郎朗不是被父亲整天关在房间里,每天坚持长达五六个小时练琴,郎朗还能成功吗?”

  这里面可能要厘清一个概念。教育不是非黑即白,“鸡娃”和“佛系”其实都很极端。事实上,生活在学习型社会,学习将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只有从“唯分数论”的狭隘视野中跳出来,才能有更大的空间去拓展学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新时代的人才竞争力,在于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在于创新、协作的多元才能,更重要的是,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生长的格局。

  在脱口秀大会上,“90后”的北京男孩童漠男,讲了自己小时候因为注意力缺陷转学7次的经历,他爸妈克服了对子女教育的焦虑,最后给他找到了最快乐的小学——北下关小学。过去,他的同桌看《傲慢与偏见》,班长看《资治通鉴》,喜欢看漫画《机器猫》的童漠男是另类;而到了这所下午三点就放学的学校,辗转了几年的“学渣”终于找到了“家”。多年后,他成长为脱口秀舞台上炙手可热的新星,用幽默的语言、真实的经历、一针见血的观点治愈着很多人的焦虑。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习惯于“即时享受”。但教育包罗万象,没有一吃就好的“灵丹妙药”。如果硬要说有的话,那就是人性的本质需求,被尊重,被理解,被认可,被爱。不管什么原因造成“学习困难”的孩子,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抱一抱他们吧。最好的亲子关系是什么模样?或许就像小虎队一首《爱》里唱的: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个同心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