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兔年说兔⑧|这些“兔文创”,萌到你了吗?
2023/01/23 14: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兔年正热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江苏各地的博物馆和街头,看到不少兔子的文创产品,将生肖与时尚完美融合,催热了生肖文创市场,也营造了浓浓的新春氛围。

  锦兔系列”云锦盲盒

  盲盒里是5只不同的云锦兔,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锦兔系列”云锦盲盒让人眼前一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织锦专委会副秘书长、南京民协编织绣专委会秘书长吴颖告诉记者,锦兔系列包括5个花色:大展宏“兔”、扬眉“兔”气、前“兔”似锦、“兔”步青云、前“兔”无量。每个盲盒里包括锦兔、小领结、可拆卸钥匙扣带。锦兔的材质为云锦(机织云锦·桑蚕丝)、热影像反光皮布、填充PP棉,小领结的材质为云锦(机织云锦·桑蚕丝),可拆卸钥匙扣带的材质为聚酯+金属。

  云锦盲盒隐藏款

  “今年是农历癸卯年,癸五行属水,卯为生肖兔,所以为水兔之命。中国五行中,水主玄色即黑色,所以此系列锦兔用采用黑色反光材质制作,每只兔子的耳朵和领结都是不同颜色的云锦纹样。除了这5种之外,还有隐藏款,是一只体型最大、衣服最华丽的兔子。”吴颖说。

  你觉得有趣吗?来抽取独属于你的惊喜兔吧。

  云锦兔多种创意作品

  据了解,他们还创作了“新三兔图云锦摆件”“新三兔图车载颈枕”“新三兔图手机壳”作品。天上一轮明月,桂影婆娑,白云缥缈,兔子或仰望天空,或眺望远方,或低头沉思。“图案灵感来源于清代龚吉绘的《三兔图》,古人认为天为一,地为二,天地相加成三。三兔象征着过去、现在、未来,也象征着美满、富足与长寿。”吴颖说。

  兔国舅、兔仙姑、铁拐兔、兔采和、兔洞宾、兔果老……八仙过海大家都知道,但“兔八仙”见过吗?南京艺术学院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大四学生戴望舒的《兔八仙》用树脂打造,把八仙变成了可爱的兔神仙。在海浪之上,这一组“兔仙”有的醉眼朦胧,有的惬意闲适,小船之中姿态各异。

  戴望舒表示,灵感来自中国刺绣艺术家沈寿的《八仙上寿图》,他把神仙的概念与兔子相结合,经过一个月的前期设计,再经过半个月的3D打印、上色制作完成。他还收集了兔子的26种习性,抓住兔子的特点,进行了“拟人化”的改造,才有醉眼、翘腿等这些细节。

  布兔子挂饰

  布兔子挂饰

  民俗博物馆内,一只只“布兔子”或做成挂饰,或镶裱成摆件,立体精巧且憨态可掬,引来观览者的阵阵赞叹。南京市市级非遗民间布艺传承人高瑞雷告诉记者,民间布艺的表现形式有两大类,第一是布贴,用布的形式造型着色,第二是绣制,包括服装、服饰及饰品类,他的作品大多采用绣制。每一个作品,都要经历绘图、缝制、上饰这三个步骤。“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挂件,也要花上一天的工夫才能完成。”高瑞雷说。

  绒花制作技艺,是江苏省南京市传统技艺,也是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一只只“绒花头饰兔子”可爱又精致,不少人觉得萌翻了。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树宪告诉记者,绒花不仅外观雍容华丽,而且还谐音“荣华”,有吉祥、富贵之意。根据史料记载,唐代绒花的制作已经非常精美,江南一带各式各样的绒花开始作为贡品进入宫廷,被世人称为“宫花”,后来又慢慢在民间成为一种时尚。在唐时扬州,“扬人无贵贱,皆戴花”,代表着一种日常的民俗传播。唐代诗人李白在其《宫中行乐词》中所描述的“山花插宝髻,石竹绣罗衣”中的山花即是绒花。在《红楼梦》中,也有不少地方提及绒花,借以描述姑娘们的美丽和大观园中的富足生活。

  据赵树宪介绍,绒花看似简单,其制作工艺却非常复杂。大多是以桑蚕丝为原料、紫铜丝为骨架,一件绒制品要经过炼绒、漂白、染色、砰丝、批拍子、拴拍子、剪拍子、对拍子、挫条、刹形、熨烫、组装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这只兔子提着一盏灯笼,取名为前‘兔’似锦;这只兔子匍匐在桂花之上,所以取名‘兔’然富贵,既可以作头饰,也可以用作胸饰。”赵树宪说。

  惠山泥人生肖兔

  “我每年都会做生肖,今年这一组作品有五只兔。”据无锡市惠山泥人研究所赵建高介绍,五只兔分别是:五瓣花大展红兔、四瓣花乖乖小白兔、牡丹花富贵吉祥兔、石榴纹兔(寓意多子多福、圆满、兴旺昌盛)、缠枝纹兔(寓意连绵不断、生生不息)。“民间传说中兔象征明亮圆满的月,五只兔子代表着善良、和平、敏捷、机警和速度。虽然每只兔寓意不一样,但总体是小巧玲珑、活泼可爱。”赵建高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