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在这四处文化遗产建筑里,邂逅“江苏古代爱情故事”
2023/02/14 14:38  交汇点新闻  

  今天是2月14日情人节。自古以来,爱情一直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很多爱情故事亘古流传。中国民间四大爱情传说《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孟姜女哭长城》中,前三个都和江苏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让我们换个角度,以江苏文化遗产为线索,探访四处和爱情有关的古建筑,重温四段缠绵悱恻的“江苏古代爱情故事”。

  浮生若梦,梦中有你

  ——苏州大石头巷吴宅

  苏州大石头巷吴宅

  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大石头巷吴宅”位于苏州老城区人民路附近(大石头巷35、36、37号),相传是清代文人、《浮生六记》作者沈复(三白)的旧宅。吴宅又名“树德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沈复和妻子芸娘从沧浪亭搬离后,就长期在大石头巷的这栋宅邸生活。1940年,沈氏后人沈延令将宅子售卖给商人吴南浦,从此被称为“吴宅”。

  “吴宅”最负盛名的是楼厅前的砖雕门楼——“四时读书乐”门楼,在苏州现存砖雕门楼中保存最好也最为精致。但是,更多人是拿着一本《浮生六记》而来到这里,试图在时空重叠中寻找沈三白和芸娘的身影。

  《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中,沈复以细腻而平淡的笔触,记录和妻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沈复与陈芸是基于爱情的自然结合,意趣相投,真心相爱,在面对磨难时又能相濡以沫,共同面对。芸娘离世前曾叮嘱丈夫续娶,沈复却表示:“卿果中道相舍,断无再续之理,况‘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耳。”布衣蔬食却琴瑟和谐,平淡如水却生死与共,这样的爱情至今还被世间的痴情男女们所羡慕,所向往。难怪很多人读完《浮生六记》感叹:爱情里最感人的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我懂你。

  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

  ——苏州耦园

  耦园 视觉中国 供图

  苏州园林中,耦园的“耦”字很多人并不认识,其实这个字通“偶”,配偶的“偶”,佳偶的“偶”。没错,这是一座和爱情有关的园林。

  位于苏州老城区仓街小新桥巷的耦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耦园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耦园东部原来是清雍正年间四川保宁知府陆锦的“涉园”。清光绪年间,当过安徽巡抚、署理过两江总督的沈秉成购得“涉园”旧址,营宅筑园,因为宅邸东西各有一园,好似配偶,又加上沈秉成夫妻恩爱和谐,故取名为“耦园”(偶园)。

  沈秉成之妻名叫严永华,是他在前两位妻子去世后娶的第三任妻子。严永华是著名才女,写得一手好诗,才华出众。二人大喜之日,各写六首定情诗唱和,诗中洋溢着新婚燕尔的甜蜜喜悦,和夫妻间相敬相爱的炽热感情,显示了这对夫妻不但是生活中配偶,更是志趣相投、才气相当的精神伴侣。

  园中“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对联 于锋 摄

  沈秉成严永华夫妻很像清代的“赵明诚与李清照”。他们在耦园偕隐八年,缱绻情深。沈秉成在园内题写的对联“万卷图书传世富,双雏嬉戏志怀宽”是这段生活的真实写照。“春事今朝花影里,诗魂昨夜雨声中。寻芳双蝶过墙去,绣陌新添绿几丛”,夫妇二人如同逍遥物外的神仙眷侣,在耦园双宿双飞,伉俪情深。园内的双照楼、织帘老屋、城曲草堂等,无数次目睹他们一起读书、写诗、品茗、作画、抚琴的浪漫身影。甚至连园中的建筑都东西对称,暗喻夫妻琴瑟和谐,比如,东园以黄石堆叠,雄浑壮丽;西园就以太湖石堆叠,阴柔淳朴。所谓“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沈秉成严永华早已经逝去,耦园却留了下来,永远印证着爱情的浪漫与永恒。

  秦淮河畔媚香楼,香君血溅桃花扇

  ——南京钞库街河房

  位于南京夫子庙景区的媚香楼,现为李香君故居纪念馆。作为文物建筑,它的正式名称是“钞库街河房”,已被列为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香君故居陈列馆 视觉中国供图

  李香君,明末清初活跃在秦淮河畔的“秦淮八艳”之一。关于她的记载,最早来自清代文人余怀的《板桥杂记》:“李香,身躯短小,肤理玉色,慧俊婉转,调笑无双,人名之为‘香扇坠’”“(香)与雪苑侯朝宗善,阉党阮大铖欲纳交于朝宗,香力谏止,不与通。朝宗去后,有故开府田仰,以重金邀致香。香辞曰:‘妾不敢负侯公子也’,卒不往。盖前此阮大铖恨朝宗,罗致欲杀之,朝宗逃而免。”

  作为“明末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字朝宗)游金陵时,与名妓李香君相恋,在媚香楼的爱巢,侯朝宗在扇子上题诗一首:“秦淮桥下水,旧是六朝月。烟雨惜繁华,笙歌夜不歇”,赠送给李香君。阉党阮大铖想通过香君结交侯朝宗,被香君阻止。又有权贵田仰觊觎香君美色,想用重金收买,同样被香君断然拒绝。

  昆曲《桃花扇》演出剧照

  清康熙年间,孔尚任根据这段流传在秦淮河两岸的才子佳人的传说,创作了传奇《桃花扇》。这部“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的伟大作品,生动描写了李香君和侯朝宗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剧中,李香君忠贞于爱情,怒斥奸佞阉党,血溅桃花扇的故事,让无数读者为之唏嘘动容,也深深敬佩这位敢爱敢恨,既有崇高民族气节,又对恋人忠贞不渝的奇女子。可以说,在明末清初那个混乱的年代里,李香君如同黑暗中的一抹亮色,她的故事告诉人们,爱情可以战胜一切,甚至包括背叛与死亡。

  水绘月明,九年缠绵

  ——如皋水绘园

  位于江北古城如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绘园,和媚香楼有几分相似之处。说起水绘园,人们会想起冒辟疆和董小宛,说起媚香楼,人们会想起侯朝宗和李香君。冒辟疆和侯朝宗都名列“明末四公子”,董小宛和李香君同样都名列“秦淮八艳”。

  如皋水绘园 视觉中国供图

  余怀《板桥杂记》说:董小宛,名白,字小宛,又字青莲,“天姿巧慧,容貌娟妍,针神曲圣、食谱茶经,莫不精晓”。她十五岁为歌姬,在秦淮河畔卖艺。十九岁时,董小宛到如皋,成为冒辟疆的侧室,从此陪伴冒辟疆整整九年,直到二十七岁时逝世,葬于如城南郊“影梅庵”侧。

  冒辟疆与董小宛的感情极为深厚。董小宛早亡后,他写下著名的《影梅庵忆语》,回忆了他和董小宛相识相知相恋的全过程,回忆了乱世之中颠沛流离有情人终成眷属,回忆了自己生病时小宛衣不解带悉心照顾,回忆了小宛去世后撕裂心扉的至伤至痛。在这段感情中,小宛的付出更多于冒辟疆的付出,冒辟疆在文中流露出愧疚之情,以及对阴阳两隔的小宛的深深思念。《影梅庵忆语》感情哀艳,缠绵悱恻,催人泪下,被认为堪与《浮生六记》齐名,是古代很少见的歌颂爱情、赞美爱情的经典之作。

  董小宛画像

  水绘园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绘者,会也。南北东西皆水会其中,林峦葩卉坱圠掩映,若绘画然”。到冒辟疆时,水绘园始臻完善。冒辟疆与董小宛喜结良缘后,就栖隐于水绘园中,相濡以沫,琴瑟相调,这里成为他们相知相爱、患难与共的见证。俩人在水绘园中抚琴品茗,举案齐眉,把柴米油盐的日子过出了诗酒唱和的浪漫味道。

  如今,园内最著名的建筑——水明楼就建在冒辟疆和董小宛栖隐过的寒碧楼故址之上,楼内还悬挂着这对伉俪的画像。因为这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水绘园也被赋予了“中国第一情侣文化园”的美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