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文化“走出去”!中国传统服饰即将亮相威尼斯狂欢节
2023/02/10 22: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2月10日),记者从“霓裳苏韵·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活动将于本月17日、21日亮相威尼斯狂欢节,精彩展现苏州传统生活美学,提升江南文化国际影响力。据悉,活动由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威尼斯市节庆部门、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威尼斯狂欢节组委会主办,苏州丝绸博物馆承办。

  纵横交错的水巷、街道和广场已成为露天剧场和表演舞台,整个水城笼罩在狂欢的热闹气氛中……本届威尼斯狂欢节已于2月4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月21日。这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之一,展示着别具一格的面具和服饰文化。

  中国传统服饰将首次亮相威尼斯狂欢节!苏州丝绸博物馆馆长钱兆悦介绍,汉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是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苏州是中国蚕桑丝绸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从草鞋山到江南蚕织重地,从苏州织造到近代丝绸工业,丝绸成为苏州历史文化重要物质载体,并通过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与中华和世界文明持续交流互鉴。基于苏州丝绸技艺的传统服饰,承载了中国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宋锦、漳缎、缂丝、苏绣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南文化的集中体现。

  苏州丝绸博物馆以汉、唐、宋、明为主题,策划了汉服与道具相结合的展示内容,以体现中国传统服饰与江南文化、苏州丝绸方面的密切联系。通过汉服与威尼斯服饰的对话,让国外观众品味苏州丝绸美学,感受江南文化韵味。

  届时,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将登陆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广场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和“世界上最美的广场”。据了解,活动前期,苏州丝绸博物馆录制了服饰道具英文视频介绍,并在春节期间将汉服道具运抵威尼斯。威尼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汉服模特招募,从百名报名者中遴选了近20名模特。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的关注,有7名意大利模特将参加汉服展示。目前,苏州与威尼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活动筹备交流,中意汉服模特已开始集中训练,进行妆容发饰设计,将于2月15日和16日在圣马可广场进行现场彩排。

  中国和意大利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苏州和威尼斯是丝路两端的著名水城。1980年3月,苏州市与意大利威尼斯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威尼斯成为苏州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同时,威尼斯也是第一个与苏州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友好城市。结好以来,两地人员往来频繁,合作交流密切,在经贸、人文、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2年,“我中意你”首届中意文化交流节、苏州古典园林摄影展、中国大运河(苏州段)风情展分别在苏州和威尼斯成功举办,受到两市市民以及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霓裳苏韵·中国传统服饰威尼斯狂欢节巡游活动”是苏州丝绸首次以巡游、走秀形式参与世界知名节庆活动,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服饰在威尼斯狂欢节的一场首秀。有理由相信,随着这场跨越国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精彩呈现,苏州将更好地推动江南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现江南文化的非凡魅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