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400年历史的“南京评话”畅聊有趣的南京故事
2022/12/08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2月8日)下午,南京评话群英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本土最活跃的方言说书人汇聚一堂,用南京话讲南京故事,现场观众频频捧腹、兴致盎然。此次群英会以“弘扬传统文化,永葆方言活力”为主旨,现场还启动了“江苏省方言文化保护行动”。

  南京评话实际上就是用南京话说书,将书本上记载的各类历史小说或故事,结合评话者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南京评话又称“讲评词”、“南京评词”、“说书”,以说为主,辅以表演,以长篇讲史类为主,在说书过程中穿插许多南京的风土人情、历史掌故、名胜古迹等介绍,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有记载的南京评话历史很长,相传始于明末清初的“说善书”。

  南京评话作为极具方言特色的地方曲艺,能够做到诙谐生动,老少咸宜,深受南京及周边地区民众的喜爱。本场南京评话群英会由南京市文化馆与南京评话传承社主办,江苏文艺广播《曲苑茶楼》与南京七彩石文化艺术服务中心承办。节目由演出和访谈畅聊两个部分组成,既演绎南京评话的生动艺术形式,更探讨方言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意义与举措。

  群英会现场,可谓是名家荟萃、精彩纷呈。江苏文艺广播《曲苑茶楼》节目主持人王鹏,自己就是一位评话演员,他不仅担任现场主持,更为观众们带来了《四大名菜》等评话节目,他的率先开演,也为会场奠定了热烈气氛。作为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王鹏说:“我觉得自己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多说书,做好南京评话的传承;与此同时,更要结合媒体人的身份做好传播与推广,把南京评话这一极具方言文化特色的地方曲艺更好地发展下去。”南京评话演员张国宏的《社区趣事》讲诉了一个在现代社区里发生的家长里短的趣闻趣事,故事非常接地气。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李传坤的《聚宝盆》,则是将南京中华门(又称聚宝门)历史上的精彩传说以评话进行了演绎。他们的演出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欢笑不断、掌声不绝。南京评话代表人物、重要传承人查志华压轴登场,他表演的《凤凰台的传说》更是把整场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在访谈环节中,查志华先生谈到南京评话的发展现状。他坦言,南京评话的传承仍有很多可以发掘的地方,现有的南京评话节目需要有效保存下来,他欢迎更多的曲艺爱好者、文化热心人能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他还表示:今后不仅要继续多演出,让观众更加了解南京评话这门地方曲艺,而且还要继续致力于年轻演员的培养与指导,让南京评话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江苏省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相声表演艺术家吕少明则聊到了方言艺术对方言文化推广的重要性。他认为,只要继续把方言艺术深耕细作,做到与时俱进,符合现代人生活特征和审美需求,方言文化就一定会迸发出新的火花和展示出无限韵味。作为南雍书会的策划人,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郑建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南雍书会为方言文化推广所做的努力以及未来的计划。

  方言文化作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亟待更好地传承与保护。演出最后,“江苏省方言文化保护行动”随之启动,江苏文艺广播将与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携手,发挥媒体的宣传传播功能,为方言类节目提供更多展演与播出的平台,加大对方言类节目的录音采集,配合策划和组织各类方言交流活动,开设评话等曲艺专栏等,探索方言艺术的传播新思路,助力方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永葆方言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