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苏产电影《天工苏作》登陆东欧商业院线,中国非遗再“出海”
2023/02/08 18: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中国电影日活动在罗马尼亚举行,《天工苏作》等6部华语影片登陆罗马尼亚本地商业院线。

  影片掀起了海外观众对于东方美学和非遗文化的热烈探讨,在现场,观众频频发出“有质感”“画面太美”“无可挑剔的珍宝”等赞叹。

  纪录电影《天工苏作》由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出品,上映以来,凭借唯美的满面和生动的非遗故事,打动了海内外无数影迷,成功入围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天工苏作》为苏工苏作的首次集萃呈现。影片聚焦苏州的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瑰宝,形成了精致精彩的九个故事篇章:灯彩、核雕、宋锦、明式家具、船点、苏绣、香山帮传统建筑技艺、缂丝、玉雕,一众绝美艺术作品通过大银幕呈现,深度挖掘富有“讲究、哲思和温度”的造物理念。

  此外,《天工苏作》还精确捕捉苏作非遗传承人精神层面的“支点”,通过12位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领域的非遗传承人,讲述中国匠人“择一事,终一生”的动人故事,12位传承人的人生际遇与传统工艺相交汇,家族传承、师徒情谊的美好在传承手艺的过程中彰显:船点师傅为了表达对小孙女的爱,用颤抖的手重拾搁置了八年的手艺;年轻绣娘为习得“双面绣”,追随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誓要一生学艺;灯彩大师说:“世界上的灯,说到底只有两种——给人家看的和给自己看的。给人家的挂在外面,亮了还要灭;给自己的放在心里,始终亮在那儿。”寻常手艺人不寻常的手艺故事、内心激荡及生活智慧,带给观众独特的审美体验。

  一位罗马尼亚观众说,有预想会看到很多以前从未见过的美丽工艺,但没有想到还是被深深打动了。“我喜欢匠人们对细节的关注,橄榄核的雕刻令人难以置信,比头发还细的丝线做出的刺绣也让我惊讶。”

  “很美,每一个镜头出来都是那种典型的、古典的、东方的那种美的感觉。”出生于罗马尼亚的华人阮立说,这部电影让他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帮助他们找到身份认同,感受到文化自信。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说,这是中国电影首次在罗马尼亚当地电影院线商业发行放映,为未来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渠道。希望罗马尼亚观众可以通过电影感受中国近代的历史和当代的发展,感受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

  “苏州非遗故事登上大银幕,传递我们国家的传统艺术、审美观念,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中国的匠人。观看这部电影,是走近和了解非遗的一个最好的开始,也是能在影院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魅力的难得机会。”《天工苏作》导演孙曾田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从2022年6月起,《天工苏作》已经登陆北美、澳大利亚等地区的主流院线,接下来,还有望登陆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上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