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聚焦江苏文库 | 江苏名人葛洪——屠呦呦称获诺贝尔奖是受他启发
2023/04/13 16:23  新华报业网  

  他的医学著作中第一次记载了天花、狂犬病、恙虫病等,屠呦呦表示获诺贝尔奖是受到他的启发,他相传是南京金箔的祖师爷,成语“沧海桑田”等由他而来,他就是被《江苏文库》列为江苏名人之一的葛洪。近日,《江苏文库•精华编》中《抱朴子外篇校笺》(葛洪著)出版,《研究编》中的《葛洪传》也即将出版。记者采访多位学者,了解葛洪在多个领域的杰出贡献及对后世的重要影响。

  一生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江苏

  《葛洪传》是由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青耗费多年时间完成,据他考证,从东汉初年开始,葛氏家族就从江北迁居到江南,居住在句容都乡吉阳里(现为联盟村所在区域)。200多年间,到葛洪的时候已至九世。他的从祖父叫葛玄,是三国著名的方士、道教灵宝派祖师,道教尊他为“葛仙公”。

  葛洪从小喜欢读书,抄录了大量的经典古籍。13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他本想成为一个儒者,后来对神仙之法产生兴趣,17岁时,第一次离开句容,到马迹山(在太湖之中,武进区境内)随葛玄的弟子郑隐学道。葛洪20岁时回乡,22岁再次离开句容,到北方搜求异书,后来到广州,32岁回乡。

  “葛洪从建兴三年(315年)33岁开始,一直在建康担任丞相府与司徒府的掾吏、谘议参军,晚年南下广州。终其一生,大部分时间他都生活于江苏。”王青说。

  葛洪的妻子也是地道的江苏人,葛洪恩师兼岳丈鲍靓(一作玄)的籍贯是东海曲阳(今沐阳县东南)。永嘉之乱后,东海侨民居住于曲阿(今丹阳市),所以可以说东海鲍氏是丹阳人。

  如今,在句容,有多处与葛洪有关的遗迹和景点。“根据明清时期的方志记载,句容十六乡中有许多地名与葛洪和葛氏家族有关。比如葛泽村、葛塘圩、葛桥村、葛家圩岸、葛亭里、升仙里、葛壒等。”王青说,“这些地名显示葛氏家族在当地有悠久的存在。”

  不过,现存的文物只有丹井和井栏。南朝的梁代,在葛玄故宅上改建了青元观,观里面有一口丹井。20世纪70年代,青云观被全部拆除。“丹井现在保留在句容城区观井街西北侧,书有‘青元丹井’的井栏静静地安放在丹井上。其他如葛仙公庵、葛仙公旧宅、抱朴庵、葛洪墓现在都已不存了。”对此,句容市博物馆馆长翟忠华感到有点遗憾。

  句容人民路西段北侧有一面湖水,原本是水库,名为郭西塘。“葛洪故宅及家族墓地在郭西塘东南,后人为纪念他,改名为葛仙湖。以葛仙湖为依托的公园原名为华阳公园,后来改为葛仙湖公园。”翟忠华说。

  2002年9月,茅山道院在句容市葛仙湖公园内易地重建了全新的道观,称为葛仙观。2020年12月,升级改造后的新葛仙湖公园和葛洪纪念馆正式开园开馆。

  葛洪纪念馆,馆名由屠呦呦题写。

  医学、化学等领域都作出重要贡献

  葛洪是文学家、宗教学家、化学家、炼丹家、医药学家,是一个全才。葛洪的医学著作名为《肘后备急方》,意思是放在手肘衣袖里面,随时可以拿出来使用,实际上是一部救急简易手册。“这本书经过后人的增补,很多内容已很难分清是原作中就有,还是后人增加。但不论如何,对后世影响深远,在医学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王青说。

  在书中,第一次记载了天花。书中描述,有一年发生了奇怪的流行病,病人浑身起一个个的疱疮,疱疮一边长一边溃烂,还伴着发高烧,大多数人治不好。“这就是后人所说的天花,西方最早记载天花的是阿拉伯医生雷撒斯,比葛洪晚了500多年。”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中医师沈佳说。

  “这本书对狂犬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脚气病、急性黄疸性肝炎以及结核病的记载,都丰富了前人的记录。此书搜集了1302条治法治方,其中内治方761方,外治方则包括针灸、敷、涂、熨等500余条。”王青说。

  2015年,屠呦呦等人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说:《肘后备急方》中青蒿素的记载给了她灵感和启发。

  “有关‘青蒿’的内容位于该书卷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沈佳说。当年屠呦呦课题组从事青蒿提取物研究,先是经历过上百次的失败,关键时刻真正触发她灵感、让她转变思路的书中的三个字“绞取汁”,提取方法的重大转变有效避免了高温对药效成分的破坏。

  葛洪在化学上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比较翔实地记载了炼丹术的实验工作。”王青说,“根据他的记载,我们相信当时炼丹家已经有了以下一些化学成就与知识:一是新的化学物质的提炼与合成,比如单质砷的分离等。二是对有些物质——比如丹砂——的化学特性,有了新认识,观察并记录了化学反应中的升华现象等等。”

  中国金箔起源于南京,南京的金箔工艺始于东晋。南京文史研究者杜黎明告诉记者,在栖霞区流传着一个传说:葛洪看到龙潭供奉的神像是泥塑的,没有光泽,因此为神像贴金皮。当地人根据他的方法制作成金箔。如今不少打造金箔的人家依然供奉葛仙翁像。

  颠覆了传统文学的观念

  《抱朴子》是葛洪的重要著作之一,书名是什么意思呢?“抱朴”一词见于《老子》第十九章:“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素、朴都指质朴无华。意思是:保持本来有的纯真,少一点欲望。葛洪,号抱朴子。关于这个自号,葛洪有自己的说法,他说:“洪期于守常,不随世变,言则率实,杜绝嘲戏,不得其人,终日默然。故邦人咸称之为‘抱朴之士’,是以洪著书,因以自号焉。”

  “这是说,葛洪不随波逐流,清心寡欲,言谈率直,不与人嬉戏打闹,所以当地人都称呼他为‘抱朴之士’,这里面可能有赞美有讽刺,但葛洪不以为意,还将‘抱朴子’作为自号,也作为自己的书名。”《抱朴子外篇校笺》的编辑——凤凰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樊昕说。

  《抱朴子》分《内篇》二十卷和《外篇》五十卷,葛洪在《抱朴子外篇•自叙》中有说明:“凡著《内篇》二十卷,《外篇》五十卷……其《内篇》言神仙、方药、鬼怪、变化、养生、延年、禳邪、却祸之事,属道家;其《外篇》言人间得失、世事臧否,属儒家。”樊昕表示,简单地说,《内篇》谈的黄老之术,反映了葛洪道家养生的思想;《外篇》谈的儒家思想,表达的是他内外并举、儒道兼修的人生追求。

  《抱朴子•内篇》中提到了很多养生的方法,并没有深奥的理论。“就是要注意生活细节,比如:走路不要太快、眼睛不要久视、坐得不要太久;不要等太饿了再吃饭,吃时不要太饱;不要等渴极了再喝水,喝时也不要太多;冬天不要太保暖,夏天不要太贪凉等等。”沈佳说,“在道教养生学者看来,人体衰老的标志从齿、耳、目开始。其中健齿、聪耳、明目等方法,也被现代的很多人运用,并证明效果极佳。”

  《神仙传》是葛洪所著的一部古代中国志怪小说集,收录了中国古代传说中的92位仙人的事迹,如今一些成语和神话人物即源于这本书。比如《神仙传•麻姑》中,神仙麻姑对王远说:“我自从得道后,亲眼看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刚才到蓬莱,又看到海水比以前浅了一半,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沧海桑田即由此而来,比喻世事变化很大。成语斥石成羊、壶中天地等,也都出自《神仙传》。

  葛洪是一个极其勤奋的学者,著述繁富。在他四十岁之前,就已经写成了《抱朴子内外篇》116篇,另有各类著作150多卷,还抄录了315卷各类著述,涉及多个领域,因此,葛洪的贡献也表现在多个领域。而在王青看来,前人很少提到的是葛洪的进化论思想,是葛洪与古代学者一个明显的不同点。

  “他的进化论思想反映在他的历史观、社会观当中,也反映在他的文学观当中。他认为历史是发展的,事物都是从原始到先进,今胜于古是葛洪对历史发展的一个基本判断,他尖锐批评‘崇古卑今’‘厚古薄今’的世俗通识,深信文学是今胜于古、后胜于前的,这对传统的文学观念是巨大的颠覆。”王青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