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小人物虽隐入尘烟,但不应被遗忘,小剧场话剧《影剧院之夜》迎来首演
2023/03/18 21:31   新华报业网  

  黑暗中放映机的齿轮转动,解说词娓娓道来,与外界的风声鹤唳看似两个世界,然而一场审讯却悄然展开……3月17日晚上7:30,由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和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联合出品,入选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的小剧场话剧《影剧院之夜》在南京国民小剧场迎来了首演。

  摄影:李勇 孙健

  “不许动!”黑暗中,一声突如其来的呵斥打破了电影院中的沉寂,瞬间将观众拉入了那个云谲波诡的年代。这是一部讲述隐蔽战线的红色题材作品:1931年春顾顺章叛变后,南京中共一重要联络站——某影剧院暴露。国民党调查科密查组的老金携徒弟奉命来影院,企图截获中共情报、挖出联络网。面对两位强劲“对手”,默片解说员陈小姐以出色的讲故事能力,完成了一次情报的“绝命”传递。

  与一般红色人物不同,电影解说员陈小姐迷茫又迷人,柔弱又坚韧,她的两段默片解说,既给观众带来单纯的视听享受,但其中又暗藏着“烧脑”情报。一个晚上、两段解说、三人角逐,真实与虚构不断翻转。陈小姐本寄托在电影虚构世界中的理想,在现实世界中实现。

  该剧主创团队特邀国家一级演员肖明、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盛小鹰加盟,包括了以王婷、牟模、吴海鸥、何艺异、王雯婷、张珂等南京本地优秀青年创作者,团队年龄横跨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 后。

  风起云涌的时代总是埋藏着太多的故事,《影剧院之夜》的编剧初夏是一位“80后”,在南京生活了15年的她,一直着迷于这座城市的历史建筑和都市传说,并试图挖掘和想象背后的南京故事。创作时,初夏不停地在民国历史与虚构、电影与日常生活、想象与真实的情感之间游走。为超越以往红色题材叙事的模式化途径,这部戏设计出了一位特别的女性人物,“我希望能够写出一位女性真实的情感和心理世界,不囿于母亲、妻子的角色,却又有把控自己命运的欲望,同时也有鲜明的个性。那些历史大潮中沉默的普通人,我们不该忘记,我们会记住他们的故事。”

  整场演出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舞美设计也颇具匠心,舞台上,三位主演基本都在半透明的白匣子内完成,与观众之间始终隔着一层纱幕,舞台上白匣子随剧情发展转动,黑衣人若隐若现,不断制造紧张悬疑气氛,配合推理、写意视频及现场实时影像,既有一种全知视角窥视的神秘感,又有人物情感的代入感。“把戏变好看是我们根本的出发点。”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指导盛小鹰表示,“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做了技术上可能性的探索。”

  导演王婷说:“白匣子是整场演出的一个意象,它既可以是一个演出空间,又可以是个心理空间,既可以是南京某影剧院,又可以是一个审讯室,同时又是电影解说员陈小姐内心世界的外化显现。”

  《影剧院之夜》由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和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联合出品,入选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剧中电影解说员的故事正是这千千万万南京故事中的一个,这样的故事值得演绎也必然需要演绎,《影剧院之夜》是个开始。”该剧出品人、南京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李坚说:“我们一直在发现和培养青年编剧,并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将他们的作品落地,这一次,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希望更多的原创作品从这里走上大舞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