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深植沃土,构筑江苏文艺高峰,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硕果累累
2023/01/20 08:32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近日揭晓,93部优秀作品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江苏紧紧围绕文化强省“三强三高”目标任务,瞄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目标任务,努力营造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文艺人才青蓝相继、品牌影响声名远播、文化标识特色鲜明的文艺“生态系统”,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为江苏文艺的发展进一步吹响了奋斗号角。

  凝心铸魂,耀眼成果绘时代篇章

  电影《童年周恩来》、电视剧《石头开花》、戏剧《村里来了花喜鹊》、歌曲《中国正青春》、图书《向北方》……本届获评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的93部作品,均为全省2019年5月以来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优秀作品,从全省报送的300余部作品中经过层层严格评审程序遴选而出。

  去年年底,中宣部公布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江苏共有6部作品入选,分别为电影《守岛人》、电视剧《人世间》、昆剧《瞿秋白》、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歌曲《面朝东方》、图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实现入选门类全覆盖、获奖数量创新高。

  近年来,江苏文艺战线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铸造新时代江苏演艺新高峰!”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省演艺集团以重大题材创作为己任、讲好江苏故事,去年全年集团共创排新创剧目11台、复排剧目14台,惠民演出场次达2030场,其中,原创昆剧《瞿秋白》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合作剧目锡剧《烛光在前》获国家文华大奖,歌剧《周恩来》等8部剧目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从人民生活中汲取丰富创作源泉,长篇小说《金色河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作为改革开放的同时代人,我很高兴写出这本书来致敬激流勇进的当代‘人世间’。”该书作者、省作协副主席鲁敏说,自己想通过这部小说探讨关于财富创造、生命延续、代际与传承等主题,“尤其想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创业者披沙沥金的壮美历程。”

  一件件文艺精品,温润人心、凝心铸魂。《永远跟党走》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以艺术形式回顾党的百年历程,震撼人心;广播剧《张謇》,带领人们走进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波澜壮阔的人生;电视纪录片《最后的水上渔村》,讲述了脱贫攻坚背景下洪泽湖水域一个渔村的生活变迁……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了全省干群的精神力量。

  深植沃土,让文艺精品茁壮成长

  唯有夯实根基,才能枝繁叶茂。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牢牢树立文艺精品意识、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优化文艺生态环境的不懈努力。

  如何用精品创作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江苏注重高位谋划,出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路径举措。发挥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平台作用,以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联席会议为抓手,进一步把准“主方向”、激活“主动能”。

  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昆剧《瞿秋白》、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都是围绕江苏省文艺创作题材库重点推介的“一号题材”——“常州三杰”进行的艺术开掘。从题材库这个“蓄水池”里流淌出的多元、饱满的丰富素材,正转化为江苏文艺创作的生动实践。

  “题材库系统全面地梳理了江苏主题创作的题材,从这里更容易寻找并创作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江苏特质的精品力作。”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说。

  突出重大现实题材,充分彰显了我省文艺创作“指挥棒”的鲜明导向。《江苏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资助办法》和新修订的《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奖励办法》,以前端资助+后端奖励的“组合拳”,引导资源更集中、更有效地聚焦到重大题材创作上来。

  电影《守岛人》、电视剧《石头开花》等,聚焦英模人物,记录乡村振兴,都是“硬核”的现实主义佳作。江苏幸福蓝海集团总经理杨抒表示:“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才能体现厚实的现实温度,才会产生直抵人心的共鸣,产生更多的社会话题、更深刻的思想表达和更厚重的精神内涵。”

  “江苏的文化环境对创作有很重要的催化作用。”不久前,电视剧《人世间》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导演李路表示,江苏有富饶的文学土壤、有一批全国顶尖的作家,近几年持续涌现出更多更年轻的中坚力量,“这是江苏影视行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江苏创作出更多对时代、人民和国家‘有意义’的作品。”

  砥砺前行,文艺苏军高处再攀高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支撑。近年来,江苏文艺围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实施“名师带徒”计划,逐步构建起以紫金文艺名家为引领、文艺英才为中坚、文艺优青为支撑的“金字塔”型人才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不断壮大“文艺苏军”人才队伍。

  戏曲、曲艺、音乐、舞蹈专场轮番上演,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的紫金文化艺术节上,“艺动青春”板块总是引来聚光灯的关注。名师传帮带、新人挑大梁,是江苏不断推进文艺人才培育工作的生动写照。

  “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有赖于一代代青年编剧的投身、成长。”昆剧《瞿秋白》、锡剧《烛光在前》的剧本,均出自80后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之手。罗周表示,省戏剧文学创作院打造了一系列平台,助推更多青年编剧人才的发掘、培养,鼓励多创新、出精品。

  同时,江苏不断构建一系列引导性强、显示度高、影响力大的文艺活动平台,擦亮“紫金文化”“扬子江文学”品牌,让文艺作品在不断演出、锤炼中广为传播。

  新征程上的江苏文艺工作者意气风发,目标更明确,脚步更坚定。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表示:“作为基层文艺院团工作者,我们将继续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地域文化,在今后的创作中,以‘匠心’品质讴歌‘初心’,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传递温暖、光明和力量。”

  高处再攀高,勇毅再出发。江苏文艺界正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努力推出更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