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这座古城名字,源自春秋时一个爱情故事
2022/12/18 18:59  交汇点新闻  

  近日,江苏公布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共计200个,南通的如皋也是其中之一。如皋位于苏中平原,有着上千年的设县历史。这座古城又称雉水、雉皋等,“雉”是什么意思?和如皋又是什么关系呢?

  如皋已有2500多年历史

  “如皋因水而名,循水而美,逐水而福,依水而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根生告诉记者,“如皋地处江淮之间,河流分属长江和淮河两大水系。其中长江流域面积占88%,淮河流域面积占12%。从古到今,如皋水网纵横交错,湖池星罗棋布,又濒江临海,蕴含着深厚丰盈的水文化。如皋其名,是一首水盈盈的短诗。”

  据陈根生介绍,“如皋”两字,最早见于《左氏春秋·昭公二十八年》:“昔贾大夫恶,取妻而美,三年不言不笑。御以如皋,射雉,获之,其妻始笑而言。”

  传说周朝贾国灭亡,贾大夫来到如皋避难。他有一位美丽的夫人,可是三年了,美人不说话也没有笑容。贾大夫便带她来到水边射杀野雉,一箭命中,夫人才露出笑容,开始讲话。后来人们将贾大夫当年射雉的地方取名为“如皋港”,港边的村庄则定名为“如皋村”。“如”为动词,是“去”的意思;“皋”指水边的高地,“如皋”意为“前往水边高地”。因为是当年射雉处,所以又称为“雉水”“雉皋”。

  贾大夫射雉的地点在哪里呢?陈根生表示说法不一。《如皋贾氏宗谱·贾大夫射雉考述》记有两处:“马塘河岸水中有高岸名为雉皋,又或在东陈。”《太平寰宇记》则记为:“县西百五十步有如皋港,港侧有如皋村,后易名为秀水港(今天如皋如城街道秀水社区),如皋县因港得名。”上述三种说法,今天已难考定。不过,不论是马塘、东陈,还是秀水港,都在今如皋境内。

  东晋义熙七年(441年),如皋史上第一次设县。1991年如皋县更名如皋市。如皋如果从昭公二十八年(公元前514年)贾大夫射雉算起,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设县史则有1500多年。

  值得一说的还有,结合地形地势来看,如皋名副其实。古人常说“皋地高亢,形如覆釜”,即如皋像一口倒扣在地上的锅子,如皋城位于锅底,地势明显高于周边的里下河地区。如皋可谓“成于水,而未败于水”。每每面对特大洪水,如皋不仅安然无恙,还能救济灾民。1931年,江淮诸河大水,苏北里下河地区一片泽国。如皋苇航书屋所藏同年《如皋报》,就有报道:“幸免于难的如皋,成立如皋县收容沿运灾民委员会,创建如皋收容所。仅东台一地两天就有70多位灾民,逃至如皋,获得收容。沈卓吾等如皋乡绅携手叶恭绰先生、海深德博士(外籍麻风专家)等名人,募捐资金、寒衣,帮助灾民在如皋渡过难关。”

  如皋故事常见于古代诗文

  南通历史文化研究者、语文老师赵宏建对于家乡“如皋”也有自己的见解。他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向记者讲述如皋一名的传承与影响:“我教每一届学生,以水命名的地名真不稀奇,稀奇的是‘如皋’的短语结构。河南、河北、海南、江阴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地名,都属方位短语。‘如皋’意为前往水边高地,为动宾短语。这类结构的地名,谈不上绝不仅有,但肯定是凤毛麟角。”“如皋”一词受到学生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众多古典文学作品中,都有如皋的故事。

  潘岳《射雉赋》:“昔贾氏之如皋,始解颜于一箭。丑夫为之改貌,憾妻为之释怨。”苏轼《和梅户曹会猎铁沟》诗有这样两句:“不向如皋闲射雉,归来何以得卿卿?”(译成白文就是:倘若当初没有带你一起到皋泽去打野鸡,又怎能在回来的时候俘获你的芳心呢?)

  古代文人常以“如皋射雉”“射雉”“如皋一箭”等表示以才华博得女子的欢心。

  中国著名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陈从周游览如皋时更是写下妙词:“如皋好,信步冒家桥。流水几湾萦客梦,楼台隔院似闻箫。往事溯前朝。”如皋作为地名,在古典诗词中得到传播与传承,并为外地人所知。

  形成水环水、桥望桥、园傍园的美丽城区

  如皋这个名字更是如皋人的骄傲。如皋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纪树华告诉记者:“远到文学家冒辟疆、帝师戴联奎,近到教育家沙元炳、刑侦科技专家李昌钰博士,他们交游海内外朋友,都以如皋人自居。”

  近年来,如皋全面启动两河风光带、龙游河三期、龙游湾公园生态景观示范带等项目,水关城楼、滨河乐园等打卡景点,呼之欲出。“当下的如皋形成水环水、桥望桥、园傍园的美丽城区,没有辜负先人留给我们这个具有诗情画意的地名——如皋。”纪树华说。

  通讯员 彭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寻迹江苏老地名”专栏由新华日报和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办,在《人文周刊·文脉》版、“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交汇点文化频道、“紫金文艺头条”微信公众号推出,邀您撰文探索江苏各地的地名文化,共同讲述地名背后的蕴藏的江苏故事(投稿信箱:454891013@qq.com)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