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收官
2022/11/20 21: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圆满落幕。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为主题,举办1场主论坛、2场高端对话、8场分论坛和1场专题会议,其中一场区域分论坛将于29日至30日在泰州市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杜维明、许倬云两位重量级学术大家发表主旨演讲,高翔、邬书林、王巍、吴晓明等一批史学、考古学、文学、出版等相关领域名家参加研讨交流。据统计,有近60个海内外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参与本届论坛,收到近百篇参会论文,150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就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论坛前期及举办期间,推出了一系列独具特色魅力的文化展演展示活动。《江南文脉·戏曲》专题片紧扣江南戏曲主题,通过江南戏曲的发生、发展脉络,以影像视听方式与优美画面彰显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及其精神价值。专场文艺演出《戏韵·江南》集结了吴歌、扬剧、黄梅戏、锡剧、沪剧、评弹等江南地区广为流传的戏曲剧种,名家名角演绎诠释江南“戏脉”;“最江南”短视频作品大赛收到近200部参赛作品,“最江南——江南文脉国际海报邀请展暨设计大赛”征集到1177位作者的1353件作品,吸引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注目“江南”;“无处不江南——长三角三省一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展”展出湖笔、徽墨、宜兴紫砂等非遗的制作工艺,“《江苏文库》”珍稀文献展将22本清代版刻带到论坛现场,“云山柳岸——书画中的江南风物展”让文物藏品走近大众、走近生活。

  本届论坛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的重大要求,围绕贯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各项活动,着力探讨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当代价值及其世界意义,致力于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

  围绕“城市‘微改造’与长江文化”主题,本届论坛还邀请了长江流域9省2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召开专题会议,就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更新模式进行探讨和谋划,并在此基础上发布《城市更新行动长江共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文 余萍 吴俊 徐翔(实习生)/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