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兔年说兔②|江苏传世名著中,藏了多少“兔”?
2023/01/18 20:19  新华报业网  
 先秦以来,在江苏这片土地上诞生的传世名著可谓汗牛充栋,其中很多已经或者将要收入“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推出的《江苏文库》中。兔年将至,我们从《江苏文库》收录的经典作品中,来寻找兔子那灵动活泼的身影。

唐伯虎笔下的兔子,《嫦娥奔月图轴》(局部)

《孙子兵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孙武虽不是江苏人,但《孙子兵法》成书于吴地即今天的苏南地区,是没有多少疑义的。孙武注意到兔子迅速奔跑、机敏迅捷的特点,他用“脱兔”来比喻军事行动要出敌不意,使得对手无法防备。《孙子·九地篇》曰,“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强调兵贵神速,这段话也催生了一个“兔成语”——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比喻军队未行动时要像未出嫁的女子那样沉静,一行动就像逃脱的兔子那样敏捷。

连环画中的天竺国玉兔精

《战国策》是古代著名国别体史书,生动反映战国时各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方面的活动情况和社会面貌。它的编纂者刘向是汉代“徐州人”。因为这个缘故,《战国策》也被收入《江苏文库·精华编》中。《战国策》对后世影响巨大,我们经常使用的上百个成语出自此书,其中有不少和“兔”有关的成语。“狡兔三窟”出自《战国策·齐策四》,孟尝君门客冯谖建议,“狡兔有三窟,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后用以形容藏身之处多。“见兔顾犬”出自《战国策·楚策四》,“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看到兔子,再回头叫唤猎狗去追捕,比喻动作虽迟,但赶紧想办法还来得及,与“亡羊补牢”语近。“犬兔俱毙”出自《战国策·齐策三》:“兔极于前,犬废于后,犬兔俱罢,各死其处”,意思和“同归于尽”接近。

玉兔捣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文库·精华编》收录的《淮南子》也是江苏传世名著,其大部分内容出自西汉淮南王刘安之手,其余内容也经过刘安细致的加工和润色,足以反映其思想,展现其文采。刘安也是“江苏老乡”——西汉沛郡丰(位于今江苏徐州)人。书中,名句“兔走归窟,狐死首丘”(《淮南子·说林训》)令人难忘,兔子虽然东奔西走,但最终还是回到自己的巢穴,反映了人们对家乡和故土的眷恋。同样出自《淮南子·说林训》还有这样一句“逐鹿者不顾兔,决千金之货者不争铢两之价”,意思是追逐鹿的猎人不会换一个方向去追突然出现的兔子,告诫人们做事情要专注于主要方面,不可三心二意,因小失大。也是在《淮南子·说林训》中,还有这样一句“ 人莫不奋于其所不足,以兔之走使犬如马,则逮日归风”,形容兔子和犬、马都是奔跑速度飞快的动物。

敦煌407窟 三兔藻井

东晋道教理论家、医药学家葛洪(句容人)所著的《抱朴子》是我国道教历史上的著名典籍,书中注意到了兔子长寿的现象,“虎及鹿兔,皆寿千岁,寿满五百岁者,其毛色白”,他认为白色的兔子是吉祥福寿的象征。

南朝时,彭城(徐州)人刘敬叔作有志怪小说集《异苑》,书中讲述了一个“铁肠兔”故事:“楚王与群臣猎于云梦,纵良犬,逐狡兔,三日而获之。其肠似铁,良工曰:可以为剑。”楚王的猎犬追一只兔子追到三天才追上,剖开兔肚子一看,肠子竟然像铁一般。这个虚构的故事反映了狡黠、迅捷的兔子在古人眼中多少还是有几分神秘感的。

在流传颇广的明清小说中,也能找到兔子的身影。兔子给人的感觉是温顺可爱,但在淮安人吴承恩创作的《西游记》中却出现了一个在天竺国劫走了真公主、自己变身为公主的多情玉兔精。

第九十五回《假合真形擒玉兔 真阴归正会灵元》中,唐僧师徒四人途经天竺国,假公主玉兔精借绣球招亲之机迷惑唐僧,终被孙悟空识破。一番打斗下来,弄清了这妖怪是月宫中的玉兔,最终由嫦娥仙子将其收服带回。有意思的是,这玉兔精的武器“一头壮,一头细,却似舂碓臼”,原来这就是广寒宫内玉兔捣药所用的“捣药杵”。借玉兔精的口,吴承恩还交代了玉兔下凡迷惑唐僧的经过,以及“捣药杵”的威力:“仙根是段羊脂玉,磨琢成形不计年。混沌开时吾已得,洪蒙判处我当先。源流非比凡间物,本性生来在上天。一体金光和四相,五行瑞气合三元。随吾久住蟾宫内,伴我常居桂殿边。因为爱花垂世境,故来天竺假婵娟。与君共乐无他意,欲配唐僧了宿缘。你怎欺心破佳偶,死寻赶战逞凶顽!这般器械名头大,在你金箍棒子前。广寒宫里捣药杵,打人一下命归泉!”

明 张路 苍鹰逐兔图 南京博物院藏

曹雪芹出生于南京,他的《红楼梦》也因此收入《江苏文库》中。书中多次写到兔子。第五回中,贾宝玉在太虚幻境看到这样一首判词:“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官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判词说的是贾元春,第九十五回交代,元妃薨于十二月十九日,前一天十二月十八日正是甲寅年立春日,元春死去的日子是甲寅年和乙卯年之交,虎年和兔年相接的日子,故曰“虎兔相逢大梦归”;五十三回写到乌进孝到宁国府交租,长长的礼单中就有“野兔二百对”,另外他还孝敬府里哥儿姐儿一些“顽意”,包括“活白兔四对、黑兔四队”,可见在生活奢华的贾府中,兔子可以入馔,也是豢养的宠物;第七十六回,写到黛玉和湘云在凹晶馆联诗,湘云联句中有“银蟾气吞吐,药经灵兔捣”。“灵兔”就是月宫玉兔,可见古人看到月亮,都会想起玉兔。

一般认为,《封神演义》的编辑整理者是生活在明代隆庆、万历年间的南京人许仲琳(号钟山逸叟)。在这部著名的神魔小说中,有一个“文王吐子”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周文王被暴虐的商纣王拘禁于羑里。他的儿子伯邑考为了营救父亲,前往朝歌面见纣王,却不料被妲己陷害而丧命。商纣王将伯邑考剁为肉酱,制成肉饼,送给姬昌食用。文王虽然未卜先知,知道肉饼是用儿子的肉制成,但为了不引起纣王怀疑,还是忍痛吃下。几年后,文王被释放回国,一回到岐山,他觉得腹内疼痛,接连吐突出三枚肉饼,掉到地上就化为三只白兔奔驰而去。这当然是一个荒诞不经的虚构故事,为何肉饼化为白兔,很可能是因为“兔子”和“吐子”谐音而致。

壁画  白兔记

最后再说一说以“兔”命名的著名古代戏剧作品《白兔记》。《白兔记》与《荆钗记》《杀狗记》《拜月亭记》并称四大南戏,讲述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与家人失散又团圆的故事,剧中,刘知远之子“咬脐郎”正是因为追赶一只白兔才与失散的母亲李三娘重逢。《白兔记》的作者不详,但和江苏有一定渊源,其最精美的版本是明万历金陵唐氏富春堂刻本,题名《新刻出像音注增补刘智远白兔记》,现藏国家图书馆。富春堂刻《白兔记》图文结合,插图黑白分明、质朴古拙,是明代戏曲刻本中的佳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