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文化闹新春①|春节新年俗,博物馆里过大年
2023/01/18 21:28  新华报业网  

  2023年是癸卯兔年,江苏各地博物馆都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展览迎接新春。

  兔年到了,自然要领略兔文化的丰富内涵。六朝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办“百兔争春——艺术创意作品展”,扬州博物馆举办“兔年生肖艺术展”,徐州博物馆举办“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从文学中的兔、文物中的兔等方面展示生肖文化的趣味和风俗。

  看一场文物展,是很多人过“文化年”的打开方式。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唐音铿锵——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特邀永陵“二十四伎乐”穿越千年而来,在古琴、琵琶、横笛、箫、排箫、箜篌、鼓等乐器的诉说中,徐徐展开唐代宫廷燕乐的瑰丽壮观。南京市溧水区博物馆遴选90面馆藏和征集到的铜镜,这些展品从西汉到明清,时空跨越2000余年,较为完整地串联起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脉络。

  苏州博物馆举办“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精品展”,160余件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精品文物,包括木漆器、彩绘陶器、帛画、简牍、丝织品等,重现了西汉时期雄浑而多彩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图景。苏州碑刻博物馆的“金石遗音”特展,着眼于金石文化与传统非遗技艺,荟萃天一阁博物院藏明清刻石珍拓、古籍以及“苏州碑刻技艺”等展品60余种。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举办“观妙入真——永乐宫的传世之美”特展,精心挑选山西省芮城县永乐宫传世精品171件(组),涵盖了永乐宫的建筑、壁画、雕塑等珍贵艺术,向大家展示了皇皇官式建筑之壮丽、道教文化之深邃。徐州博物馆举办“汉风华采——徐州北洞山楚王墓出土彩绘陶俑展”,通过解读陶俑文化,呈现徐州在汉朝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面貌。镇江博物馆特别推出了“盛世风华——大唐地宫的惊世宝藏”特展,连云港市博物馆举办“丝路寻珍——泉州海洋考古文物展”。

  春节期间,观众还可以在博物馆寻年俗文化,观非遗民俗。

  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展出全国各地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的百余件作品,涵盖了玉雕、石雕、砖雕等十余项雕刻门类,集中展现民间艺人的生活智慧和精湛技艺。苏州博物馆特邀越窑青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女士以及万景山庄,举办“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展览——嵇锡贵越窑青瓷艺术&苏派盆景技艺”。南通博物苑举办的“不仅仅是——沈寿与仿真绣艺术特展”,带您深入了解沈寿及其高超的刺绣技艺,以及仿真绣的发展脉络。

  美术展览则展现艺术的迷人魅力。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聚焦清代扬州绘画,打造“运河艺术”系列展览——“何止八怪:扬州绘画三百年”,汇聚了近90件独具代表性的珍贵文物画作,囊括了四十余位画家,在书轴画卷里为您呈现波澜壮阔的扬州绘画兴衰史。苏州博物馆举办“终身不拟作忙人——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作品展”,展出傅抱石先生的画作以及篆刻的印章共58件(套)。渡江胜利纪念馆举办“新中国油画作品收藏展”,为公众呈现一场丰盛的“油画艺术视觉与精神盛宴”;同时推出“小人书,大世界——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

  另外,梅园新村纪念馆临展厅推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以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为主线,通过240余件档案资料,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馆里每天会推送一则摩尔斯电码,未成年观众根据国际摩尔斯电码表和梅园新村纪念馆一楼的电码墙,正确破译出电码,即可到游客服务中心兑换新年礼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